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没有必修课的大学——美国大学名校之旅(七)
发布时间:2010-09-29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  2010-1-18

广西师范学院副院长贺祖斌教授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

我们原计划晚上赶到波士顿,在下午6点经过罗得岛州的首府普维顿斯市,该市距离波士顿只有45英里,一小时的车程,据说布朗大学就在这里,当然,再晚我都要去看看。

罗得岛州是全美国最小的州。布朗大学成立于1764年,建校时取名罗德岛学院,后曾因财政困难停办多年,1804年,接受N.布朗捐赠重建,改称布朗大学,1971年与彭布罗克学院合并。布朗大学历史久远,治学严谨,校风自由,为“常春藤联盟”学府之一。布朗大学在美国的高等教育史上,为全美成立的第7所高等教育学府。据说在校园中分布着230多座大楼,其中有100座大楼是在1900年以前建造的,历史相当久远。布朗大学以其最有性格、最会创新、最为开放的特点,深受学生的欢迎。

布朗大学的最大特色在于: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非学术方面,特别强调和崇尚自由。其本科生课程也因此备受美国高等教育界人士的推崇。在这里,学生都被当作成人平等对待,他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课程。布朗大学继承了罗德岛一贯独立的风格,是在全美国大学中也是最“左”的一个。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布朗大学放弃了他们原有的教纲,而实施与传统教学方针大相径庭的“布朗教纲”:学生们只需在四年内通过30门课程,就可毕业。布朗教纲的精神是:没有人会告诉你该上什么课或怎样做。只要有兴趣,学生们可以自由地发展。因此,布朗教纲没有必修课,相比之下,其他长春藤盟校的规定要严格得多,或有必修课,或有课程分布规定。当然,这种教学模式当时一度受到非议。

布朗大学对本科教育相当重视。如果布朗大学的学生可以自己设计跨学科的专业课程;布朗开设了一些新奇少见的本科专业,如海洋生物、医学伦理、埃及文、现代文化和媒介等等。学校是否颁给某个教授终身职务,不仅要看其学术成就,还要看其本科教学水平。布朗大学学术强项有历史、地质、宗教、比较文学、古典文学、工程和医学预科等。布朗大学同时也是最早开始重视传媒教育的高校,相关专业学生能够学习电影赏析与评论等各种批评理论。我们在校园里参观,偶然进入一个礼堂,里面坐满了学生,一打听,原来是学校是在为前来报考布朗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介绍学校的情况和告诉学生如何填写申报表,这是每年暑期学校必须做的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这有点像国内一些大学的“开放日”。

校园里有一樽塑像——熊,其实是布朗大学的吉祥物。当我站在它面前,看着它那黑黑的样子,就会感觉到其实它就像布朗大学自己:不管春夏秋冬,不怕日晒风雪,总是雄壮威武地挺立,傲视来往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