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奋力谱写信息通信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张云明出席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
发布时间:2023-05-18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信息通信管理局、工信微报   2023-05-17

2023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时代新征程 历史新起点 行业新使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题为《奋进新征程 勇担新使命 奋力谱写信息通信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主旨演讲。安徽省副省长钱三雄出席并致辞。

张云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行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深刻领悟推进信息通信业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支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切实把使命责任扛牢扛好。

张云明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全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提供了科学指引。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胸怀天下的正确道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

张云明要求,信息通信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信息通信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推进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优化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和规模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引领支撑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推进行业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加强依法监管、协同监管、智慧监管,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

开幕式上,发布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开通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围绕信息通信服务民生、营商环境优化等发布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围绕赋能安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举办系列签约仪式。

本次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部属单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通信管理局,有关地市负责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