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陈肇雄: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8-11-17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2018-11-13  

118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并致辞。  

陈肇雄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促进其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陈肇雄表示,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产业规模逐步壮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技术创新实现突破。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智能芯片、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等部分领域走在前列,云端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产品创新活跃。二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达2000余家,在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等领域,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截至2017年年底,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三是融合应用持续拓展。从生活到生产,从制造到服务,人工智能不断拓展深入,制造、物流、医疗、安防、零售等领域“智能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辐射溢出效应不断增强。  

陈肇雄强调,要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智能经济,建设幸福美好的智慧社会。  

陈肇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重点突破智能芯片、系统、传感器、核心算法等领域。强化科技应用开发,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  

二是坚持产业互动,拓展融合空间。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大势,促进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交叉融合,深化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建设,打造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能商业等新模式新业态,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三是坚持需求带动,增进民生福祉。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院等建设,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四是坚持制度规范,营造健康环境。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建立人工智能标准、测试、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加强技术标准、数据资源、监管治理等国际交流,打造规范有序、开放合作、安全健康的国际人工智能发展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