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为侯金龙: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迈向数字能源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5-18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23-5-12

5月11日,在2023中国数字能源生态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迈向数字能源新时代,共建绿色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在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数字世界和能源世界将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进入数字能源新时代。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打造面向能源变革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面向智能变革的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以及面向出行变革的新型电动出行能源基础设施。”  

在碳中和背景下,华为数字能源致力于打造三大新型能源基础设施——面向能源变革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面向智能变革的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面向出行变革的新型电动出行能源基础设施。  

能源变革:未来能源变革的主要场景聚焦在以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大基地,面向城市的“源网荷储”协同的能源系统,以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统。  

针对清洁能源大基地“两高一大”(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的电力电子装备应用、占地面积特别大且地处偏远)的特点以及可能带来的并网安全和运营安全挑战,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智能光储发电机”,通过光伏、风电与储能的融合,通过电力电子技术与数字技术、先进并网技术的融合,使光储系统具有主动增强电网的能力、具有传统同步发电机的功能。智能光储发电机以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才能够打造出高质量、全数字化的清洁能源基地,让清洁能源基地走向“自动驾驶”。  

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消费侧的重要场景城市,华为数字能源认为,要构筑一个绿色低碳的城市能源智能体,通过各种分布式能源、虚拟电厂VPP、智能充电网络、V2X、综合智慧能源、智能微电网等创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源网荷储用”智能协同,成千上万个这样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互联,构建一个基于智能电网、智能微网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实现城市的安全、韧性、高效、低碳和智能。  

针对家庭用能场景,华为数字能源打造绿色低碳、极致体验、智能互联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让家庭在新型电力系统中从单一能源的消费者,转变为既是能源的消费者,又是能源的生产者。  

智能变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算力就是生产力,智能算力就是创新力。华为数字能源提供绿色、低碳、智能的数据中心能源、站点能源、行业关键供电产品与解决方案,这些能源基础设施除了作为关键供电的作用之外,还可以融入到“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城市智能体中,不仅仅是能源的消费者,也成为能源生产和电力系统的调节器。  

出行变革:在交通电动化产业,华为数字能源定位为动力  域和充电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车上车下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出超融合的动力系统和“一秒一公里”的超级充电方案,助力电动车全面超越油车,实现“加油式”的充电体验,加速交通电动化进程。

充电网络是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要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应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营;要实现“有路的地方就有充电”,率先在“全国十几万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城市公共”等电动车高流量场景,发展超级快充,打造“高速一张网”和“城市一张网”。  

数字能源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生态型产业,生态战略是华为数字能源的核心战略。华为数字能源坚持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持续创新,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等一起共生长、共发展,携手构建数字能源产业生态,推动社会从高碳走向低碳,并最终从低碳走向零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