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国外高教 >> 正文
关注学生发展: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4-06-03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江苏高教》  2014年第3期

摘 要: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高等教育规模快速扩张,学生规模日益扩大,我国已经迈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随之带来了人们对保证高等教育质量的持续关注和讨论。文章通过对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与案例研究,掌握高校学习与教学理论发展的最新动态,借鉴斯坦福大学建立“学习与教学中心”的成功经验,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大学内部教学与学习支持体系,以此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

关键词:学习与教学中心;学生发展;斯坦福大学

马丁·特罗在谈到高等教育大众化理论时强调,大众化阶段的划分不仅是一个入学人数比例的简单分段,其内涵是一种预警机制,表明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高等教育的结构、规模、理念、管理和教学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司格特(Peter Scott)也指出,“高等教育体系大众化所产生的这些新环境在一般和特殊两个层面上都对高等教育形成了影响。在一般层面上,它们影响大学作为一种知识机构的状况;在特殊层面上,它们影响教学和研究的具体实践”。从教学来看,由于学生种类和需求的多样化,致使学习的组织形式、学习条件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引起教学的范式转换(Paradigm Shift)。这一现象首先发生在美国的社区学院,巴尔和坦格将美国社区学院开展的教学改革称为“以学习为中心的范式(Learning—Centered Paradigm)”,作为大学教育的新范式,强调大学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教师和学生是一个学习共同体,突破传统教学方式“教师中心”和“学生中心”论的二元对立,以整体性、系统性思维处理教学与学习的关系,强调以学习为中心,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都建立在有效学习基础之上。因此,教学范式转换要求建立“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支持。巴尔和坦格的观点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同。20世纪60、70年代,他们在社区学院联盟中创建“学习与教学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简称CTL)”的实践取得良好的效果,其影响促使美国著名研究型大学也开始建设自己的“学习与教学中心”。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与教学中心”对促进学生学习、提高教学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其成功经验对我国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有着较高的借鉴价值。

一、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CTL)的案例分析

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与教学中心”始建于1975年,是当时丹弗斯基金会(Danforth Foundation)在美国资助的五个中心之一。其最初目的是利用斯坦福大学的师资与学术力量为旧金山湾区的社区学院和大学培训师资,同时为斯坦福大学培训未来教师——教学助理(teaching assistants),是以教师发展为主要目的。1978年,随着丹弗斯基金会资助方向的调整,斯坦福大学也将重心转向培养自己的师资队伍,以内部融资为主,为教学助理提供教学资源支持,提高他们的教学技能。1996年,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与教学中心”再次做了目标调整,关注研究生、本科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提供多种资源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的融合。斯坦福大学的“学习与教学中心”以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引导,提供丰富的教学与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成为美国研究型大学设立教学服务机构的成功典范之一,对提高大学教学质量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学校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学习与教学中心”的学生发展理念

斯坦福大学创始人利兰德-斯坦福把学生发展作为办学宗旨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认为斯坦福大学的教学应“使所学的东西对学生的生活直接有用,帮助他们取得成功,以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为最终利益,积极发挥大学的作用,促进社会福康”。促进学生发展是斯坦福大学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斯坦福大学CTL学生发展理念主要体现以下方面:

1.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斯坦福大学CTL的培养目标及培养任务是要让学生参与学者或更高层次学生的讨论,使他们能够对学到的知识进行有效的交流并且热爱学习。“以生为本”的本质内涵体现在学生主动参与,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与自我实现。CTL以优秀的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使他们相信学习的重要性,以CTL为平台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与学生在信息和观念上持续交流,发展他们分析、合成、判断和评估的力量,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质疑能力。CTL为学生规划多样化的发展目标,“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强调在目标多样化的情况下,学习目标是互补的,学生并不满足于对现有知识的学习,或者是学习足够的知识来获得学位而已。学习的真正意义在于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情感,为了学习的真正意义在于训练学生的思维和情感,为了能够把批判、独立思考并恪守个人对社会的目标承诺,即把学习作为远远超越他们的经验的课堂,以实现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理念。斯坦福大学现任校长约翰·汉尼思(John Hennessy)强调:“知识的创造和交流在每个研究型大学中处于核心位置”。知识的创造和探究的动力是学生的主动学习。斯坦福大学CTL提倡主动学习的教学理念,就是要使学生的学习不仅仅是简单的记忆、被动的思考,更为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理解运用以及在学习中能够主动的思考。在以往的教学中,斯坦福大学教师擅长用讲授法进行教学,但在CTL的影响下,教师们逐渐放弃了这种死板的教学方法而改用另一种灵活、互动的教学方法,如更多地在课上提问、让学生开展“即时辩论(impromptu debate)”并互相讨论合作学习、进行角色扮演并分析案例,即“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

