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美国大学教育观察:美国大学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院 别敦荣

 编者按:美国是世界高等教育大国,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美国有四年制本科大学2 500多所,注册学生700多万。本科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起到基础和承上启下的作用。美国大学教育教学是如何进行的?有哪些做法、经验和思想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本报特邀在美国波士顿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的我国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院别敦荣博士根据亲身经历撰写"美国大学教育观察",供参考。

1.本科教育被置于大学教育的中心地位

在哈佛大学2002届毕业典礼上,颁发学位时,首先颁发文理学院和各专业研究生学院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各专业研究生院按成立的先后顺序由院长将学位获得者候选人介绍给校长和校董会等,候选人在指定的座位前全体起立,校长根据授权宣布授予候选人相应的学位。高级学位颁发结束后,最后颁发学士学位。学士学位分文学士和理学士两种。颁发学士学位时,哈佛学院院长亦将学士学位候选人介绍给校长和校董会等,大多数候选人在指定的座位前起立,部分候选人代表则离开座位,来到主席台前,校长也走向前台,授予他们学士学位,并宣布他们自此是"受到良好教育的男人和女人"。这是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一幕,也是哈佛大学的重要传统。之所以学士学位获得者受到这样的特别待遇,是因为哈佛大学认为,"本科生教育在哈佛大学居于中心地位"。

哈佛大学如此,其他大学也不例外。学校不只是在毕业典礼这种礼节性场合表明本科生教育的重要性,在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也是这样实践的。哈佛的学生宿舍实行导师制,导师一般要求具有教授的学术水平和资历,与学生同住宿舍楼,既负责指导学生的日常生活,又帮助学生解决学术方面的问题。导师可以兼任课程教学任务,但指导学生才是他们的"主业"。美国各大学的学生工作部门摊子都较大,负责招生、注册、学籍管理、学生指导等事务,院系也设置了学生顾问办公室,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与帮助。大学教授一般都要求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特殊情况下经过批准可以只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与指导。博士生担任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情况比较普遍,但博士生往往都有一定的专业工作经历,有的在学术上还作出了一定的成绩,且修完了全部或大部分博士课程,即便如此,一般也是作为导师的助手从事教学工作的。

本科教育不但是大学教育的中心工作,而且也是高等教育研究的主要领域。美国高等教育研究中关于本科生发展的研究很多,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和博士课程中,本科生发展是主干课程之一。一些全国性研究机构把本科教育列为重点研究课题,经常有重要研究成果产生。各州高等教育管理与协调部门在评估大学办学效率的指标体系中,本科教育是重中之重。各大学自身的政策与计划研究办公室大都重点研究本校本科教育问题,为校长和校董会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2.本科教育的基础是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是美国大学本科教育自19世纪后期以来的又一重要传统,几乎所有大学都有详尽的通识教育计划。在美国,通识教育一般被定义为主修和副修专业教育之外服务于学生的智能、情感和社会化等方面发展的教育。传统上,通识教育主要包括人文教育、社会科学教育、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等。在当今信息技术日益发达,全球化和国际化愈益加强的时代,通识教育的范畴也相应地得到了拓宽,很多大学都将信息技术应用、外语、多元文化等的教育包括进去了,并在通识教育中融入了跨学科、跨文化教育的理念,更注重通识教育的整合性、目的性和确定性。如洛杉矶加州大学1998-1999年修订后的通识教育计划就包括了普通知识、整合学习、公民教育、文化多样性、经典原著学习、智能教育等。

通识教育的实施形式有多种,这些不同的形式都是各大学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或经过专门委员会充分研究后确定的,具有鲜明的本校特色。但概括起来讲,最普通的形式还是核心课程。多数大学根据自身的通识教育理念,组织一组或多组课程,作为核心课程,要求本科生必修或限制性选修。如哈佛大学的核心课程包括外国文化、历史研究、文学与艺术、道德思维、数量思维、科学与社会分析等领域;斯坦福大学的核心课程包括人文概论计划、自然科学、应用科学和工程科学领域、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世界文化、美国文化和性别研究领域等;波士顿学院的核心课程包括艺术、历史、文学、写作、数学、哲学、自然科学、神学、多元文化等九个方面的课程;麻省理工学院的要求则是核心科学课程、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课程、限制性理工选修课程和实验室工作。各校的通识教育课程在本科生教育计划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具体要求则相差很大。如哈佛要求本科生修满32门课程方可毕业,其中16门课程为主修专业课程,8门课程为核心课程,8门课程为任意选修课程;波士顿学院则要求学生从核心课程中选修15门课程。一般而言,学校都要求本科生在入校后的头两年内完成核心课程学习,第三年开始则进入主修专业课程的学习。通识教育的课程不是随意确定的,而是经过研究、精心挑选、组合而成的。担任通识教育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必须是教授和高级讲师,教学效果经评估是优良的。之所以这样,都是为了确保通识教育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

3.本科教育的学费"随行就市"

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又开始步入低潮,政府财政吃紧,削减对大学的拨款,慈善家们也捂紧了口袋,大学的财政收入减少。为了维持正常的教育、科研及其他活动,一些大学不得不或忍痛裁员,或降低教职工工资,或减少招生,或增加学费。哈佛大学是美国大学中财力最雄厚的,今年也不得不靠增收学费来保证各项开支。2001-2002学年(9个月)一名本科生的学费是25 050美元,加上住宿、伙食、书本等各项开支一共需要42 570美元;但2002-2003学年(9个月)一名本科生的学费则涨到了26 300美元,增长幅度达到1 250美元,加上其他各项开支,一名本科生的学习、生活费用达到44 160美元。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费也看涨,该校校长宣布2002-2003学年学费增长4.7%,达到28 230美元,住宿、伙食费上涨4.4%,三项合计总费用达到36 060美元。

由于大学的性质、学术水平和地理位置等相差很大,各大学的收费各不相同。一般而言,私立大学,尤其是知名的私立大学,像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收费都比较高,公立大学收费比较低。公立大学对本州学生和其他州学生的收费也不一样,对本州学生的收费要低得多。如阿莫赫斯特麻省州立大学今年对本州本科学生所收学费、住宿费、伙食费等共计10 327美元,比去年增长2.2%,而对外州来校就读的本科学生相同项目所收费用达到18 880美元,比去年增长2.8%。为此,一些相邻的州为了维护学生的利益,减少学生到其他州的公立大学上学的学费负担,经过协商相互给予那些跨州上学的大学生本州学生的待遇。

美国大学教育收费不菲,但人们并不觉得上学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政府和各大学为学生提供了比较充分的财政支持。在哈佛大学,每年接受各种财政支持的学生在70%以上,麻省理工学院接受财政支持的学生达到75%。美国联邦政府今年向大学生提供的财政支助达到670亿美元,各州政府也都有自己的大学生财政支助项目。如加州大学生奖学金项目,每年支助30 261名加州大学生,奖学金用于支付大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伙食费、书本费、交通费等。各大学也提供众多的勤工助学工作岗位,在很多大学,几乎每一个办公室里都聘用了学生助理。正是有了这些学生支助措施,所以,美国大学生的生活过得不是那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