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设置与职责
发布时间:2015-06-09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大学教学》  2015年第03期

摘要:高校教师教育发展需要一定的机构来实施和执行。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校内机构主要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专职人员为主、专兼结合,教师发展委员会均系兼职人员。其基本职责是营造卓越教学文化,通过向教师个体提供咨询促进其教学发展、推进教学改革,并开展了全面、有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美国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的经验可资借鉴。

关键词:教学发展;高校教师;机构;美国高校

20世纪60年代开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各高校纷纷建立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以促进教师的教学发展。半个多世纪来,美国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不断成熟,并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推动、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开始高度重视“提高高校教师教学水平”,教育部也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建立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作为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教学能力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但对很多高校来说,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还刚刚起步,是在探索中前行,因此,了解、借鉴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的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类型

有学者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分为四类,即校内机构、高校教师发展专门协会、校外机构和高校教师发展工作者个人,本文所指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特指具体负责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校内机构。

为促进教师的教学发展,美国的一些高校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开始,主动地投入教师教学发展,改善教师教学,创建了以促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为目标的专门机构,如教与学中心、教师发展委员会、教师发展办公室等,密歇根大学1962年设立的学习与教学研究中心是美国的第一个高校教师发展机构,也是高校设立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专门机构之始。20世纪70年代中期时,全美已有275所高校设立了教学发展中心。时至今日,几乎每所美国高校都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这些机构的类型主要有中心类、办公室类、学会类、项目类、委员会类、基金会类和个人类等。如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内教师教学发展的机构就有麦格雷教与学中心、学术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写作中心和预备教师中心(Teacher Prep Center)等。索莱尼等人对美国300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调查表明,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多样化,以中心类机构和委员会类机构为主,专兼机构并存。多数高校重视教师教学发展,并通过设立不同类型的专门机构来推动教师教学发展,这其中,中心和委员会所占比例最高,分别为54%和12%,而信息交换组织作为教师教学发展的初级机构,虽不足以承担起教师教学发展的重任,仍有4%的高校设立。同时,由教师个人自主组织和实施教学发展的高校占高校的19%,提示这些高校对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还不够重视,教学发展机构不够健全。可以看出,在研究型和博士学位授予大学中,设立教与学中心类机构的占72%,在综合型大学中,相应的比例为5l%,说明这两类高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教学发展机构的独立、组织化程度高,在学校机构体系中有专门机构。

二、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人员构成

20世纪70年代,高校校内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刚成立时,其人员规模不一,最少的只有1位,最多的达16位,平均4.3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人员规模不断扩大,人员配备逐渐齐全。

目前高校校内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主要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委员会,在人员构成上,差异较大。

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是美国高校负责教师教学发展的最主要机构,研究型和博士学位授予大学、综合型大学中更为常见,其名称为教师发展中心、教学发展中心、教学研究中心、卓越教学中心等。这些中心一般由主管学术的校领导如校长或副校长直接负责,有些学校的校长或副校长甚至直接兼任中心领导,如普林斯顿大学的教与学中心主任就由副校长直接兼任。也有一些学校的中心主任从对教学和学习研究有一定成就的教师中选拔,如康奈尔大学卓越教学中心的主任就是由有经验的教师发展研究权威担任。高校教学发展中心一般由1名主任、1名副主任或主任助理、1~2名其他工作人员、若干名兼职研究生助理及1名秘书组成,比较大的中心还设项目协调员、技术协调员、教学发展顾问等。以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为例,目前有正式工作人员23人,其中执行主任(由副教务长兼任)1人,管理主任1人,戏剧艺术主任1人,多文化教学与学习协调员1人,项目管理人员12人,教师发展顾问(专业人员)7人。以上人员都具有博士学位,是各学科教学的专家。此外,还有包括办公室秘书、财务管理员、项目协调员、主任助理及项目助理在内的9名辅助人员。所有这些人员根据不同的工作需求,被分配在管理工作、专业工作和辅助工作三类岗位上,为中心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效力。

但索莱尼等人的研究表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以新手居多,50%以上的中层以上管理者进入教师教学发展这一领域的时间少于5年,其中甚至包括一些中心主任、副主任和主任助理,而工作年限在15年及15年以上的,多是教学发展顾问(33%)。

