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十二五”我国互联网发展交出漂亮答卷
发布时间:2015-11-01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经济日报   2015-10-30

“十二五”期间,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持续繁荣,百姓生活质量和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能使用高速宽带上网“冲浪”,还能通过手机打车购物,更实现了与政府部门在网络中交流互动。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表明,我国正在向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奋勇向前——

10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以下简称“十大亮点”),“十二五”期间,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全面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繁荣丰富网络文化,普遍惠及百姓生活,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国正在向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在过去的5年中,这张无形的大网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如何评价我国互联网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俊说:“推动经济转型,转变治理观念,互联网发展成绩斐然,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漂亮答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表示:“在世界范围内,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空前。”

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

“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十二五”期间,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网购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55.7%;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达到27898亿元,同比增长2.6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互联网对扩大内需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家统计局《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2%的新增需求因网络购物产生。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高速增长。中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超过10亿部,销售规模超2万亿元。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2707.2亿元,年均增速达53.9%。

伴随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也突飞猛进,进入世界前列。“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

网络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数量持续攀升。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同比增加1亿人,网络文化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同比增长200%。自主研发网络游戏走出国门,收入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还在于它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同时互联网极大地降低了创业门槛和创新成本,有利于引领技术、资金、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加速汇聚,激发创业创新浪潮。

创新治理方式惠及民生

“十大亮点”显示,“十二五”期间,互联网的发展给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互联网金融方面,网上银行用户数达3.07亿人,同比增长120%;网上支付用户数达3.59亿人,同比增长162%。餐饮预订方面,团购用户数达1.76亿,同比增长8.4倍。旅游出行方面,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度假产品用户达2.3亿人,同比增长5.3倍,主流打车软件日订单量峰值超千万。

互联网发展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促进了资源均等化。微信“城市服务”已接入全国27个城市,覆盖超1.5亿用户,提供包括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6项民生在线服务。公共服务的网络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办事难、出行难等问题,将互联网的透明化、均等化在服务领域惠及更多群体。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度为78.1%,同比增长32.4%。移动政务客户端发展迅猛,运用即时通信工具、社交媒体等开展政务信息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政务微博账号数近28万,政务微信公号数已逾10万,“两微一端”成为政务公开的新模式。

“十二五”期间,互联网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96%的政务网站提供了网上在线办事服务,基本实现个人和企业用户服务需求的全覆盖,政务事项网上全程办事率为73.3%,同比增长40.7%。

“互联网为政府改善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手段,为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新渠道,为进一步密切政府与群众的关系提供了新桥梁,有利于加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有效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周宏仁表示,互联网惠及民生,主要是因为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和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使服务方式更加多样、服务内容更加丰富、获取途径更加便捷。

健康开放环境推动未来提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发展速度为何如此迅猛?

鲁春丛表示,规模和应用发展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两大优势。“互联网发展有个重要的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和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伴随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投入,特别是3G、4G建设的全面铺开,截至2015年6月我国互联网网民数达6.6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这为国内互联网应用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市场价值。在应用方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本土企业不仅在电商、社交、搜索等主流应用领域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而且纷纷打造开放服务平台和生态体系,促进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动,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还得益于一个健康开放的环境。宁家俊表示:“5年来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对很多互联网新生业态给予了成长空间,比如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在发展初期也面对一定的争议,但管理部门一方面着手解决问题,一方面保持了宽容开放、鼓励创新的态度。这样的大环境,调动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激发了市场经济的活力,带来了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

“在互联网发展上政府采取了‘两手抓’的方式,一是鼓励发展,二是加强治理。”周宏仁说。

“十二五”期间,网络空间法治化快速推进。在立法方面,共制定出台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76部,同比增长262%。特别是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颁布实施47部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占“十二五”期间立法总量的62%。

尽管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下一阶段,我国互联网仍有极大提升空间,未来任重道远。在专家们看来,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加快制造业“互联网+”转型和完善网络空间法治化等方面将是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互联网+’的提法适逢其时,目前的关注点主要是消费互联网,下一阶段还要加强对制造业的互联网改造,推动协同制造、智能制造,以信息化、互联网化为企业带来新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宁家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