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俄罗斯高等教育制度改革的几个趋势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冯相如编译

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改革相适应,俄罗斯教育近年也进行了不断的改革与调整,希望从中找到俄罗斯教育发展的出路。主要的趋势表现在与上述特点相对应的几个方面:教育领域的私有化和非国有化、教育结构的多元化、管理体制的非集中化和自治化、教育标准的国际化,以及加强对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视、教育的个性化、人道化和人文化。

一高等教育类型

随着俄罗斯高等教育多级制度的实施,俄联邦法律所确定的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类型有以下几种:

  1. 合大学--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实施高等和大学后职业教育大纲,拥有多种培养方向;开展高技术水平的工人、科学工作者和科学教学法工作者的技术培养提高和再培养;进行实用的和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工作。

  2. 科学研究院--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实施大学和大学后职业教育大纲;对某一特定领域科学和科学示范活动中的熟练工人进行技能的培养和提高;进行科学和文化方面实用的和基础性的科学研究工作。

  3. 专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大纲甚至大学后职业教育大纲;对某一特定领域活动中的熟练工人进行技巧的培养和再提高,也进行基础性和应用性的科研活动。

  4. 专科学校,实施不完全高等教育的培养计划。

二高等教育的私有化

在高等教育领域,私立学校的发展亦毫不示弱。1993年私立高等院校已达200多所,而当时全俄国立高校才537所。在教育财政猛减的情况下,没有非国立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形成,高等教育不可能取得这几年的成绩,目前有400家左右的非国立高校,其中有27万人学习,私立学校在高等教育领域迅速扩展的原因除了社会大背景外,还与高校现实发展情况有关。首先,国立大学的专业设置传统、老套,不能完全反映现实的需要,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一些专业多是近些年来新发展起来的,如经济管理、商业、法律等,以及一些非传统专业学科,如妇幼保健、环境和社会恢复、银行业和银行业务操作等。另外还有生源方面的原因,因为交通费大幅度增长,交通运输不正常,居民收入下降,使人员流动性大大降低,就地入学人数剧增,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与其耗费奔波于其他城市的名牌大学,不如将财力投入眼前的私立大学读一时髦专业,毕业后好找工作。另外,由于现在国立高等院校的招生人数已经达到一定的饱和状态,私立学校可以帮助解决招生压力,另外可以增加在私立学校授课的国立高校老师的经济收入,等等。

私立学校也有其存在的现实条件,对于现行的教育体制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私立学校可以增加教育系统的活力,引入竞争机制,促使各国立和市立学校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竞争力,促进教育系统结构、管理等方面向着更经济、更合理、更有效的方向转变。另外,私立学校自身也基本具备了与国立学校竞争的资本--班级规模小、对待孩子的态度个性化、环境舒适、老师的质量高、课程设置多样化、师生的关系融洽、教育教学水平高、教育服务多样化等等。

三高等教育结构的多样化

在苏联中央集权时期,高等教育结构单一,只有本科而无大专层次,且毕业生只授相应专业的专家称号,不授学位,而实际上具有高等教育性质并达到初级高等教育水平的学校教育机构都归入中等专业教育结构中,这种划分不仅与当今科技进步对多层次人才的需求相矛盾,而且与国际惯例的高教划分标准不符。为了使高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及时对社会需求做出反映,保障俄联邦公民选择多级教育内容和多级教育水平的权利,原俄联邦科学及高等教育委员会自1992年3月改组为俄联邦科学、高校技术政策部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在国立高等院校实施多级高等教育的决议,并批准了《俄联邦高等教育多级结构的暂行条例》。这个多级结构是由三级学习内容和期限各不相同但又相互衔接的教育和职业培养计划组成,具体内容是:

第一级:包括学士教育计划前两年的学习和1-1、5年的相当于中专水平的职业培训,总学习时间为3-3、5年,顺利完成学士计划前两年学习的学生可获得"不完全高等教育证书"。而对完成整个第一级教育和职业培养计划(3-3、5年)的学生发给"不完全高等学校文凭",并按中专专业目录授予相应的初级专门人才的职业资格。

第二级:这一级相当于大学本科,亦称基础高等教育。其教育和职业培养计划按科学、技术和文化各领域的专业方向制订。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在完全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对完成基础高等教育阶段的人将发给该级高等教育文凭,授予学士学位,并注明所学专业方向。结束第二级高等教育学业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第三级高等教育,亦可以直接参加工作。

第三级:这一级高等教育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

  1. 完全普通中等教育的基础上,按现行的专业培养"文凭专门人才"(如文凭工程师)的方式来实施,学习年限5-6年。毕业生发给相应的高等教育文凭,并按所学的专业授予相应的职业资格。

  2. 在基础高等教育的基础上,按"科学硕士"和"文凭专门人才"两种方向继续培养。科学硕士的培养计划主要侧重培养研究人才,学习2-3年,完成学业的学生可以获得此类高等教育文凭,并授予"科学硕士"学位(注明专业),"文凭专门人才"学习年限1-3年,完成学业的学生可以获得此类高等教育文凭,并按所学的专业授予相应的职业资格。完成任何一种形式的第三级教育学业的学生都有权报考高一级研究生部(副博士和博士生部)按照学生的成绩,高等教育文凭将分成三等:荣誉文凭、一级文凭和二级文凭。

四高等教育管理自治

中央集权下的单一集中管理是苏联典型的教育管理体制。但是,在俄罗斯经济政治改革的大浪潮下,单一集中的教育管理体制日益束缚着教育的发展,显示其死板僵硬的特征。90年代以来,管理体制的改革一直都在进行。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教育机构管理的分级化和非集中化,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和自治化以及国家--社会调节体系的完善。

高校的自治权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如:

  1. 拥有房屋、土地、设施和其他保障法定教育活动所必需的财产等权利,而以往这些财产归国家所有;

  2. 拥有一切合法收入,作为智力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成果的产品以及用上述的收入购置的财产等权利,而以前国家高校合理经费的合法来源都是国家预算拨款;

  3. 根据从事教育活动许可证,自行制订各方向和专业的招生规摸和结构,自行制订招生条例和权利,而这以往是由国家直接规定的;

  4. 依据高等教育国家标准提出的要求,制订教学计划和大纲,选择教学方式方法等权利,高等教育国家标准系新制订颁布的,因此以前高校根本谈不上有参照该标准自己制订教学过程中的任何内容的权利;

  5. 确定学校结构、人员编制、劳动报酬等权利,以前都是由上级管理机构包办,劳动报酬由国家统一规定;

  6. 从事国际教育合作,在遵守俄联邦法律的前提下进行对外经济活动等权利,而这种对外经济活动的权利在以往任何法律文件中都没提到。这些自治权在前苏联高度集中的计划管理体制范围内是不可能得到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