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牵头产业发布《5G空间计算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4-14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23-04-07

中国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峰会暨XRMA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杭州隆重举行。中国电信在峰会主论坛代表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空间计算特设组正式发布《5G空间计算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该白皮书是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中国电信全渠道运营中心、中国电信研究院等二十余家产学研用生态伙伴共同编制的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XRMA)成果报告,旨在促进空间计算生态的技术升级、融合创新与规模应用。  

空间计算作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元宇宙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亟需重点研究。但业界对于该技术的概念边界、组成模块、发展方向、应用场景等方面的认知均呈现碎片化状态。该白皮书作为针对该领域的技术与应用白皮书,通过广泛联合生态、征求各方专家学者意见,凝聚了产学研用各界共识,明确并充实了该项技术的定义与内涵,填补了产业空白。同时,白皮书也对5G、云网融合对空间计算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了研究,明确了5G、云网和空间计算技术之间在技术迭代、体验优化、应用推广等方面的协同关系。

白皮书收录了大量5G+空间计算技术在商业、文旅、工业、会展、金融、游戏、媒体、办公等行业的典型应用案例,充分展现了该项技术对各行业流程效率、体验效果、运营效益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显示出该项技术对建设数字社会与发展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与产业价值。编写组希望通过白皮书的撰写,找准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与应用场景,促进产业发展形成合力,推动技术研发与行业应用加速推广。  

白皮书主要内容及核心观点  

空间计算是由三维重建、空间感知、用户感知、空间数据管理等技术模块组成,在5G环境下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支撑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相互融合的关键技术。空间计算通过三维建模建立起针对物理空间的三维数据模型,并通过智能化终端提供空间感知与用户感知服务,支撑起多模态的环境交互,将人、物理空间、虚拟空间进行数字化链接。空间计算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促进数字时代人与环境的融合,推动数据技术迭代升级,并与5G、云网等数字技术共同构建起更加优化的未来计算环境,创造下一代数字空间。  

空间计算作为元宇宙与数字空间建设的核心基础技术,在国内外不同的产业政策中均有相关场景的提及。目前,空间计算技术相关产业链在逐步完善,已初步形成协同效应。同时,依托5G、云网的发展,近年来在各行各业中都看到了空间计算技术相关应用的落地。在商业领域,5G、空间计算助力商业空间打造新型营销体验,提升运营效率。在文旅领域,5G、空间计算通过重塑文化体验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在金融、工业、会展、游戏、媒体、办公等领域,5G、空间计算的应用均带来了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白皮书鼓励空间计算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相关技术应用的探索与落地。希望通过产业界与社会各界的协同,在核心技术攻关、标准制定、应用推广等方面形成更大的合力,共同支持5G+空间计算等促进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技术更快更好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