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美国高校十年间发生十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2009-5-11

公元两千年以来,美国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改变,大学教育也不例外。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最近报导说,比起10年前,今日的美国大学至少在以下十个方面,出现显著变化。

首先是注册学生人数激增。1999年,大学生注册人数为1500万,现在是1900万。平均每年增加4%。

其次是大学学费平均每年上涨6%。越来越多的公立甚至私立大学,不得不依靠政府补助。

三,学生结构越来越多样化。在大多数大学里,男女比例为60%对40%,高达40%的学生年龄超过25岁。

新泽西州荷姆代尔郡学区委员郑琼英分析说,现在有这么多大学生的年纪超过25岁,这和美国社会的整体经济状况有关。

“10年前美国的经济非常蓬勃,许多年轻人因此先去赚钱,学习方面就耽搁了。那时候可能也有许多大学生中途辍学去就业,因为那时候有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现在因为经济衰退,许多这样的年轻人再回校园来充实,所以这种情况就出现了。”

四,在现在的大学生当中,许多是家族里的第一代大学生;此外,外国学生和少数族裔学生比10年前更多了。

五,10年前,妇女担任大学校长的比例只有19%。但今天,以常春藤学校为例,妇女担任校长的占到将近40%。

六,就读社区学院的学生人数暴增。目前,有超过40%的学生选择就读社区学院。

原因很简单,新泽西州荷姆代尔郡学区委员郑琼英说:“第一就是学费比较负担得起,半工半读的机会也比较多,再加上入学的门槛也没那么高。就我所知,这些社区学院的学生很多都是半工半读的。”

七,过去,大部分美国大学生选择的外语课程不外是法语、西班牙语,或德语。现在,汉语、阿拉伯语和日语也成为很多人的首选。

特别是中文。新泽西州荷姆代尔郡学区委员郑琼英说:“中文现在受到很大的重视。我的孩子目前在公立学校,从7年级开始,他们就可以选修中文课。当然也可以选修其他许多语言,而且规定一修就要两年。”

八,越来越强调“学习与服务并重”。各大学的许多课程秉持义工精神,将课程直接设在需要服务的社区乃至国外。例如,校方鼓励选读医学科目的大学生在诊所或医院担任义工,选读艺术教育的学生到公立中小学去义务辅导,选读环境科学的学生协助商家减少碳排放。

九,上网搜寻资料几乎已取代图书馆。此外,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的专属网页,学生们甚至可以在网页上和同学、甚至和教授交换意见。但是另一方面,校方为了防范学生从网路上剽窃,因此也给教授们提供防剽窃的电脑软件。一旦被发现剽窃,学生就只有退学一途。

十,越来越多大学生四年还毕不了业。相反,那些五年、六年、甚至七年才毕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但与此同时,不到四年就提前毕业的大学生也不在少数。新泽西州荷姆代尔郡学区委员郑琼英说,这是因为现在有许多高中提供大学先修课程,提前学了这些课程的高中生就有可能缩短在大学就读的时间。所以,在很多大学生延后毕业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提前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