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苗圩: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工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08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6-09-20

新华网北京920日电 (记者孙云龙)920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及“ICT中国2016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信息通信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全力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工业融合发展等四点期望。

当前,互联网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信息技术与各领域的交叉融合,正在引发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突破,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苗圩介绍说,截至20167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8.5%,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04亿户,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6.46亿户;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到2.82亿户,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超过2.37亿户,占比84%。规模以上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9.2%,其中通信设备行业共生产手机9.66亿台,同比增长23.3%;生产移动通信基站设备1.9亿信道,同比增长43.2%。网上交易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2%,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日渐成型,相信未来将在与传统制造业、实体经济的融合创新中,带来更加可观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机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网络和信息经济的发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并在“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促进云计算和大数据健康发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快信息通信技术在重点领域的融合创新,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苗圩称,本届展会以“网聚万物、融合创新”为主题,展示范围涵盖了宽带中国、三网融合、应急通信、信息安全、5G、量子通信、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等重要领域,将全面展示我国信息通信业的新布局、新风貌、新成果。

针对信息通信业的下一步发展,苗圩提出了四点期望:

一是全面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宽带网络是国家战略性的公共基础设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对宽带支撑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广大网民对网络性能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光纤宽带和4G发展步伐,抓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优化网络发展环境,开放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以竞争促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全力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具备了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法规、政策相对滞后等一些问题,我们要遵循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地营造有利环境。

三是深入推进信息通信业与工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促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新技术在企业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模式,强化融合发展基础支撑,提高工业信息系统安全水平。

四是健全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要一手抓监督管理,一手抓技术支撑,要不断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共同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环境。通过健全行业安全监管体系,落实企业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和举报监督,切实保护用户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持续净化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