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2009十大国际教育新闻
发布时间:2010-06-23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0-01-06

全球趋势

一、各国多方举措提高师资质量 改革教师教育和教师职业认证制度

2009年6月,美国全国教师教育认证委员会(NCATE)宣布了该机构对教师教育的质量认证要求的重大调整。新的认证标准以田纳西州的试验为基础。在2013年之后,大学和学院如要获得NCATE的质量认证,必须对其教育方案进行调整,实施由田纳西州教育局制定的指导大纲或类似具有实验性的项目。新大纲跟旧大纲的一个重大的区别是将教学实习时间延长至1学年。

日本民主党主政后,拟改革实行多年的教师培训制度,要求每位教师都必须拥有大学硕士学历,中小学教师的岗前培训将延长至6年,其中,教学实习时间从当前的2~4个月延长到整整一年。教龄超过10年的教师,必须到大学的研究生院或类似机构接受培训,考取专家证书。这套新的制度将在相关法律得以修改之后实施,最早是在2011年。

6月30日,英国基础教育大臣艾德·鲍尔斯发布教育白皮书——《你的孩子,你的学校,我们的未来:建设21世纪学校系统》,为英格兰中小学教育勾勒了改革蓝图。其基本思路是,权力下放,同时伴以更严格的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改善学校,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成功。根据这份白皮书,为了将不合格的教师及时清除出教育系统,今后英国的中小学教师将每5年一检,合格者继续获得从业“执照”,不合格者将被开除。新的教师职业许可制度将提高教师职业的专业地位,使之与医生、律师的专业地位相当,并给予每位教师申诉和持续获得培训的权利。

二、OECD发布首份教学环境国际比较报告 呼吁建立更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

2009年6月16日,经合组织(OECD)“教与学的国际调查”(TALIS)项目发布了对23个国家9万多名初中教师和校长的调研结果,发现缺乏激励和学生不良行为是教师有效教学的主要障碍。四分之三的教师感到他们缺少提高教学质量的激励,六成的学校课堂教学遭受学生不良行为的干扰。

“教与学的国际调查”是全球第一个专门考察教师教学条件与环境的国际比较研究项目,报告题目为《营造有效的教与学环境:TALIS首次调查结果》。

报告为决策者提供的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是,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为教师提供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很多国家,教师的业绩评估跟他们得到的回报与承认没有关联,即便在有关联的国家,二者之间的关系通常也不强。

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进行建立有效教师激励机制的尝试。在美国,奥巴马把建立部分基于学生成绩的教师绩效工资制作为其教育改革的主要举措之一。澳大利亚各州及联邦政府正在努力为中小学教师搭建一个新的职业晋升阶梯,以回报最优秀的教师。教师若要享受更高的工资,须证明自己的教学技能或学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国家政策 

三、奥巴马确立五大教育改革支柱 斥巨资撬动教育改革与创新

奥巴马执掌美国白宫后,将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清洁能源一道,确立为巩固美国国际竞争力、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的三大抓手之一。

2月13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先后表决通过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这7870亿美元中,用于教育的共有1400亿美元,其中的大多数将用于公立中小学,这使美国联邦政府对公立中小学的投入在今后的两年实现翻一番。其中50亿美元来推动教育创新,以促使各州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业标准,奖励优秀教师。

3月10日,奥巴马总统在其首次关于教育的重要专题演讲中正式抛出了改革教育的五大支柱,它们是:加大儿童早期教育的投入;改善教育标准与评估;加大招募、培养和奖励优秀教师的力度;鼓励中小学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为每一个美国人提供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教育和技能培训)。

11月12日,总金额达40亿美元的“力争上游”计划申请方案出台, 其宗旨为推动《美国经济恢复与再投资法》所勾勒的四大教育改革举措,它们是:实施更加严格的大学准备和就业准备的标准与评估;建设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学生学业成绩提供支持的教育数据系统;转变薄弱校。

四、日本拟改革“1955年体制” 教育决策权下放地方

新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希望对日本教育的“1955年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将大部分教育决策权下移到地方社区和学校。

今后,日本中央政府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将限制在确保全国教育达到一定水准,并提供改善教育条件与环境所必需的经费。教育的行政责任将落在地方政府首脑的肩上,而教育委员会将被改造成一个监管机构,负责监督地方政府首脑的业绩。公立小学和初中将由一个“学校理事会”来管理,其成员由家长、当地居民、学校教职员工及教育专家组成。

学校理事会的成员将就如何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和儿童的个体需求实施学校教育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通过一套建立在互信基础中的程序,学校理事会将对学校的所有重要问题进行表决,从课程、学校大事,到校长和教材的选择。学校理事会还将基于教师的创造力和工作的原创性对教师提供支持,借此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五、澳大利亚启动“学校透明化”改革

2009年,澳大利亚中小学信息公开迈出实质性步伐。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部长朱莉娅·吉兰德于12月公布了中小学成绩报告册的改革方案,从2010年1月开始,每所学校的办学基本信息都将通过一个名为“我的学校(My School)”的官方网站公之于众。

澳大利亚所有州都与联邦教育部签署了学校透明化的协议。每所学校必须公布的信息包括,该校3、5、7、9年级学生在全国读写和算术统考中的平均分,读写成绩包括阅读、写作、拼写、标点、语法等部分。在同一页,还会有全国的平均分,以及跟该校生源类似的60所学校的平均分——生源状况的主要依据是学校所在地及生源地的收入水平和受教育水平。接下来的一页,将显示该校学生分别归属于所谓的6个“成绩段”的比例。“成绩段”是依据全国生源类似的学校的读写、算术平均分来划定的。

