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息通信业如何让人工智能“变现”?
发布时间:2018-05-2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8-05-21

刚刚送走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这一天,国际电信联盟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提醒信息通信业迫在眼前的重大机会与挑战。这一天,中国电信联合厂商一口气发布17款人工智能手机,其中内嵌的人脸识别、语音助手、场景识别等功能,AR视频、翻译、智能码号安全、统一账号等应用,让国人对智能手机的体验全新升级。

此前一天,天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全国首台智能巡逻机器人、全球第一款无人驾驶媒体式洗地机器人、全球领先的讲解机器人和智能垃圾桶等最新成果成为展场的“明星”。其中,中国联通通过5G+AI的技术让观众现场互动体验冬奥冰球赛,将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特性与人工智能完美结合,实现机器人守门员对冰球方向实时判断,迅速拦截冰球实现守门动作,吸引了多位观展嘉宾上场体验。

观察者注意到,信息通信业已经与人工智能共舞多时,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还将扮演更加重要的领舞角色。

信息通信业:

人工智能重要驱动力和应用场

当前,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飞猛进,底层算法和芯片处理能力每几个月就上一个台阶。各类风险投资、战略投资、行业投资在人工智能各个层面布局。各类应用爆发增长,人工智能正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随着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相继印发,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署名文章中强调,“信息通信行业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应用场。”一方面,人工智能需要的强大计算能力和海量数据,以及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的部署和商用,将为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提供优质通道。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等融合,将促进超高速光纤宽带等发展。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自然语言识别,可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和自然的通信服务等。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图像识别,可以协助医生筛选医学影像资料。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为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信息通信业已经行动起来,针对智能网络、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开展漏洞挖掘、安全测试、威胁预警、攻击检测、应急处置等安全技术攻关,为智能化发展保驾护航。

5月16日,中国联通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现抢眼。“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5G”五大板块的内容展示令人惊艳。以云基、网连、数智为抓手,联通构建了全新城市感知体系。智慧制造信息平台借助物联网技术,可实时跟踪各类自动化机械手臂的运行状态、生产指标和作业参数等,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上传,并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10多种窄带物联网的应用展示,包括各类表具、井盖、路灯、停车、垃圾箱等,让期待已久的智慧城市应用落地了。

构建智能网络

通信企业与人工智能天然“好基友”

在技术上,通信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以深度学习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连接主义学派,其原理就是神经元及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机制和学习算法。而通信的连接种类更多、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种种精彩与便利,说到底是基于通信连接的。而物联网、5G等通信技术将带来连接的规模指数级地增长。这使得承载连接的网络与被连接的各种事物将共同走向智能化。

网络是连接的基础,网络的智能化是其他行业、领域智能化的前提条件。以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为例,2、3、4、5G“四代共生”,核心网“多域并存”是不争的事实。现网运维面临着强度大、人员不足、流程差异大和复杂度高等挑战。随着通信网络正在向5G、网元虚拟化(NFV)、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方向演进,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代网络的重要使能技术。

当前,网络正朝着连接、感知、计算三位一体的新型网络进化。华为、中兴、爱立信等设备商均表示要将AI技术植入5G网络。今年4月,华为发布SoftCOM AI解决方案,在全云化网络构架基础上引入AI技术,力图打造自动自优自愈“永不故障“的自治网络。咨询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2年,50%的电信运营商将在多个领域使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加快未来网络运营》白皮书预计,到2018年年底,可实现AI在网络中的综合利用率达到10%;到2020年前后,结合5G的规模部署,可实现AI在网络中的综合利用率达到40%;到2025年前后,AI在网络中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100%,实现全网端到端、全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已经在故障监控方面采用网络告警自动关联故障和投诉智能化定位、性能领域的路测问题智能化定位、资源领域中利用图像分析技术实现家宽安装和客户服务的自诊断与监督等等。中国移动正有序推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编排、智能网优和智能网维的下一代网络研发工作。此外,移动研发的10086的智能自服务机器人“移娃”单月与客户交互量已达2亿多次,是全球服务量最大的人机交互机器人之一。中国移动2016年成立了5G联创中心,目前,已有包括智能驾驶企业、机器人公司、芯片公司等在内的127家企业加入,正在和中国移动一起探索和建立5G与人工智能的生态体系。

迈向智慧社会

互联网企业机遇更多责任更大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目前我们还处在智能时代的前期,未来5到10年内,很多东西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智能时代将变革健康产业,消灭很多疾病,让人们活得越来越长。机器将具备智能,未来人类工作时间缩短,服务业和制造业都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到2035年,各种产品和装备将要从数字一代发展成为智能一代,一方面将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智能产品,比如智能终端、智能家电、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玩具等,为人民的生活更好地服务。另一方面,将着重推动重点领域重大装备的智能升级,特别是智能制造装备。大国重器将装备大工业大脑,更加先进,更加智能,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出现,将使生产线、车间工厂发生革命性的大变革,智能产品、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成为智能生产的主要载体。

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面前,拥有智能技术、应用创新实力的巨头绝不会错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中国在智能语音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人工智能已经为央视纪录片进行配音,它甚至可以合成任何人的声音,现场还演示了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特朗普讲话。据悉,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英译汉已经达到了六级水平,下一步将实现八级水平。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现在京东提供的服务中有52%是AI在提供,第二代的AI客服已经可以识别来电客户的情绪识别,甚至做到比人类还准确。如果大规模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今天京东16万人的工作量,只需要8万员工就能做到。目前,机器人配送已经在北京高校实现。京东正在解决机器人爬楼梯、上斜坡等问题,未来完全可以替代人员配送。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提醒人们,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边界正在消失,智能时代风险和挑战多多。网络攻击带来新威胁,对国家政权安全、国防安全、基础设施安全、社会稳定和金融经济安全以及个人安全都可能带来威胁。今天的人工智能只是概率判断系统,并不是完备体系,出现一次错误就会酿成恶果。360已发现几十个开源深度学习系统的安全漏洞。要解决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漏洞,还需要更多优秀的算法公司、软件公司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发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该认识到,信息通信业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中,负有特殊重要的使命。在信息通信企业、工业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国主要城市实现NB-IoT网络覆盖,面向城市管理的物联网规模应用环境正在形成。工业互联网雏形显现,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云计算与大数据支持智慧旅游、智能出行等服务,催生出诸多智能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