(二)“学习与教学中心”促进学生发展的支持体系

斯坦福大学CTL提供大量的资源去帮助学生掌握技巧并且对他们在斯坦福的教育及个人经验上给予帮助,CTL形成了促进学生发展的多样化支持体系。

1.学术训练支持。斯坦福大学CLT开设专门的学术性训练指导项目(Academic Skills Caching)为学生发展提供学术训练支持。这种学术性学习支持旨在发展学生一般性学术能力,主要包括学习实践的管理、学习论文有效的阅读策略、论文写作、研究方法、小组合作等。斯坦福大学CTL通常会在每个学期的前半部分安排系列性的工作坊(work shop),且每个工作坊又会在不同时间段上滚动举行,从而有效地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所提供的学术训练支持主要包括:学习技巧的指导、获取学习资源的技能、开设口头沟通教程等。

2.学习资源支持。主要包括校内学习资源支持——乔治和莱斯利休谟写作中心、校外学习资源支持——社区中心资源(Community Center Resources)两类。社区中心是斯坦福大学CTL的组成部分,社区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通向知识、文化并可以锻炼领导能力的途径。每个中心自己的目标与任务,学生可以在社区中心找到优秀的资源来寻求学术上的扩展。

二、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的启示与借鉴

(一)确立“以学习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以“学习为中心”是美国高校“学习与教学发展中心”范式转换的最新动向,它超越了传统教学范式中的教师中心论与学生中心论的二元对立,通过建立新型的教学支持机构促进教师发展与学生发展的融合。“以学习为中心”是以斯坦福大学为典型代表的美国高校长期关注教学质量、关注学生发展的必然结果。殖民地时期的美国高校,教师把教学作为工作的重点,这种学院传统是由宗主国英国带来的。19世纪中后期,随着大学职能的发展,科研工作超越教学工作成为教师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二战后,伴随着1950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建立,科学研究酌功利主义逐渐盛行,本科生的教学质量却在一路下滑。这引起了包括厄内斯特·博耶在内的一批学者的关注,对教师的评价开始转变为关注教学而不是看其科研成果,教学学术性观念在高校得到较为广泛性的认可。关注教学、关注学生学习成效成为高校发展的核心,构建以“以学习为中心”的口号在美国许多高校盛行,其根本价值观在于强调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是产生学习的机构,教学不是目的,而是让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手段,使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构知识并形成批判性思考能力。这样的思潮对美国高校的“学习与教学中心”产生重要影响,确立“以学习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我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立还处于示范推广阶段,但是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应明确以“学习为中心”来指导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要把教学发展中心建成为支持包括教师和学生一起学习支持性机构,而不是简单的教师专业发展的教学培训机构。在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和学生组成学习共同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在传播知识,其自身也在不断学习知识并获得发展。教学发展中心关注的重心从教的质量转变到学生学的质量,实现从评价教师的教到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的转变,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关注学生学习两者紧密结合。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挥主动性,而且强调教师本身也是学习者,把教学发展中心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组织。

(二)提供多样化的学习资源

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的重要特征就是为学生发展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既有实体的图书、场所、环境等资源,也有丰富的数字化资源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发展不仅受到学生先前经验、与教师和同伴群体的交往程度以及个体的努力程度等三大因素的直接影响,而且大学的结构和组织特征,通过校园环境、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以及学生个体的行为等也对学生发展产生间接影响。随着“学习与教学中心”的不断推广,其重心由关注教师的“教”转变为关注学生的“学”,师生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教师扮演着学生学习促进者的角色。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对高等教育质量的观念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高校更多的是把关注学生的学习性投入作为提升质量的突破口。学生学习性投入(student Engagement)理论的创立者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乔治·库(George D.Kuh)认为,学生学习性投入就是“一个测量学生个体在自己学业与有效教育活动中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学生如何看待学校对他们学习的支持力度的概念,其本质就是学生行为与院校条件的相互作用”。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们发现,当学生投入到学习中的时间越多,收获也就越大。但也不能仅仅就学生投入学习时间的长短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要关注这些时间所投入的行为和活动。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在相等的时间投入条件下,帮助学生主动把时间用于学习,提高学习效果。由此可见,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应该加强资源建设,为学生学习提高多样化的资源,支持学生多样化发展,关注学生的最终学习成效,鼓励学生参与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以此获得更大的收获,学得更好。

(三)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

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把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作为重要目标之一。“个性化发展是一种注重发挥学生潜能、承认差异、重视个性、发展个性、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教育活动。它的实质是以受教育者的个性差异为重要依据,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个性才能发展的独特领域,以及以个性充分发展、人格健全为目标的教育。”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就是要帮助学生寻找、发掘他们的个性潜能,并培养他们的个性发展。教育只有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才能真正推动社会的发展。斯坦福大学“学习与教学中心”提高和丰富了学习的内容,采取多样化的方式与手段,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学习与教学中心”提供给学生一对一的个性化的咨询服务,使得学生与老师对于资源的获得变得十分顺畅和及时。这种作为小组形式的学习支持方式的补充,通过为学生提供更有个性化的、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咨询和支持服务来帮助学生充分寻找、发掘他们的个性潜能并加以培养,使这些潜能在主动思考、主动学习上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学生掌握学习的核心要领,最终发展成为独立的学习者。

【作者简介:李北群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研究员、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