教师发展委员会也是美国高校校内负责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机构,其在文理学院中比较常见,设有委员会类教师发展机构的文理学院占全部文理学院的26%。教师发展委员会由委员会主席、副主席或教师发展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很多研究型高校同时设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发展委员会,教师发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是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为了更好的满足不同学科教师的需要,教师发展委员会一般由来自不同的学科领域的优秀教师组成,人数为6人如布朗大学的教师委员会由18人组成,而达特矛斯学院只有8人。一些小型高效没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类的专门机构,其学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主要由委员会承担,以凯尔文学院(Calvin College)为例,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有主席1人、工作人员4人、学术主任及设计人员2人、学生代表1人,与教学发展中心的人员不同,教师发展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不是专职的,他们只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作为委员会委员为高校教师发展工作提供服务

不难看出,美国高校教学发展机构有人员齐备、专兼结合的特点。其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人员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教师发展委员会的人员系兼职人员。应该强调的是,不管是专职人员还是兼职人员,都热心教师教学发展,根据需要各司其职,共同为教师教学发展服务。

三、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职责

从职责上来说,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除了具有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改善教师教学技能的职责外,还承担着支持教师学术研究、促进教师成长和进步的重任,其主要工作围绕这些职责展开。

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研究表明,高校教学改进中心(Instructional lmprovement Center)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教学工作坊、教学研讨班、帮助教师计划校内课程、通过准备合同或基金建议获取校外经费、计划和出版教材。

索莱尼等人的研究表明,各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虽然人员规模不同,但肩负的主要职责和提供的核心服务基本相似。可以看出,在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中,承担营造卓越教学文化职责的占72%,提供个体咨询的占56%,推进教学改革的占49%。也就是说,营造卓越教学文化、通过向教师个体提供咨询促进其教学发展、推进教学改革是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基本任务。但不同类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职责有不同侧重点,如文理学院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较其他类型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更注重营造卓越教学文化(82%)和推进教学改革(60%),研究型和博士学位授予大学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更重视满足教师的不同教学发展需求(27%),社区学校的教师教学发展机构更关注如何支持院系目标(17%)。

具体而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的职责稍有不同:

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而言,其在学校中地位特殊,几乎不承担行政管理的职责,也完全独立于学校的人事决策部门,其主要职责有二:其一,向教师提供促进其教学发展的服务。如斯坦福大学教学中心的使命在于推进教师的优质教学和学生的优质学习,具体包括确保教学与研究一样被教师所重视、提供培训与资源以支持优质教学、推进有效教学的观念并将之深入贯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设立不同的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围绕这些项目开展丰富的活动,为改进教学做出努力。如为新进教师提供入职培训、职业定位,为中年教师解决职业困惑,交流教学经验;为教师提供教学资源、书籍资料、教学技术支持;开展教学研讨,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设计教学目标等。这些中心还对教师的个人发展及教学环境的改善提供支持。再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学和学习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提供咨询服务、促进教师发展以及管理与教学相关的奖项、资助130多个学术部门和80个研究单位的1582个全职教师和500个兼职教师等,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主要工作包括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与学活动、设立多样化的教师激励项目等。其二,搭建支持性平台,在科研等方面向教师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很多中心都设有专门的资源中心,为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丰富的资源,并提供帮助和指导。如普林斯顿大学麦格雷教与学中心就设有路易斯教学技术部,为各项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提供技术和多媒体支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教师申请科研经费提供帮助,中心除为教师提供各种外部经费和基金信息外,还为教师申请资助提供咨询服务、基金申请参考指南,成功申请范例等。此外,中心还为教师的交流合作提供机会,如通过设立教学午餐会,为教师提供没有专业、级别、学科限制的公平交流氛围。有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为校际教师交流提供支持,如哥伦比亚大学为纽约各大高校教师提供习明纳的机会,并组织校际联合项目,加强本校教师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

