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国外高校毕业生就业模式及启示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教育研究》 2009年第8期

高校毕业生就业已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今年全社会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以说,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高校层面,不论是政策措施还是具体行动,从毕业生就业历史看,都是前所未有、力度空前。

笔者调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墨西哥、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不同类型的国家发现,总体上看,国外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采用学生自主择业、学校强化指导、政府宏观调控、社会提供服务的机制,但由于就业形势不同,具体的方式方法也各有侧重。

管理体制

高校毕业生是社会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普通的新成长劳动力,又有其特殊性。因此,各国政府对大学生就业的调控基本一致,大多数国家把高校毕业生作为普通劳动者,纳入整个社会的大就业系统,政府通过法律法规来保障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劳动者的就业权益,一般由市场自发调节和配置劳动力资源。从管理体制层面讲,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政府的教育部门直接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澳大利亚教育、就业系统由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主管);美国、英国以劳工部门为主,教育部门参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监测、统计和数据发布;德国联邦劳动局在大学附近设立大学服务组,专门从事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印度、墨西哥、俄罗斯联邦劳工部负责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全社会就业工作,但没有把大学生就业单列,也没有针对大学生就业的专门统计。

非政府组织和行业协会在国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比较著名的有: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简称NACE)、英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协会(Association Of Graduate Careers Advisory Service,简称AGCAS)、澳大利亚毕业生就业中心(Graduate Careers Australia,简称GCA)、法国就业协会(France Emploi)、日本利库路特公司(Recruit)等。这些非政府组织和行业协会多为非盈利性机构,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具有很强的权威性、鼓动性和指导性。它们既是联系高校、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又是统计毕业生就业状况、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提供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立体平台,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就业率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各个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其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大学的排名和声誉,甚至影响高校的招生和发展。因此,政府、社会、高校都十分重视,纷纷投入大量人财物加以研究和统计。

美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统计主要由政府机构、中介机构和高校三方进行。美国政府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的专门机构是劳工部下属的劳动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简称BLS)和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简称NCES),其统计方法主要是抽样调查,通过网络调查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得毕业生信息。中介机构主要包括公共媒体、各类协会、非营利组织等,公共媒体统计主要用于高校排名,其他协会和非营利组织的统计更倾向于专业领域的统计,但这些统计都不同程度地刺激高校不断提高就业率,以防止其排名受影响。高校的统计主要靠给每个毕业生发放问卷的方式获取学生信息,这样的调查一般在学生离校半年后和一年内进行,每年发布2次。日本文部省和劳动省每年10月1日、12月1日、2月1日、4月1日都对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专项调查,属于国家正式统计行为,选取的学校数量和学生数量都是一样的,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当然,就业率统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难度大、争议也大。从美国的情况看,虽然就业率统计调查的历史很长,但数据仍然缺乏足够的权威性。一是抽样调查和问卷的回复率不高,一般不超过50%;二是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更愿意回答问卷,故统计信息的水分很大,只能作为参考。

对我国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启示

强化高校就业指导和服务的责任。毕业生就业与高校教育教学密切相关,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既是学校的基本义务,也是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学校不能把就业责任简单地推向社会,片面认为毕业生就业是社会和政府的事,与学校无关或关系不大。

推动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为毕业生就业服务。推动成立类似日本利库路特、美国大学和雇主协会性质的中介机构或行业协会,注重发挥非政府组织的“第三方”作用和行业协会的自律约束作用,调动中介机构的积极性,形成高校为主、政府引导、中介参与、协会约束的就业服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