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美国大学“名校之旅”  (一)
发布时间:2010-09-28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站  2010-1-18

广西师范学院副院长贺祖斌教授

夏日的南国,阳光明媚、热情奔放,同样在大西洋彼岸也是最富有青春活力的季节。2009年7月,我们高等教育访问团一行5人到美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任务有两个:一是参加卡普兰大学( Kaplan University)的更名仪式,并与该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二是访问美国的部分大学。在美的时间虽然不长,但经过精心安排,我们顺利地完成了与卡普兰大学合作办学协议的签订,并对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著名大学进行了访问。所访问的大学中有美国最著名的8所“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中的6所,“常春藤盟校”指的是美国东北部的8所顶尖高等学府,它们都是美国最顶尖、最难考入的大学,是全世界接受捐款最多的学府,吸引无数最优秀的学生与师资,也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人们常说,最古老的大学在欧洲,实力最强、最现代化的大学在美国,当然,大学的实力离不开国力,国家的发展也与大学的贡献分不开。因此,要了解和学习美国高等教育,就要去最好的大学,我将此次访美观感和相关学校情况介绍称之为美国大学“名校之旅”。普兰学院是我们在美国的合作大学之一,之前两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和教师交流方面展开了一些合作。我们访问的卡普兰学院位于马里兰州黑格斯坦(Hagerstown, Maryland),距华盛顿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黑格斯坦是美国华盛顿县的首府,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比邻华盛顿特区、纽约、巴尔的摩等特大城市。由于它的更名仪式安排在下午,上午我们有时间在小镇逛逛,黑格斯坦是一个几万人的小镇,你到处可以感受到小镇人际关系融洽、守望相助,社区环境安全静谧。其实,美国大多数小镇就是这样的宁静和安详,比起一些大都市更让人感受到它宽厚和包容。

卡普兰学院(Kaplan College)原名黑格斯坦商业学院(Hagerstown Business School),成立于1938年,具有超过70年的办学历史。卡普兰学院还是我国认可的政府培训基地,每年提供各种培训服务,包括反恐和危机处理、职业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动漫产业发展、公务员信息工程、城市建设和规划、人口控制和发展等等。卡普兰学院今天更名后将成为卡普兰大学在美国东岸马里兰州的首个校园。而卡普兰大学是现在属于《华盛顿邮报》公司下属的卡普兰高等教育集团,在美国是一所非传统的大学,最初从事各种层次和类型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为学生提供各种注册资格考试和入学考试。目前在全美22个州拥有76个校园,提供了多种选择从网上认证课程和继续教育。卡普兰大学提供多种学位课程和专业,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学校的专业和证书,比如商务管理、项目管理、风险管理等商业及金融类证书;微软认证系统管理员、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等信息技术类证书。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或离线获得硕士、学士和专业学位课程、网上证书课程。

它为不同类型的学员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方便的学习方式,它通过网络教育进行各种类型的职业培训,主要特点在于继续教育。由于其培训方式的灵活性和培训机构的广泛性,在美国深受欢迎。学校设计的继续教育计划,全部的课程学习,根据学员不同的生活方式进行安排,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步调并从任何地方利用因特网进行学习,学校的导师根据学员的学习进度随时进行了解和指导,并在网上致力于分享最新的专业知识。卡普兰大学非常重视从聘请企业和行业中具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同时,教学内容大部分学习不是来自课本,而是来自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研究和方案,重视与地方经济产业紧密结合,如卡普兰大学的刑事侦查专业、防火专业都是与行业合作办学,共享训练场地和各种虚拟实验室,我们就参观了模拟多种实战环境下警察射击训练室、刑事侦查中计算机系统数据检查与恢复实验室,据介绍,有的课程甚至聘请了退役的FBI等行业专家授课,教学效果比较好。另外,其他教学方式,通过召开网络研讨会、网上测验、讨论和基于Web的实地考察,这些都是实例,说明卡普兰在教学策略不同于传统的大学。同时,也招收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

在卡普兰大学,强调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通过网上学习和面授培训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学习,突破了传统的高等教育方式,使更多的人在不同地方以不同方式接受高等教育。

与我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是位于马里兰州的卡普兰大学,该校区从Kaplan College更名为Kapland University,更名后学校将承担更多更高层次的培养任务。我们代表团参加了其简单而又隆重的更名仪式,仪式有卡普兰高等教育集团负责人、州政府官员、参议员等代表参加。仪式后的酒会,在美妙和浪漫的乐队伴奏中享受着庄重而自由的美国文化,这就是美国人的务实精神:重内涵轻形式。更名仪式后我代表广西师范学院与卡普兰大学Motz校长签订两校合作办学协议,并就推进合作交流的各种措施和优惠条件达成了一致意见,包括在语言教学、教材、网络教程等教学资源以及教师交流的合作,在未来几年,将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两校开展“2+2”培养方式的合作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