就教师发展委员会的职责而言,这些委员会都十分重视承担教师教学发展与院校发展相结合的职责,这在文理学院和社区学院尤为明显,并直接在其教师发展委员会的功能中得到体现。为行使这一职责,这些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有二:一是分配教师教学发展基金,二是开展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委员会将其经费分配给教师,用以支持其教学研究、课程设计等。委员会开展的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重点集中在专门项目上,如教学技术发展、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以凯尔文学院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为例,该委员会负责开展的教师教学发展的主要活动包括:(1)确定教师教学发展的需要,评价教师教学发展的建议,并设计项目与提供服务以满足教师教学发展的需要;(2)评价现在的教师教学发展项目,如果需要的话,向教师工会提出修改建议;(3)评价教学发展基金的使用情况,提出修改建议;(4)向大学预算管理者提出有关优先考虑教师发展的建议。

四、对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的启示

根据上文的分析,笔者认为,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的实践对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建设具有以下启示:

1.建立健全教师教学发展机构

美国高校重视教师教学发展,设立了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并以这些机构为依托,开展了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其教师教学发展卓有成效。自2011年底以来,在政府的推动下,我国部分高校也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待完善。因此,各高校应进一步提高对教师教学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还没有设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高校应当借鉴美国高校建立教师发展机构的经验和国内其他高校建立教师教学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院校自身特色,尽快设立具有本校特色的专门负责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同时,借鉴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以专门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类机构和委员会类机构为主,还有其他机构,专兼机构并存的经验,结合我国高校发展的现实情况,应让学校更多的部门、教师个人甚至校外机构参与进来,作为教师教学发展的兼职机构,配合、支持、补充、辅助专门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合作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2.完善人员配备,实行专兼结合

美国高校教学发展机构有专职人员,而且人员齐备,最多的达23人。同时,还有辅助人员,实行专兼结合。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人员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教师发展委员会的人员系兼职人员,教师发展中心的主任往往由主管学术的副校长甚至校长担任,专职人员尽管工作经历不很长但通常有过教学经历或者至少做过助教,具有博士学位,甚至是学科教学专家,借鉴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建设的经验,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完善人员配备、实行专兼结合非常必要。高校在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机构保证的同时,要提供人员保障,既要选派主管教学或人事的校领导直接负责。领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又要配齐、配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人员,配齐是人员足够,满足教师教学发展的工作需要,配全是指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服务者、教育科学专家、学科教学卓越教师等都要配备,也要实行人员的专兼结合,根据需要聘请各学科的教师。

3.明确职责,开展全面、有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尽管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的职责稍有差异,如普林斯顿大学麦格雷教与学中心的核心职责在于帮助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展在普林斯顿的教学工作,为本科生的成长和成熟提供支持,国王学院卓越教学中心的主要使命在于推进教学改革,支持优质教学和教学学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但大多十分明确,其基本职责是营造卓越教学文化、通过向教师个体提供咨询促进其教学发展、推进教学改革,我国高校教学发展机构也要明确支持和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促进教师教学卓越的职责。

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为了帮助不同需求的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实现教学卓越,向他们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全面的、人性化的服务,主要有咨询指导、习明纳、工作坊、教学激励教学评价、教学培训等,如普林斯顿大学麦格雷教与学中心提供的教师教学发展主要以项目的方式,分别面向全体教师、研究生助教、终年教师、新入职教师、非英语国家教师等开展,主要有教学磋商、工作坊、教师培训、个别咨询、研讨班、教学午餐会、周年晚宴、教学评价、教学策略工作组、期中教学反思、提供教学资源与信息、提供《教学手册》指导等方式。借鉴美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开展全面、有针对性的教学发展工作的经验,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开展教学培训、教学咨询等工作、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的要求,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应该做到两点:一是开展多样化的教学发展活动。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教师进行教学培训、提供教学咨询、举办教学工作坊、教学研讨班等,为教师提供一个融洽、公平、自由的教学交流、教学探讨的平台,为他们认识解决教学难题,分享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创造机会。二是针对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对教师提供帮助和指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应在研究、了解不同教师不同需求的基础上,开展面向不同需求教师的教学发展活动,使每位教师得到所需要的教学服务,进而促进他们的教学发展,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