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怀进鹏出席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发布时间:2016-10-08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6-09-30

20169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

怀进鹏表示,全球制造业正在深刻的发展和变化中,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法国的新工业法国、日本机器人新战略、韩国的IT融合发展战略等,无不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利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变革已成为全球的共同选择。

怀进鹏指出,我国正处在科技变革、工业革命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交汇期,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深刻影响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变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态,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保障。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被社会广泛关注,与设计、制造、运维等制造业方面进行紧密融合,正在成为未来科技影响制造、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怀进鹏强调,中国正处于由大变强的新的一轮起点上,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更是制造业大国,在全球500多种工业门类中,中国有220 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如何有效地利用和发挥好互联网的优势以及制造业大国的优势来创造出中国在未来科技变革和工业革命当中新的历史机遇,抢占新的制高点,已成为我们重要的一个历史课题。

怀进鹏要求,下一步我们要紧密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28号文件),继续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重点采取八项工作措施。

一是落实好28号文件的七大政策。二是组织开展制造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试点示范。三是支持引导制造业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以及服务中小企业的“双创”平台,培育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双创示范基地,培育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四是深入落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和指导意见,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五是持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完善两化融合管理标准,推动全面的普及和实现,建立咨询服务机构。六是推动产融合作,组织开展城市和企业层面上的产融合作试点。七是加快产学研用联盟,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构建产业生态。八是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中德、中韩等双边的合作,示范项目和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