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师资 >> 正文
铸造“青椒”师魂
发布时间:2017-11-0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10-30

大学青年教师被称为校园里的“青椒”,是高校教育事业的重要力量,已然占据高校教师队伍的半壁江山。如何让“青椒”更好地茁壮成长,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这是摆在每所高校面前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

施教要先立德,三尺讲台不仅仅是课本知识的传授之地,同时也是教师自身道德修养的展示之所。高校应科学把握“青椒”的思想特点,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式与渠道,切实做到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积极促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一是强化精神引领以铸师魂。首先,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积极探索理论教育的方式方法,可采用专题学习、专家辅导、校外现场学习等多元化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加强党建夯实信仰。将教师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青年教师活跃的组织单元上,使之成为联系、服务青年教师的桥梁和纽带。再其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宣传教育与制度约束并重、典型示范与普遍要求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二是搭建成长阶梯以铸师魂。首先,构建培训深造体系。强化入职教育,建立新教师“导师制”“助教制”等制度,完善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开好头、起好步,为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参加知识更新、学历再深造、海内外访学等培训深造活动,并通过梯队建设、团队吸纳、博士后工作站轮训、项目资助或鼓励自由探索等方式,强化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其次,完善奖励激励政策。突出政策导向,从经费、环境、晋升、职称等配套政策措施上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倾斜与保护,如对高层次优秀人才实行不占所在单位高级岗位职数;实施青年学者奖励支持计划,培育学科后发优势;设立青年基金、育苗基金、科研启动基金等专项经费,设立教学新秀奖、学术新人奖等专门针对青年人才的奖项等,激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和科研。再其次,打造实践锻炼平台。高校应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经费保障,打造基地平台,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生产劳动、学习考察、调查研究、志愿服务、挂职锻炼等活动;支持青年教师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实践应用和政产学研合作研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淬炼品质提升素质。

三是注重人文关怀以铸师魂。首先,服务民生,解决实际困难。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校应紧密关切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教师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利益协调的机制,力所能及地为青年教师在婚姻、夫妻分居、住房分配、子女入托上学等生活问题予以帮助解决;在信息交流、科研立项、经费资助、进修深造等工作条件上排忧解难;通过改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和医疗保障等,使他们的劳动价值得到合理体现;建立完善教师心理健康调节干预机制,帮助青年教师缓解压力,调适心理,保持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其次,彰显地位,提高幸福指数。搭建青年教师展示各项能力和自我风采的平台,重视安排青年教师在各级学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等学术机构任职,发挥学术治学作用;注重发挥青年教师在党代会、教代会中的参政议政热情,支持青年教师参与学院、教研室(研究所)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彰显“青椒”在学校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此外,还要不断加强教工文体活动服务平台建设,成立教师各类文体协会,举办新教师欢迎会和青年教师素质拓展、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幸福指数、归属感和责任感。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书育人的生力军,关系着学校改革发展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高等教育事业的未来,扎实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锻造“青椒”高尚师魂,意义重大,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