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英国高教扩招后的数量与质量问题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史明洁编译自《卫报》 2000年5月20日

二十年前,八分之一的中学毕业生能接受高等教育,现在的比例是三分之一。但是大学在几年的扩招压力下开始招架不住,学生的数量增加而政府对每个学生的资助在下降。托尼·布莱尔希望到2010年时让半数30岁以下的人接受高等教育。但是政府是不是在追求数量的同时牺牲了质量?

一 公众对布莱尔政策的反应

有人说,布莱尔制定的到2010年使半数30岁以下的人接受高等教育的目标是个错误的目标,并且选错了时间。此时左右大学的是学生的需求而不是学术目标,大学的标准受到了威胁,新老大学都不得不裁员,学生的数目在增长,而每个学生可获得的资助在下降。利物浦大学的教育学教授Alan Smithers主张为小学毕业生设立一个目标是有意义的,因为所有的孩子离开学校时都应具备读、算等基本技能,而为高等教育设立40%、50%甚至60%的目标却是不可思议的。公众认为,政府从未考虑过高等教育的规模和目的,他们的基本信条是以可能的最低成本使尽可能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他们让大学以太少的投入教育太多的人,这是在逐渐损害大学。他们根本不知道大学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种做法正在使大学所提供的教育贬值。

二 市场对学校的导向

尽管在全国范围内学生的总数提高了,但工程学,如物理学,特别是化学已经受到学生的冷落。学生是顾客,如果学生不想读这个专业,没有任何力量能使他们去选择这个专业。例如,工程学是伯明翰大学的专长,如果伯明翰大学不能影响学生让他们看到工程学是一门令人兴奋的学科,那么学校招收这些学生也是不值得的。

三十年前,没有哪位副校长敢说:我们要加快速度,我们办学要有活力--密切注意学生的选择动向,工作的要求,媒体的宣传,什么学科最有吸引力,并确保我们能提供与之相适应的课程。1972年,有七分之一的18岁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因为无法保证两年的A级水平学习之后能在大学或多科技术学院继续学习,许多16岁的年轻人选择了第六学级。到20世纪七十年代末,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比例下降到八分之一,副校长的工作也好做了。大学奖学金委员会仅仅掌握"单位资源",他们计算出每个大学培养每个学生所需要的费用。如果拨给大学的资金减少,那么学生的数目也会减少。那时,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钱比加利福尼亚州的还要高,那时的班型也是世界上最小的。

三 撒切尔政府以来的改革

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撒切尔政府着手进行了一项重大的社会改革。在教育部长肯尼斯·贝克尔的支持下,18岁青年的高教入学率经历了从1990年的五分之一到1994年的三分之一的增长。但是,改革受到了多科技术学院的影响,多科技术学院同大学比起来提供的高等教育更廉价。自从1992年多科技术学院与大学的双轨制废除之后,政府采取了折衷的办法:将二者都称作大学,但对它们的资助却是按照多科技术学院的标准。由于1989年至2002年间学生人数增加了88%,政府对每个学生的资助下降了37%,这比1976-1989年间减少了20%。1980年,每9名学生拥有1位大学讲师,1990年的比例是1:13,现在的比例是1:18,与中学的师生比相同。

工党政府已经增加了高教投资,现在比1997年实际增加了11%并且到2003-2004年将增至18%。工党政府开始更多关注高等教育,1997年大选宣言中有两段关于高等教育的文字,去年的大选宣言中有五段关于高等教育的文字。制定50%的目标是因为预测到2010年底五分之四的新工作将要求具有硕士水平的技能。宣言保证"加强研究和教学"。

四 扩招带来的影响 

1.对大学 大学承认,危机仍与它们同在。英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花在高等教育上的比例比保守党执政时期要小,也比它的竞争对手--美国小,而且只是美国的三分之一。即使把学生自己所付的学费算在内,用于每个学生的资金比工党执政前还要少。只有把专门用于研究的奖学金算在内才能使对每个学生的资助额高于去年(1999年)保守党执政时的数额,但还是少于1996年前的每一年。由于缺乏资金,学校建筑物得不到应有的维修,房屋的质量有所下降,班级规模在扩大,生师比远远大于中小学。

2.对教师 教师的压力也很大,而且工资较低。如此下去,高校教师也会像中小学教师一样变成一种无人愿意从事的职业。另外,为了达到50%的目标,为额外的36.2万名学生提供高等教育,还需聘请1.5万-1.7万名教师,而一些学科,特别是经济、法律、计算机和商业等专业将长期缺乏教师。

3.对学生 因为政府对学生的资助减少,现在学生离校时平均欠款1万英镑,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在学习期间从事兼职工作。而在以前学生做兼职是有罪恶感的,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学生学会了更有效地安排时间,他们学习的学科也不如从前深入了,他们不必面面俱到地考虑问题,只需考虑问题的哪些方面对自己更有利。这就意味着,现在的学位并非二、三十年前的学位了。因此,伯明翰大学的副校长Sterling教授担心扩招可能会以牺牲学生的学习水平与质量为代价。

五 如何实现目标

50%的目标并不意味着50%的学生去牛津接受一流的教育,学生们即使读完一些不满一年的课程也算达到目标。部长们想让更多的人通过新的以职业为基础的两年制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接受高等教育。

许多大学实际上招收了所有申请三年制学位课程的学生。1989年60%的国内申请人入学;2000年,79%的申请人入学。如果学生不合格,大学会千方百计使他们合格。根据Dearing问卷,三分之一的教师认为,他们系招收的学生合格的太少。大学扩招是无可争议的,但是,如何帮助学生达到学位标准,确实是值得讨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