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美政府大学评估体系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5-01-07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5-01-01

2013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多所高校进行了演讲,表达了对高校的不满。之后,美教育部开始筹划评估大学的体系。在经过了一年多的争论,并听取了各种不同意见后,这一体系终于进入人们的视线。虽然说经过不断改进,它的思路、理念、方法已经较过去有了很大不同,但这一框架的出台,还是在美国高校引起一番波澜,因为人们由此可以窥探未来美国政府评估高校的思路以及路线图。

框架而非体系

严格地说,此次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仅仅是一个框架,而非成型的体系,而其中所提到的标准,也仅仅能称之为度量衡。

此次报告名为《新型的大学评估体系》(A New System of College Ratings)。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里的ratings,原文是指“评级”、“等级”或者说“评定等级”的意思,因此,可以说这是一个“新型的大学评级体系”。但由于它最初的出发点并非是要像现行的大学排名(rankings)那样,仅根据数据来为大学排个座次(尽管为高校划分等级是其评估方式之一),而其最终的目标,是要对高校的整体情况乃至未来变化做出评价,因此笔者以为,把它当作是一个“评估体系”而非“评级体系”,要更为准确。

引人瞩目之处

整个报告分为前言、评估体系综述及未来步骤三大部分,其中第二部分是重中之重。

在前言中,首先论述了背景、评估体系的特征与目的以及综述等。

接下来一章是“评估体系综述”,其中讨论了五大问题。

第一,如何评估。其中,谈到了评估的范畴、高校因时间而产生的变化、哪些高校可以进入评估体系、高校是否可以有分类等问题。

第二,数据分析。哪些数据可以进入体系,哪些数据不应该进入体系,数据从何而来等,对此都有较为详细的说明。

第三,评估标准。这一节是报告的中心所在,占了整个报告一半的篇幅。在这里,主要谈到了三个关键词,它们是“通道”(access)、“承受力”(affordability)、“结果”(outcomes)。如果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要“进得去”、“上得起”和“出得来”,即要让每一个想上而又能被大学录取的学生顺利进入大学,依家庭现有的生活水平,能够支付得起学费,当然,也要能够顺顺利利地从大学毕业,且不能在大学毕业之后背负着沉重的贷款包袱。

第四,调整结果。主要讨论学生特征与高校特征在评估中的相互影响。

第五,高校评级网站建设与透明手段的使用。主要从现有的评估手段、校方所提供的额外信息等方面,向公众征询意见和建议。

最后,提出了在进一步征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将在2015~2016学年之前,拿出整个的评估体系。

各界反应

该框架一出台,即刻引发了美国各界特别是高校的极大反响。大家最所关心的是评估或者说评级标准。从现在看,像大家都比较关心也有所期待的高校的平均净值、学生的毕业率、学生获得助学金的百分比等类指标,已经进入到体系之中。但诸如劳动市场的反应、贷款的偿还率等指标,先前已经引发了相当大的争议,这次,也依旧进入到了指标体系当中。

当然,由于这还是一个框架,而非真正的评估体系,因此,还有很多指标尚未透露。比如,一旦评估,是采用一个单一的、复合型的评估体系,还是一个系列的评估体系,对此没有明确的说明。因此,这也令一些高校感到迷惘。曾经反对这个评估体系的一些人士称,这个框架并未有太多新东西,也还看不出未来的走向。甚至有些反对者认为,在争论了这么久才拿出这样一个不成型的框架,本身就说明了要想评估高校,绝非只是说说那样容易的,何况美国的高校种类繁多,怎么能用理论上的统一标准来衡量?

当然,对于大学评估持赞同意见者则对此保持乐观的态度,认为这已经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们认为,很显然,评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美国教育部次长泰德•米切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已经在过去的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无论从概念上来说,还是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都是长足的进步。就前者来说,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易于理解、概念明晰的重要领域进入到了未来评估高校的体系之中。就技术层面而言,教育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建设了自己的数据系统,并且已经进入了试验阶段。当然,他也强调说,这次出台该框架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在2015年2月中旬之前征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教育部还在努力工作,争取在2015年9月份之前,拿出评估体系的第一稿来。

开创历史的大学评估

奥巴马想要对高校进行评估,始自三年前他在国会的国情咨文演讲。在那次演讲中,他提出现在的高校学费涨幅过快、过大,他所领导的政府不会对此熟视无睹。到第二年,他就提出要对高校进行评估。为此,他曾乘着大巴车到纽约和宾夕法尼亚两个州的大学中做了巡回演讲,来宣讲个人的评估理念。

据美教育部官员透露,奥巴马评估高校的目标有三:对高校提升有帮助,对学生在选择进入哪所高校时作出更好的选择有帮助,使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对高校的办学效果有所了解。

当然,众所周知,美国高校种类繁多,而且绝大多数名校皆为私立高校,无论美国政府还是教育部当局,想对高校有所影响绝非易事。为此,奥巴马政府欲动员国会,同意将评估的结果与学生获得联邦政府资助的比例结合起来,以此推动高校接受政府所推动的评估。但从目前看,由美共和党所控制的国会并不打算按照奥巴马的如意算盘去做,他们认为联邦政府无权进行评估,甚至威胁要削减评估的资金投入。

当然,刚刚出台的毕竟还只是一个评估框架,且还在征询意见之中,具体的体系也正在完善,我们还可以静待评估体系在2015年年中的隆重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