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就业质量评估的英式抉择
发布时间:2014-09-03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9-03

毕业生就业统计(包括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英国大学排名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英国政府和社会亦相当看重这一数据。学生就业质量对高校的声誉和招生非常重要,是对社会声誉和“潜在入学者”的最大影响因素,因此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调查、评价和监测得到英国社会的高度重视。

多方参与,互为监督和补充

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由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高等教育统计署、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协会和权威媒体共同完成,各司其职,互为监督和补充。

其中,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是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的资金支持方,也是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结果的需求方。高等教育统计署是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的具体设计和统筹实施方。高校是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的数据采集与具体操作方。它们按照高等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对本校毕业半年后的学生进行问卷、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的调研,并逐步建立起每一届毕业生的调研数据群,以便日后相关调研活动的开展。

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协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工作中发挥第三方调查的职能,协助高校完成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调查。权威媒体是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信息的发布者。这些机构通过向高等教育统计署或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购买数据或分析报告,并结合自身宣传需要进行整理分析,最终向大众发布。相关权威媒体包括《泰晤士报》、《卫报》等。

从评价内容上看,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调查对象针对性强、问题详尽而具体,一般由七部分组成,分别是毕业生个人资料、毕业生当前状态、毕业生具体工作描述、毕业生深造情况、从事教师行业毕业生情况、业余时间深造情况和调查提示等。

一年两次,注重调查回复率

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工作结果首先通过“毕业生就业去向调查”获取基础数据,并由高校分析形成初步结论。在此过程中,由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协会作为调查第三方参与,随后由高等教育统计署根据各高校和毕业生指导服务协会的初步结论进行综合研究分析,从而得到英国高等教育系统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结论,最终通过权威媒体发布。

在时间安排上,英国高校收集数据的时间是毕业生工作6个月后。一般来讲,每年进行2次调查,分别为每年的1月(针对1至7月份毕业学生)和4月(针对8至12月份毕业学生)。调查学生的比例为全日制学生的80%,非全日制学生的70%,欧盟其他国家学生的50%。

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数据检验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调查的回复率,在数据整理与分析过程中,将回复率作为数据分析的第一指标,也作为调查是否具有科学性的重要指标。此外,对于一些回复及表示支持该项目调查的毕业生,项目组还建立了专门的调查对象数据库,作为未来滚动调查和专项个案研究的宝贵资源,从而使就业质量评价研究更具科学性。

多维分析,就业类型全梳理

学校将调查的数据最终上报,由高等教育统计署进行综合分析。在分析过程中,大多会根据各方的需求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以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调查”项目为例,它先将毕业生就业去向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又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分析。

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毕业生水平就业”评价体系。这一体系由英国华威就业研究所提出,是指毕业生具备以下三项条件之一即可算作以毕业生水平就业:一是是否在高等教育中获得职业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二是是否具有承担管理者职务的趋势与潜能;三是是否具有高层次的交际能力。

英国高校将以毕业生水平就业的职业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包含四种类型的分类体系,分别是传统毕业生职业(律师、医生等)、现代毕业生职业(工商管理、信息技术等)、全新毕业生职业(市场营销经理、理疗师等)、边缘毕业生职业(休闲体育经理等)。在研究和评价过程中,依据此分类体系进行专业与行业对接和人职匹配方面的研究,效果明显。

挂钩经费,有效性置于首位

总体而言,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组织体系完善,制度框架鲜明。由国家统一规划部署,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与学校拨款和教育经费挂钩,由此形成了全员重视,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还引入了第三方调查机构,提高了就业质量评价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二是监测的内容指标详尽,有利于在海量数据中挖掘潜在规律。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内容的指标有数十个,简单来看这些指标是离散和独立的,但在分析过程中进行组合研究,其呈现出来的结果具有极强的研究参考价值。

三是英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有系统的实施流程和科学的评价方法。从数据的收集到分析,从就业质量的评价到发布,每个步骤设计得都比较严谨,且将有效性作为其监测过程中的第一要素,整个过程不存在任何假设与猜想,均是以事实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