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严谨务实的理工圣殿——美国大学“名校之旅”(八)
发布时间:2010-09-29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  2010-1-18

广西师范学院副院长贺祖斌教授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

波士顿有许多可以看的风景,但如果你不到哈佛和MIT去看看,就等于没来过波士顿。我记得多年前我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在一块石碑上刻着被誉为“中国的麻省理工学院”,从此以后对MIT就更为崇敬了。因此,到MIT看看也是我多年的愿望。一大早,我们就到麻省理工学院,这是一所享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美名的大学。MIT无论在美国还是全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培养了众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是全球高科技和高等研究的先驱领导大学,也是世界理工科精英的所在地。

麻省理工学院是美国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位于麻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校园位于查尔斯河靠剑桥市一侧。麻省理工学院于1861年由一位著名的自然科学家威廉·巴顿·罗杰斯创立。由于南北战争,直到1865年MIT才开始招生,随后其在自然及工程领域迅速发展。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并不大,占地168英亩,中央校区由一组互相连通的大楼组成。MIT与哈佛相邻,在大萧条时期,MIT曾一度被认为会同哈佛大学合并,但在该校学生的抗议之下,被迫取消了这一计划。如果当初合并了,还有今天的MIT和哈佛吗?这让我想起前几年中国大学的合并之风,也许若干年后才明白中国的一些名校在合并之中消失得让人心疼。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发展,麻省理工学院已发展成全世界极为重要的高科技知识殿堂及研发基地。因为二战和冷战,美国政府在自然及工程科学上大量投资,使得MIT在这段时间内迅速发展,亦赢得“战争学府”之美誉。20世纪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能够实时处理资料的机器“旋风”,并发明了磁芯存储器。因此,麻省理工研发高科技武器和美国最高机密的林肯实验室、领先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世界尖端的媒体实验室和培养了许多全球顶尖首席执行官的斯隆管理学院都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宝贵资产。麻省理工学院的自然及工程科学在世界上享有极佳的盛誉,其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政治学、语言学也十分优秀。在多种世界大学排名里,麻省理工学院在科学技术方面排名世界第一,在工程科学方面排名世界第二。美国国家研究协会把MIT在美国大学的知名度排第一。MIT到目前有超过100亿美元的总资产。MIT之名蜚声海外,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心向神往的科学圣殿。

在MIT,学生性格外向开放,思维敏捷活跃。MIT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独特的教育方法,鼓励学生“独立地去探索新问题”。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也十分刻苦,我们在校园里看到的学生都是匆忙的身影和刻苦攻读的情景,即便如此,MIT的毕业率却只有92%。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学资源十分丰富,并实行了开放式课程。到目前为止,MIT公布了2000门网络课程,以期建立全球统一的知识库,让全世界各地免费使用,而且并不以营利为目的,此项计划获得全世界各地学者的高度赞扬。我国高等教育实施的“精品课程”,也许是从中得到的启示。

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MIT的发展战略非常独特,我将其中一部分摘录,也许它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在对未来社会、科学和大学自身研究的基础上,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和教师;致力于研究基础科学,但应在把研究、学习和行动整合成一体的新模式中处于领先地位;致力于学术、探究和批判精神,并擅长把工业、政府和学术界联合起来,共同探索、解决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继续保证艺术、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强大计划;致力于扩大技术上和管理上的能力,但要考虑到道德和伦理问题;把服务于国家作为首要的和最重要的原则,但要认识到这需要全球性的参与、合作与竞争;开拓新的财政来源,增加公民、联邦政府和商业界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高等教育的理解与支持,吸引私人投资的增加。

MIT是世界上一所无与伦比的高等学府,其最突出的标志是造就了一批声名盖世的科学家。一个2007年的报告指出麻省理工学院在对近代科学“革命”的贡献目前领先世界第一,是目前21世纪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大学。至2007年,先后有78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或工作。值得一提的是,197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人教授丁肇中,便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任职;另外还有一位世界级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他于194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学士学位。

面对这样一所大学,让我想起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的“大师”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中国大学,目前缺的不是大楼,是大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