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5G标准2020年完成 你不知道的5G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5-06-29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人民网  2015-06-27

日前,国际电信联盟(ITU)在加州举行的工作会议上公布了5G技术标准化的时间表。根据IMT-2020计划,5G标准将于2020年制定完成。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计划在今年完成5G目标声明,并从2016年初开始逐步定义5G的技术性能要求。

从3G到4G,用户体验到网速“飞一般”的提升。那关于5G,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呢?

速度更快10秒钟下载一部高清电影

对用户而言,网速更快,是5G最大的特点。

据了解,由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的5G网络已经在全球标准化,将被国际认可。借助至少20Gbps的5G网络,用户10秒钟就能够下载一部UHD电影。不过,上述速率指的是整个信道的传输能力,而不是单个用户可以获得的下载速度。

国际电信联盟称:“5G网络同时具备在1平方公里范围内向超过100万台物联网设备提供每秒100megabits平均传输速度。”此外,2018年在韩国平昌郡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将率先启用5G通讯。

另外,据英国萨里大学5G研究数据,5G网络的移动传输速度现在已经突破1Tbps,是当前4G网络传输速度的6万倍。

项目负责人Rahim Tafazolli教授表示,他们的研究已经取得数十项突破技术,其中一项技术能够让现在的无线传输速度达到1Tbps,这几乎达到了光纤的速度。

资费更低 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没了

网速资费高,一直是中国用户的心头之痛。4G商用之初,就有用户吐槽“一夜不关流量房子归移动”,等到了5G,岂不是卖了房子也不够用?

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从4G开始,移动网络已经成为纯粹的数据网络,数据资费将会越来越低,这是不容逆转的发展趋势。而等到5G商用,网络资费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同时用户对网络容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在这里要科普一下,很多用户可能不知道,我们现在使用的4G LTE网络,目前仅仅是用来传输数据流量,而语音通话仍然需要回落到2G、3G网络。而真正的4G语音通话,要等到VoLTE技术普及才能实现。

标准统一 模式之争将成过去式

目前关于5G,全球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但有一点已经得到了各方的普遍共识:5G时代,全球将共用一个标准。

众所周知,在2G/3G时代,全球各地运营商使用不同的标准建设网络,4G有两个国际标准,而等到5G,全世界标准将实现统一,用户再也不必为出国更换手机而纠结。

不仅如此,在5G时代,手机用户对移动网络和WIFI网络感知差异可能将消失。用户从室外到室内,从移动网络连接到WIFI,可以无缝、平滑过渡,省去了切换网络、输入密码等繁琐步骤,几乎感觉不到WIFI“存在”,包括语音通话也可以在WIFI网络上传输。从用户角度来看,WiFi似乎“消亡”,而其实与移动网络融合,让用户感知不到两者的差异。

万物互联 衣食住行皆联网

根据预测,5G如果全部实现部署以后,其所提供的连接数会达到千亿数量级,万物联网将成为现实。

可以说,从4G到5G,将会是根本性的革命,通信技术能真正广泛地应用在工业领域,实现万物互联。届时,5G将与交通工具、医疗器械、工业设施等领域深度融合,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将接入到互联网,通过网络来实现。

2G网络为语音而设,3G为语音和数据而设,4G是为宽带互联网经验而设。5G时代,计算机功能与通讯的融合无处不在。5G计算能力和信息将围绕在你周围,搭载传感器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平板和其它设备可以利用应用进行定位和情景感知,带来更丰富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