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师资 >> 正文
让青年教师在和风细雨中受到熏陶
发布时间:2013-12-12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3-12-12

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航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结合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与实践,为更好地引航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出如下思考。

理论引领:建立多彩路径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引领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内容,也是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思想保障。当然,理论引领不是枯燥的理论灌输,它有着丰富多彩的实现途径。在这方面,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十分注重青年教师的理论引领工作,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一些有益的做法。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依托。坚持每月拟定政治理论学习提纲,确定学习主题,每周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和政府重要会议、讲话和理论文章,增强青年教师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

以理论研究为深化。依托众多科研机构,引导青年教师发挥专长,开展思想调研、理论探讨,提高业务研究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实践表明,理论引领的生命力不在枯燥烦琐的说教,不在被动强制的灌输,而在于结合学校特色、教师专长,采取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活学活用。

师德铸魂:实行常态教育

师德是教师之魂。青年教师与学生年龄接近,接触较多,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影响更直接,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

一个优秀的青年教师,必须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也正因为如此,对于青年教师不仅要把理论引领工作放在首位,也要把师德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二者有机结合。

为此,中国传媒大学特实施了“铸魂”工程。首先,将师德建设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教师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师准入、入职及职后培训与管理的全过程,推进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常态化。

其次,强化师德考核,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准入、业绩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第三,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开展评选表彰,以专刊、专访、事迹介绍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加强师德建设系列文件,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审批,严肃教育教学纪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引导青年教师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言传身教,诲人不倦。

实践提升:融入社会生活

在信息化社会,高校早已走出传统的象牙塔时代,高校与社会的融通融合成为趋势和主流,走出校园、融入社会也成为高校青年教师的一项基本要求。其中,提高实践能力是青年教师必备的素质,实践提升也成为当今高校普遍重视和加强的课题。

实践提升有多种途径,作为一所传媒特色鲜明的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方面,学校选派青年教师到业界参加专业实践,通过专业实践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利用节假日开展社会实践。组织青年教师赴各地开展学习考察、调查研究、支教支农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坚定理想信念。

此外,学校还把课题研究作为青年教师参与实践的重要途径,通过承担课题,服务社会,增长才干。近年来,学校承担近千项各级各类课题,青年教师是其中主要研究力量。实践提升帮助青年教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能力,也丰富了教学内容,受到师生的普遍好评与欢迎。

平台助力:搭建进步阶梯

高校是高层次人才会聚的地方,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普遍存在着学历高、干劲足、思想新的优势,但是由于从业时间短,也存在着一些缺点与不足,这就需要高校为他们搭建多样化的成长与发展平台。多年来,各高校在这些方面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相互学习借鉴。

中国传媒大学十分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例如,学校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资助青年教师攻读学位、提升学历,开阔眼界,2012年以来共资助了40名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攻读学位或访学。为了提升青年教师国际化水平,学校还对45岁以下青年教师实行全员英语培训,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外语应用能力。

此外,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并设立了人文社科青年科研培育项目和理工科规划项目,为青年教师提供支持服务。实践表明,学校搭建的多样化平台是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

总之,做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又是一门艺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光靠单向灌输,而要靠有效引导;不能只靠硬性管理,而要靠热心服务,只有让青年教师在和风细雨的引导中受到教育、熏陶,在贴心周到的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才能赢得青年教师,赢得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