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荣誉规章”造就学术诚信——美国大学“名校之旅”(四)
发布时间:2010-09-29    文章录入:    点击:[]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一座藏在森林里的大学!

来到普林斯顿,让我首先想到的是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他在这里度过了他生命中最后的22年时光。在这爬满常春藤的哥特式校园,留下了他漫步的足迹,也记录了这位大师波澜壮阔的人生。普林斯顿非常美,它本身就是一座大学城,又是一座别具特色的乡村都市。安逸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使普林斯顿成为美国上层人士青睐的居住地。

普林斯顿大学初名为纽泽西学院,由曙光长老会创立,于1746年设立于伊利莎白市,第一任校长为乔纳森·迪肯逊,1756年搬迁到普林斯顿,1896年正式更名为“普林斯顿大学”。

现在的普林斯顿大学分为大学生部和研究生部,有新泽西学院、工程和应用科学院、建筑和城市设计学院、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等4个学院,有人类学系、艺术与考古学系、天文学系等30多个系。普林斯顿大学拥有著名的教授学者、排名全美大学前列的捐款基金、藏书1100万余册的现代图书馆,还有一个计算机中心和多个有影响的科学实验室,一个艺术博物馆,一座教堂和相当数量的社会文化活动场所。

值得一提的是,1905年,普林斯顿新增了一个讨论研究课程,叫做“preceptorial”。它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以一个更个人化的小组学生与教师讨论的方法替代了原有的大教室课程。同时,它促进了导修制的形成,并使普林斯顿大学高质量的本科生教育成为最引以为自豪的特色。

普林斯顿大学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并不仅仅是成绩,还要看学生的能力与潜能,各种学术与非学术的兴趣,特殊技能与天资、经验、抱负等因素都会纳入考察范围。学校评价学生的指标有4项:头脑质量:智商、学习能力、创造力等;品格质量:责任感、价值观、判断力等;为学校作出贡献的能力;未来在本专业和社区起领导作用的潜力。可见,除了“德、智、体”全方位考核外,还注重能力的考核。

普林斯顿大学的校训为“Dei Sub Numine Viget”(她因上帝的力量而繁荣)。普林斯顿大学以重质量、重研究、重理论的传统享誉世界,坚持学术至上原则,至今学校没有开设法学、商学、医学等社会上最热门的学科,保持不追求社会时尚的骨风,其学术风格依然,维持其纯朴校风。在办学理念方面,它仍然具有浓厚的欧式教育学风,强调训练学生具有人文及科学的综合素养。

在普林斯顿大学200多年的建校史上,最值得普林斯顿骄傲的是它的世界科学成就和美国政治家摇篮的称谓:有33位诺贝尔奖得主、2位总统和44位美国州长毕业于该校,还有众多的毕业生先后担任过美国国会参议员、众议员以及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高级官员,被誉为“美国政治家摇篮”。著名华人科学家华罗庚、姜伯驹、陈省声、李政道、杨振宁都曾担任过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级研究院研究员。

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其严格的管理和严谨的校风密不可分。其中,“荣誉规章”是该校学生都必须遵守的学术诚信的政策。这条规定需要学生写一份书面保证:保证所有书面作业没有剽窃没有违反其他道德规范。同时也保证:自己绝对遵守,并向校方报告任何其他学生违反这条政策的现象。因为“荣誉规章”的存在,这里的考试没有教师监考。违反“荣誉规章”的学生会遭到最强烈的处分,包括处以禁闭或开除。了解到这,我不禁感慨国内大学学术腐败频发的现象,也理解为什么长期以来没有出过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原因之所在。

面对这所仰慕已久的名校,我不禁感慨:普林斯顿大学校园并不大、学生规模也不多,但其大在丰富的史迹及学术盛誉,大在其拥有的大师之大,大在其对世界的贡献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