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教理论研究 >> 正文
地方大学应该树立怎样的教育质量观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高教研究》2009年第2期

 

 

所谓地方大学,泛指地方各级政府管理或地方政府为主管理的高等学校。地方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高校数量上看,地方大学是我国高等院校的主体;从招生数量看,地方大学承担了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的主要任务。目前,“顾客需求说”、“社会需求说”、“知识传承说”三种教育理念影响着人们的教育质量观,从而也影响着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实践活动。 

“顾客需求说” 

“顾客需求说”的核心观点是高效能的教育机构必须努力满足学习者的需要,所有的教育目标努力均以此观念展开。其合理性在于:较好地疏通了“公众问责渠道”,使学校的教育质量受到公众和消费者的监管。“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最大限度满足学习者的主体需要。但“顾客需求说”有其弊端:当学生自身的需要与家长的要求相冲突,学校及教育机构究竟应满足谁的要求?在目前我国地方大学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过分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操作层面是否能够实现? 

“社会需求说” 

“社会需求说”的核心观点是:教育的本质是为社会培养所需要的人才,学校要始终站在推动社会发展的高度来保证教育质量。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系就是遵循这一观点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这种质量观的合理性在于:国家和政府作为学校办学的主要投资者,按国家和社会对各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比例,宏观控制各个学校的专业设置与招生人数,优化资源配置,减少人才浪费,增加学生就业机会,有效地保证了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但“社会需求说”存在的弊端同样显而易见:当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得不到充分行使,高校的需求和学生的需求就得不到很好的满足。国家专业目录的设定,使得学校根据市场经济需要自主设置专业在一定程度上受限。

“知识传承说” 

“知识传承说”的核心理念是:大学作为一种崇尚自由、崇尚独立的科学文化组织,其功用在于人类古今知识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种质量观的合理性在于:保证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薪火相传,诠释了大学的基本使命;体现和强化了大学崇尚学术、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知识传承的过程是知识传播的过程,也是知识在批判交锋中发展的过程,更是学生完善人格的过程。但市场经济日益深化的时代,“知识传承说”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大学人才培养的理想化追求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实际困难如何解决?长期坚守“象牙塔”的莘莘学子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相对欠缺,进而与社会发展相脱离的原生性矛盾如何解决?

三种学说各自存在局限性。地方大学应树立怎样的教育质量观?作者以为: 

1.树立质量满足目标公众要求的教育质量观。 

    目标公众(如教育政策制定者、学校管理者、家长、教师、学生等)的满意程度,是衡量教育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对于地方大学而言,理应更关注它所培养的人才是否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关注人才为社会服务的程度和质量,并以此判断地方大学的教育质量是否符合既定的公众目的。当然,目标公众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和期望是不同的,存在着需要类型和期望值的差异。在目前的历史阶段,地方大学必须努力兼顾不同公众对教育质量的不同要求。 

2.树立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 

地方大学树立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观,从“人的全面发展”实现途径来看,地方大学要密切关注时代和社会形势,在“人的全面发展”教育质量观指导下,更好地统筹和协调个人发展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使二者有机统一、和谐并进。 

3.树立人才培养统一性与多样性并存的教育质量观。 

大众化高等教育同以往精英教育的最深刻的变化在于它的多样性。在市场经济和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地方大学在秉承学术自由的基础上,应树立人才培养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并存的教育质量观,努力培养出多规格、高质量的人才。 

4.树立高等教育质量动态发展的教育质量观。 

    从精英到大众高等教育阶段转变过程中,地方大学教育质量内涵的最大变化就是,质量不再是一种固定的标准,而变成了一个相对的概念。因此,地方大学要生存、要发展,必须按照教育规律,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勇于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更新教育质量观,坚持教育质量标准动态发展的教育质量观。 

5.主动建立外部评价与内部评价相结合的质量评价体系。 

    世界各国高等教育评估的目的和行为,可分为两大方面:一是确立学生培养(包括学术支撑)的质量标准体系;二是单项或综合评价经费(资源)投入使用效益。由政府部门或外部独立机构对学校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价,可以确定公众对学生质量的基本认识,对学校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地位起着极大的影响作用。但是,如果地方大学过分看重外部评价则易形成一种自我防卫机制,限制学校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和办学特色,如果学校进行自我评价,其评价结果是在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教育情况和资源基础上做出的,它不但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学校对评价能做到真正负责,有利于学校的改进与发展。 

    对于地方大学来说,既应看重外部评价,从横向比较中找出质量差距,以便在公众中获得较高声誉;也要看重自我评价,结合实际加强自我改进,更加准确地确定出自己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教育质量观,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