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教理论研究 >> 正文
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内涵及其要求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2010年02月12日

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内涵

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近年来确已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局部上仍存在不平衡的情况,有些方面进展较慢,某些领域甚至还处于艰难的探索阶段。比如,高考制度的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结构调整就相对滞后,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等一时还难有突破。要破解这些难题,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一,以人为本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精神内核。高等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等教育的天职。因此,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置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

第二,全面协调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首先,高等教育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既要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又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因此,高等教育的结构与经济社会结构要相衔接,高等教育的规模与经济社会的实际需求要相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与经济社会文明进步相互促进。其次,高等教育内部要做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各级各类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也要协调发展,全国性高等教育和区域性高等教育同样要协调发展。

第三,可持续发展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基本战略。其一,高等教育要树立人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机制,使培养的人才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自主学习提高能力。其二,高等教育要树立整体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构建我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并以长远眼光合理安排高等教育的发展节奏,营造适度竞争的环境,不断拓展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第四,统筹兼顾是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高等教育要统筹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关系,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特色发展与整体发展的关系,自主理性发展与对外开放服务的关系等等。只有统筹协调好这些关系,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

落实科学发展观,在高等教育实践中就要始终坚持以下几点。

一是落实以人为本。要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使教育服务于人的发展。为此,就要把学生看成学校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观念。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建立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育内容、模式和评价标准,使不同地区和不同个性、兴趣、潜质的学生,都能从教育活动中切实受益。要关心教师的发展。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要不断提高教师的物质待遇,为教师进修提供机会,搭建教师事业发展的良好平台。要强调“兴校从关爱师生开始”,大力弘扬人文关怀精神,努力为广大师生员工做实事、谋实惠,采取各种人性化措施,为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提供保障。总之,高等教育要将人的因素摆到第一重要的位置,做到发展依靠师生员工,发展为了师生员工,发展的成果由师生员工共享。

二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首先,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比例,优化全国各地的高校布局。其次,对各级各类高等学校的发展要保持平衡和协调,既要克服重理工轻人文,坚持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又要克服攀比升级的倾向,实现职业教育型、教学型、教学研究型和研究型各类大学并举并重。再次,优化高等教育教学活动的要素与过程,不断促进和提升高等教育的人力培养质量、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

三是实施高校定位发展。要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迈进强国之列,就必须始终坚持实施高校定位发展战略。要培育不同学校特色定位。学校特色,就是在办学方面要有比别人更加明显的特长。这个特长,一靠自然赋予的条件,二靠自身长期的培育。因此,既要注重自然赋予条件的充分发挥,又要坚持不懈地创造、培育和扩展自身的特色。要确立相对稳定的办学层次定位。办学层次决定了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只有稳固的学校办学层次定位,才会有学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逐步实现行行出状元,层层出名校。要确立学校高质量定位。高质量就是必须做到培养出来的学生保证在知识水平、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方面,在所在办学层次上是最好的。当然,最好是要通过比较来实现的,因此,要先确保在地区、一个省内最好,然后在更大范围内最好。

四是改革高等教育体制机制。首先,要努力优化高等教育生存与发展的外部环境,健全高等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系统。建立高等教育经费与政府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的有效机制,不断加大对各高校的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政府统筹行为,提高统筹效能,从协调高等教育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出发,从创新组织形式、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培育本地高等教育特色等方面着手,全面统筹高等教育的发展,促进本地高等学校为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推进政府对高校管理的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充分落实高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使高校逐步健全自我发展、自我激励、自我约束与自我调控机制,增强高校适应社会的主动性、灵活性与高效性,不断提高高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其次,强化高等学校内部发展动力,改革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建立严格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和岗位人员聘用合同管理制度。建立严明的奖罚制度和重点发展的鼓励引导政策。推行民主管理,规范和完善学校咨询、决策、执行和监督制度,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高校科学发展。(作者黄国泰为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