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题:美国式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科学时报  2009-3-31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劳动力市场承受着空前的就业压力,而与我国的情况类似,作为危机发端地的美国也面临着大学生就业市场萎缩的问题。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就业情况报告统计,仅2009年2月,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净减少651000人,失业率从7.6%上升至8.1%。相应的,应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也日益严峻。密歇根州立大学高校就业问题研究所主任加德纳预计,现阶段适合美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入门级”工作岗位将比去年减少8%。

面对同样的大学生就业问题,美国提出了哪些解决方案?这些方案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即将踏出校门的毕业生们又应该怎样为就业作准备?

以教育改革拉动经济增长

美国交响乐团指挥、巴德学院院长利昂·博特斯坦在《纽约时报》的辩论版发表言论认为,经济的复苏要依托教育的改革。通过对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过后,为刺激带动经济发展而大幅攀升的美国高中毕业率的分析,博特斯坦提出,在当下的经济危机中,把握教育与就业之间的紧密关系同样至关重要。

在如今的美国,以制造业、零售业为首的传统行业需要员工具有更高水平的高等数学及其他相关科技知识,医疗保障等服务行业也需要更多专业人才,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博特斯坦给美国的现行教育体制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高中教育应当被缩短,并在学生年龄达到16岁之前结束。

其次,应该建立一批两年制的职业学院,以着重培养学生与社会需求直接挂钩的技能。

第三,四年制大学应当适当扩招,为促进技术进步储备人才。

第四,应当为公立学校招募并培训更多教师,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等研究型学科领域的老师,并以此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理论基础,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博特斯坦指出,为了保证这些变革的实现,一整套课程改革方案将被提上日程。

讨论中,经济学类图书作者、专栏作家安娅·卡梅涅茨提出,高等教育收费水平应适当降低。

根据美国经济研究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1990年至2008年,美国高等教育收费增长了250%,成为整体生活支出中增长最快的一项。面对就业形势的恶化,卡梅涅茨认为高等教育收费的增长已经临近拐点,当学生和家长不再愿意支付高昂的学费的时候,相关费用必将有所降低。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奥巴马政府所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高等教育援助项目——提高联邦奖学金和学费退税额度,很容易被学费的新一轮攀升抵消,因而学费水平的调整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卡梅涅茨认为,在解决高额教育收费问题的过程中,长效的政策监督尤为重要,政府应当出台相关政策,监管教育支出并鼓励创新。

结合自身优势分析就业形势

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一家个人理财软件销售公司的拥有者劳伦斯·克里寇夫指出,每一个美国人都应当制定一个培养与提升自身人力资本价值的战略计划。他认为,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可以成为人们重新审视、衡量自己的事业发展,接受更多的相关教育和培训的良好契机。在美国,人们应瞄准那些不会被外包或被自动化机械所取代的行业。他们也应该看到,在全球化“夺走”美国原有的一部分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对此,人们应该将目光放得更长远,在全球范围内规划自己的职业蓝图。他建议求职者找到自己的细分领域并深入钻研,以取得长足的发展。

华盛顿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希瑟·鲍施伊则提醒年轻的求职者,要警惕来自失业者的竞争,同时理性分析各行业的就业形势、审慎选择。他认为,对于初入行的应聘者,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失业者可能成为他们求职路上的重要威胁,并使得大学毕业生所面临的实际就业压力远远超出根据统计数字作出的预估。

对此,鲍施伊建议应届毕业生要仔细分析国家的政策走势和各行业所需人才的结构比例,调整自身就业方向。因为如果美国中央政府推出以促进就业为核心目标的经济复苏计划,年轻人所面临的就业困境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与此同时,鲍施伊着重强调了目前美国国内医疗救护、能源独立性领域以及政府部门所存在的相当规模的人才紧缺,并建议大学毕业生结合这些需求现状,选择和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

调整心态提早准备

英国《卫报》专栏编辑撰文指出,尽管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紧张,我们也应当理性地看到其中的乐观因素,即大学生的就业前景远好于不具有同等学历水平的求职者。应届毕业生应该及时调整心态,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前作好准备。

就此,霍华德大学相关教育专家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在校大学生应更多地参与实习、兼职等活动,并通过联系亲朋、校友和加入职业联合会等途径,拓展自己的人脉网络,为求职创造更广阔的空间。马里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马克·肯扬则建议学生调整求职目标,降低门槛,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外,美国各大求职咨询网站呼吁大学生在完善自身简历、提高面试技巧外,还可以在暂时无法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的时候,选择继续深造或参加志愿者项目。因为一方面,这些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提升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相关经历也可以避免在简历上留下“空白时段”,甚至为以后的求职增加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