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师资 >> 正文
工程型师资该怎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4-05-28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05-22

在福州大学新校区,这阵子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校内发现了3个保存较好的1亿年前的古火山地质遗址。古火山经历亿年风霜,如今已蜕变成3个郁郁葱葱的小山包。

之所以能确定是火山,还得归功于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师生在敲敲打打中的发现与验证。

实际上,不只是发现了古火山遗址,多年来更为人所乐道的还有该院的“紫金模式”:2007年6月,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联合创办了紫金矿业学院,开辟了由企业支持办学建设、企业参与办学过程、企业检验办学成效的育人模式。

在这其中,工程型师资队伍的探索与建设,成为工科院校竞相取经的重要内容。那么,它又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贴近企业 重金引援

“标准的断层呈一条线状,但是拿着书本理论按图索骥,往往是找不到的。因为在实际情况中,它还可能呈现出带状、块状。”时明河说。

时明河是紫金矿业集团地质勘探、矿产地质高级工程师。他的另一重身份则是紫金矿业学院企业工程型教师(以下简称企业教师),承担“矿床技术经济评价”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地矿行业,人们达成了一项共识,“找矿物,没有实践根本不行”,因此有矿业背景的教师最为紧俏。

除了像时明河这样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企业教师,还有一类企业教师专门指导学生实习,后者对学历、职称、工作经验的要求低于前者。两种类型的企业教师总共超过百人,其中每年稳定地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有20多人。而让企业人员参与教学,则是紫金集团当初参与办学立下的“军令状”。

然而,要让企业教师安心教学,光有口号行不通。为此,在学院成立伊始,紫金矿业集团就在上杭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这里离矿区仅数步之遥,可以说把教学场所开到了企业教师的“家门口”。学生从第六学期开始下基地,跟着企业教师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从而规避了企业教师到校授课产生的住宿、交通、工作安排等问题。

除此之外,紫金矿业学院还以追加50%人才引进经费的形式,吸引企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校做全职教师。而且,每次引进有矿业背景的教师,紫金矿业学院院长刘羽都会亲自面谈,至今已面谈不下百位。“往往是,学校看中的人难引进,想来学校的人又看不中。”刘羽笑着说,希望尽快把手头上的人才引进经费“花”出去。

这笔钱虽然不好“花”,然而一旦花出去,带来的效益却是巨大的。

王少怀就是该学院通过这种方式引援的“成功案例”。如今,他已连续三年获评福州大学教学优秀奖。来到学院之前,王少怀是一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事业上颇有建树。如今已转为教授的他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虽然收入低了,但能够结合实践传授学生知识,很有成就感” 。

见招拆招 机制灵活

并不是有了企业教师,就能把工程型人才培养好。执行过程中,困难往往不期而遇。

比如,企业教师带有兼职性质,他们离职、出差通常会影响到一门课程的开设。刘羽表示,这种不稳定性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照搬高校的做法难以维持下去。

他解释,通常这类课程设置为选修课,如遇人事变动导致课程无人开设,学院会利用企业教师离职前的一段时间,寻找并培训合适的企业代课人,一并培养高校中有开课潜质的全职教师。赶上企业教师临时出差,学院会预先给学生作好思想准备,并规定了出差的最大量,以此规范教学秩序。

而另一个让企业教师和学校都感到困惑的问题,则是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如果企业教师聘任“只进不出”,教学水平不高者势必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

曾经有一位经验丰富的教授级高工,尽了很大努力始终无法摆脱课程枯燥的毛病,最后在学院委婉的建议下退出。在他心生退意时,学院没有马上取消他的资格,而是让他教完这一届,同时让另一名企业教师着手准备接替工作。

时明河告诉记者,教导学生不像管理员工,可以采用直接下命令的方式解决生产问题,而是必须给学生讲清知识点、逻辑关系。为了上好课,他综合5本以上的教材,并结合了自身经验准备讲义。像这样的开课压力,几乎每个企业导师都会有,但“这对于提高人才质量很有价值”。

教学质量又涉及到第三个问题,刘羽表示,目前对企业教师的评价并没有与上课质量挂钩,而这件事恰恰又是高校所力不能及的。

曾经,紫金集团提出过一项校企共同考核的百分比机制,但学院不敢要这项权力。“严格来说,这是一项惩罚机制,会伤害老师自尊。我们更愿意采用评选的方式,给予优秀的企业教师以表彰,同时也作为他们日后提拔重用的参考标准之一。”刘羽说。

真知育人 合作实在

一个企业与高校合作的诚意有几分,通常不是看企业为学校投资了多少钱,而是要看企业是否肯拿出核心技术,供学校教书育人。

当下,大多数校企合作,企业采取保守措施,不向学校教师透露核心技术。而在紫金矿业学院,教师可以在消化理解的基础上,使用紫金集团较为敏感的矿区、储量资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学术型教师向工程型教师转型。

此外,学院每次引进的新教师都可以到紫金矿业集团所属厂矿进行为期半年的实际生产学习,在生产第一线验证理论。紫金矿业集团还支持双方联合进行科学研究,并提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学院教师共同申报科研项目方案。

这种靠思想碰撞出来的科研也最为实在。比如学院副院长印万忠兼任紫金矿冶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他结合生产中的实际课题研制出的高压辊磨机已在企业投入使用。多名学术型教师通过与紫金矿业集团的合作交流,获得了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1个国家青年基金课题。

而对于企业教师本身,他们用丰富的工作、人生经历培养学生,并没有期待获得很高的经济回报,而是换来一种“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喜悦感。毕业后,没有选择去大型采矿集团工作,而是去了青海海拔4700米铜矿区吃苦的林元鑫,其选择或多或少得益于时明河等企业教师的点拨,至今仍在学生圈子、教师圈子里传为佳话。

刘羽告诉记者,下一步紫金矿业学院准备拓展国际化人才。在国际化之路上又将诞生哪一类工程型师资,人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