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美国大学教育观察:美国大学本科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与教材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全国高等教学研究中心网站  2007-06-07

美国大学没有一个适用于全校全体本科生的统一的教学计划,也没有一个适用于各院本科生的统一的教学计划,甚至没有一个适用于各专业本科生的统一的教学计划,他们所称的教学计划是一个由各类必修课、限选课和任选课所组成的、具有很大弹性的、适应本科生各种学习需要的、庞大的课程体系。大致而言,一所大学的教学计划主要包括低年级本科生所必修的核心课程计划、高年级学生应当主修的专业课程计划以及其他供学生任意选修的课程计划,有的大学还有不占学分的课程计划、培训课程或活动计划,由学生自愿参加。

各大学的核心课程计划通常都由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几大基础学科领域的数十门课程组成,学生根据对不同学科领域课程选修的规定,在有关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和兴趣爱好,选择规定学分或门数的课程,作为自己的核心课程计划。如斯坦福大学要求本科新生在人文入门计划;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工程科学与数学领域;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世界文化、美国文化与性别研究等四大领域修满9门课程,且要求其中任2门课程不得同属一个学科领域。这样,即使同时入学且在相同院系或专业注册的学生,所修的核心课程也都是各不相同的。各大学的专业课程计划一般为三、四年级本科生开设,通常分为初级专业课程和高级专业课程两类,选修高级专业课程之前,必须修满初级专业课程所要求的学分或课程门数。有的大学要求学生选修高级专业课程后写出本科毕业论文,或在专门组织的高级研讨班上发表自己的发现与见解。有的大学在专业课程计划中也列出专业核心课程或课程组合,要求学生必修或限选。对于任意选修课,学校一般不作具体要求,凡本校开设的课程都可以选修。当然,其中也有一些课程本身附加了选修的条件,学生若要选修,须先具备一定的条件。任选课一般在大学一、二年级选读,为学生拓宽视野、增加知识和培养兴趣服务,同时也为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打基础。

因此,可以说大学里没有针对某一个年级或某一个专业的学生贯通整个本科四年学习过程的教学计划,每一个学生的教学计划都是在一定原则指导下由学生自由选择的各类课程所组成的,具有对学生个体的适应性,但不具有普遍适用性。所以,在一届学生毕业时,一个专业的毕业生所修的全部课程可能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的。

各大学对学生转换专业持十分宽松的政策,只要学生提出申请,一般都能满足,学生还可以多次转换专业。当然,转换专业后,就要按所转专业的要求来选修专业课程。美国大学本科生中有很多是继续教育学生、转学来的学生以及从初级学院或社区学院升上来的学生,还有一些学生来自于开设了大学低年级课程的高级中学,对这些学生的教学计划,学校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教学大纲在美国大学本科教学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每一门课程都有详尽的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不仅是作为备案存档的主要教学文件,也是教师教学的基本依据,是学生进行课程学习的主要指南。有的大学将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录入学校的教学资源库,在学校注册的学生获得相关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可以通过校园网进行查阅。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教学目标、教学方法、考核要求、教材、参考书目、参考资料和本门课程每一次课的教学内容与要求等。教学大纲由担任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编写,在上第一次课的时候发给学生。教师按照教学大纲授课,学生按照教学大纲预习和复习功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般不得随意更改教学大纲所列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时间安排,如果某次课没有能够完成大纲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下一次上课时要尽量补上落下的内容,以确保课程进度符合教学大纲。否则,在学期结束时的课程评价中,教学组织或完成教学任务情况就可能难以得到积极的评价。不同课程的教学大纲尽管在编写体例上大致相同,但由于每一位教师对教学要求的理解不一样,所以不同教师所编的教学大纲都各有自己的特点。有的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只有5、6页纸,有的达10多页;有的对教学内容只列出每次课的主题及必须阅读的主要文献,有的则不仅列出每次课的主题,而且列出具体将要讨论的各种问题,甚至通过教学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教学大纲是经常变化的,教师要根据自己的研究和学术界的新进展,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学校对教师的这种做法是鼓励的,学生也很欢迎。

教材是学生学习的基本素材。通常每门课程教师要列出至少2至3本专业书籍作为教材,在教材之外,教师还要列出数目不等的教学参考书和数十篇或更多的相关报刊论文。有的教师将重点论文或一些著作中的重点章节编辑成册,通过书店或院系办公室向学生出售,收回成本。有的教师还在教学过程中印发一些新的论文或资料,以确保教学能够跟上学术的新发展。以波士顿学院林奇教育学院为例,在其本科生二年级课程"中学课程与教学"的教学大纲中,所列出的教材有三种:2001年版《有效的课堂教学》(专著)、1999年版《学生关注着教学》(专著)以及教师本人编辑的阅读资料。在教师要求阅读的其他材料中,有7本1994年以来出版的专著。在教师建议阅读的材料中,有关专著达到36本之多。教师在每次上课时还为下次课带来一些复印的阅读材料,分发给学生。所以,一门十几次课的课程阅读量非常大,有人说一堂2.5小时的课的阅读材料可能需要20到30个小时才能阅读完。因此,美国大学生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课后大量的时间都用在阅读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上,因为如果不读完全部或大部分的阅读材料,就很难在课堂上参与讨论,很难参与小组活动,很难完成每次课后的作业,也不太可能通过期中和期末的课程考试,即使勉强通过了,也很难得到好成绩。

教材的供应与管理是市场化的。图书馆对被列为教材的书籍的收藏与其他专业书籍一样,往往也是一到两册,所以,学生必须购买教材。一般每所大学都设有一个教材书店,专门负责教材的采购、供应与管理。

 【作者简介: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所   别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