“我的学校”网站还能够让人们对任何一所学校跟其他生源类似学校进行直接比较,此外还提供距离这所学校最近的20所学校的信息,以方便人们对学校进行比较。

教育研究

八、加拿大研究报告揭示家庭作业效果之谜

加拿大学习委员会(CCL)2009年发布了一个综合研究报告——《关于家庭作业对学业成绩影响的文献系统评估》。报告考察了2003-2007年欧洲和美国所作的关于中小学家庭作业效果的18个研究,得出结论:家庭作业与较高的学业成绩成正相关,但条件是家庭作业是教师精心设计的,且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

CCL的这份报告的主要发现还有:需要学生主动投入的作业更有可能是有效的作业;作业量过多会出现效益递减;家庭作业对不同的学生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在某种程度上,给学生布置较多作业的班级和学校,学生学习成绩要比作业较少的好。不过,有研究显示,作业量达到某一水平后,会出现效益递减。比如,对于初中学生来说,家庭作业与学习成绩的正相关关系仅限于当作业量较少时(不超过每晚1小时),超过1小时后,二者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就完全消失了。

综合评估所有相关研究,没有找到反驳库珀关于家庭作业的经验法则:每天家庭作业的总时间量不能超过年级数乘以10。

九、美报告揭示发达国家教师专业发展经验

4月,全美师资发展委员会(NSDC)发布了对全球发达国家教师专业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

研究发现,相比美国,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的其他国家为教师提供的专业学习机会要多得多,他们去别的学校观摩课堂,合作参与教学问题的解决及相关研究的机会要比美国教师多得多。

那些在国际教育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国家的教师在专业发展上有四大优势。其一是,在教师的工作时间内嵌入大量专业学习。在大多数欧洲及亚洲国家,教师用于教学的时间占不到整个工作时间的一半。其余时间——通常每周15~20小时——用于跟教学有关的任务上,比如备课、阅卷、跟学生和家长谈话、跟同事一起工作等等。备课大多是在一种合作的氛围下,在学科或年级的碰头会上完成的。

其他优势包括:初任教师得到大量的指导和支持;教师被广泛鼓励参与学校决策;政府大力支持教师的专业发展。

课程改革

六、美国建立全国课程标准迈出实质性步伐 高中数学最新指导大纲问世

6月初,美国46个州签署正式文件,加入由全国州长协会(NGA)和各州教育长官委员会(CCSSO)联合发起的设立全国统一的数学和英语课程标准的行动。这46个州的K-12学龄儿童数量占到全国的80%,至此,美国的全国统一课程标准算是真正有了眉目。

NGA和CCSSO皆计划成立一个由国内外知名课程专家组成的“确认”委员会,由这些专家对标准草案进行审核和评定。专家人选由各州和各机构提名,但最终由这两个发起机构决定。在标准制定出来并获确认后,是否实施仍然由各州决定。各州签署的协议备忘录规定,各州的标准可以超越全国统一标准的核心内容,只要统一的核心内容至少占到州标准的85%,且在3年内必须实施。

10月上旬,美国数学教师协会(NCTM)发布了高中数学教育的最新指导大纲《高中数学焦点》,强调数学课必须把焦点落在推理与意义建构(reasoning and sense making)上,以培养学生选择和应用最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的能力,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生活中。

这是NCTM在对小学与初中的数学课程作出调整3年后,对美国高中数学教育提出的最新主张。据NCTM发布的新闻稿,培养学生的“推理与意义建构”会使数学变得对学生更加有意义,更加实用。

七、英国新一轮小学课程改革蓝图出炉 课程划分为六大学习领域、四大核心课程

4月30日,随着《小学课程独立评估:总结报告》的发布,英格兰新一轮小学课程改革蓝图公之于众,20年来英格兰小学教育最大的变革拉开序幕。

这份报告是近些年来对英格兰小学课程最彻底的评估。报告建议,国家课程应该保留,并将之作为所有儿童的法定权利。报告为英国小学教育应对21世纪时代变迁提出了一揽子变革课程的建议,其要旨包括促进终身学习,减少指令性规定,给学校和教师更大的灵活性。新的小学课程将从2011年9月开始实施。

报告高度重视培养学生说与听的能力,强调个人发展对提高学业水准的关键作用。此外,“玩中学”在小学低年级被高度强调,信息技术(ICT)与英语、数学一道成为新的核心课程。

根据这份报告,新的小学课程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将原有的11门法定学科(subjects)变成“六大学习领域(areas of learning)”和四大核心课程。六大学习领域是:英语、交流与语言(外语);数学;艺术;历史、地理和社会;身体发育、健康与幸福;科学与技术。四大核心课程是听说读写、算术、信息技术(ICT)和个人发展(personal development)。一年级的儿童就应该会使用Google,到了11岁,他们就应该学习发布网页和播客(podcasts)。

时代变迁

十、各国学生越来越暴力

学生的问题行为越来越成为各国教育工作者的心头之痛。

在2008年,由警察出面处理的校园暴力事件在全英格兰共有7000多起。在同一时间段,因攻击同学而被停课的学生,一年间增长了3000人,达到了6.5万人。

在法国,校园纪律问题也在升温。赛巴斯汀·克拉克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做《救命!救救我们的学校》。在这本书里,他打破了法国学校的纪律神话,描述了作者作为教师所遭受的学生攻击。

12月初,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一个关于学生问题行为的报告显示,2008财年,日本小学、初中和高中发生的学生暴力事件达到了创纪录的59,618起,比上一年增长了13%,受害者包括学生、教师和其他人。数据显示,全日本平均每天发生160起校园暴力事件,受害者需要接受治疗的占到四分之一。学生针对教师的暴力事件超过了8000起。好消息是,数据显示,日本中小学已经成功地使校园欺凌得以遏制。与2006年相比,校园欺凌事件已经下降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