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教育改革的“荷兰角度”
发布时间:2015-03-13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3-11

与资源丰富的美英等大型经济体相比,西欧小国荷兰充分认识到自身未来的发展将更加依赖其高度发达的教育和科研体系。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呼之欲出的当代,荷兰政府不甘于落后,积极倡导全社会参与,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教育改革和创新。

2012年,荷兰新政府成立,着眼走出经济危机,确立了稳定公共财政、均摊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缩减行政、福利、文化、外交和国防开支,增加对基础研究、产学研联合项目和新兴产业投入,放宽化工、物流、农业、食品、生命科学、教育等15个产业的政策限制,减轻企业和专业机构负担,强化经济向可持续与绿色增长转型。在社会民生方面,深化住房、劳动力市场、医保、社保、教育、治安和移民领域的改革,并致力于增加就业。

荷兰教育领域改革与发展的目标是:加强教师教育,全面提高教师质量;构建学习型文化和研究氛围,强化因材施教,着力提高学生学术能力和就业能力;改革助学贷款,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完善留学生政策,增强荷兰教育的国际吸引力。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学前教育——优质的早期儿童教育能够为个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荷兰教育部鼓励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本地学前教育发展责任和监管,鼓励家长和雇主更多地参与到幼儿园教育当中。自2012年起,荷兰政府每年投入9500万欧元用于提升早期教育质量。这笔资金主要用于为幼儿提供更多的就学机会、改善幼儿园的办学条件、提升幼师素质,以及吸引大学本科毕业生投身幼教事业,为儿童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为儿童进入小学做好准备。2014年底的评估报告显示,荷兰37个大中城市幼儿教育的学额已经增加至42842个,其教育质量已经有了全面提升。优质的早期教育对于有语言障碍和智力发展迟缓的儿童,则更为有意义。

中等职业教育——荷兰中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匠人”。与产业界和雇主协会的密切沟通与联系是荷兰中等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荷兰职业学校的布局和课程设置,也都积极跟随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为进一步提升中职教育质量,荷兰教育部特别拨款2500万欧元,在中等职业学校推出“大师学徒项目”,注重进行现代科技主导下的技能训练,以适应未来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荷兰中职学校普遍把加强荷兰语和数学等通识课程的教学作为改革方向之一。这一改革的目标旨在提高中职学生的社会技能,增强其职业适应性,为其日后工作转换、接受继续教育和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高等教育入学改革——转换专业率高、辍学率高、完成学业花费时间长等,一直是荷兰高校面临的棘手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可以归结为学生在大学所学专业并非其兴趣和志向所在。为了降低高中毕业生在大学专业选择方面存在的盲目性,荷兰高校近年来积极致力于为高中毕业生在大学专业选择方面提供更多信息和指导,力求使学生个人兴趣和知识储备、劳动力市场需求与大学专业选择相一致。热门专业的录取由之前的抽签决定,变更为由学校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后决定。

改革大学生资助体系——本次资助体系改革的重点是取消基本助学金,建立补充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相结合的学生资助体系。自2015年9月1日起新入学的大学生将不再享受普惠型的基本助学金。助学贷款将成为学生资助的主要形式。而补充助学金的发放依据家庭收入和家庭受教育子女的数量来确定。家庭年收入低于4.6万欧元的家庭可以申请补充助学金。也就是说,只有低收入家庭和多子女有入学需求的家庭才能享受助学金。学生资助体系的这一改革,将为荷兰政府节省10亿欧元。而这笔经费将被投入高等教育改革的其他方面,诸如教师培训、课程研发等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改革措施中。

加大吸引国际学生力度,为其日后在荷就业提供支持——继2013年荷兰经济社会理事会发布《行动在荷兰》(Make it in the Netherlands)报告后,其研究型大学协会和应用科学大学协会又于2014年联合发布了《国际化视野》(Internationalization Vision)白皮书。这一系列动作都彰显了荷兰政府加大荷兰高校海外推广力度,打造荷兰高校在国际教育和科研界优质形象的努力。除了继续开设更多英语授课项目外,从2015至2016学年度开始,荷兰政府将每年投入500万欧元设立新的国家奖学金项目,旨在吸引更多来自欧盟外的精英学子留学荷兰。除此之外,积极探索破除荷兰高校海外办学的法律约束,加速探索海外办学的多种路径,以及为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更多国际交换和交流的机会等,都是下一步国际化改革推动的重点。为了能够留住人才,让优秀的国际学生在毕业后为荷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荷兰教育部计划于2015年暑期推出全新的免费在线荷兰语课程,帮助国际学生提高荷兰语水平,增强他们在荷兰社会的融入性。除此之外,针对国际学生在荷兰就业的综合信息平台也已经正式上线。下一步,荷兰教育部还将联合经济部、内政部等多部门协同办公,为国际学生毕业后在荷兰的居留营造更为宽松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加大开放在线教育课程研究,鼓励“慕课”课程的开发——近年来,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风靡全球,方兴未艾。开放在线课程门槛低,灵活性和互动性高,为更多的人获取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打开了一扇门,必将给现有的高等教育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荷兰教育部高度重视开展开放在线课程的相关研究,2015年专门拨款135万欧元支持此类研究课题。另外,荷兰政府积极鼓励教育机构开发更多开放的在线教育课程。2015年至2018年计划每年投入100万欧元用于在线开放课程的研发。

加强未来教育发展研究和规划——2014年底,荷兰教育部推动成立了“教育2032平台”。这一平台旨在对未来教育的模式进行展望和探讨。平台立足于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邀请全社会参与讨论并回答诸如未来中小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是什么等一系列未来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

强化教师教育与培训,全面提高教师质量——荷兰政府继2011年《强大的职业——教师2020计划》和2013年《教师发展日志2013-2020》后,不断致力于推进教师职业化建设。一方面积极下大力气提高教师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高校设立专门培养小学教师的学位课程项目,严把师范生入口和出口质量关,通过增加中小学教师的海外交流机会,强化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加强中学和大学教师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促进教师和学校管理者达到规定的职业能力标准。在教师管理体制上,建立教师注册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吸引优秀教师继续留任,淘汰不合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