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管理 >> 正文
当前中国高校自主发展路径探析
发布时间:2014-01-03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01-02

笔者曾在一篇文章探讨了中国高等教育自主发展的重要性问题。后来一些热心读者提出了有关中国高校自主发展的路径问题,鉴于该问题的复杂性,本文尝试结合高教系统层次作进一步分析。

首先,教育理念是高校办学的灵魂,也是实现教育发展目标定位的根本手段,各高校应根据全球化的时代发展确立独特的教育理念,并依据差异化原则确立可持续的办学目标定位。在教育理念问题上,国内高校目前普遍存在教育理念趋同现象,从根本上阻碍了高校水平的提升。为此,我们必须结合全球化的时代需求和民族复兴的文化需要,以及本校文化传统确立独特的自主教育理念,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标识,以便在改革中统一思想。

其次是根据既定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目标定位确立有效的管理体制。就世界而言,管理体制千差万别,归根结底在于根据本国的文化传统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政府、市场、高校之间进行合理的权力配置。对于中国高校而言,根本上需要打破的就是过度依赖政府的教育管理模式,要大胆面向市场、面向社会,甚至要面向全球,面向为未来,形成政府、社会、教师、学生共同治理的教育管理模式。

再次,我们要解放思想,根据科研创新的需要改革与完善学术组织。如果说教育理念是办学的灵魂,办学定位是办学的发展目标,那么学术组织就是贯彻教育理念、落实办学定位的骨架,在办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组织作用。在学术组织的构成上,我们目前主要是依据学科组成院系,甚至教研室进行教学与研究工作。该方式有一定历史的合理性,有利于专业教学以及学科研究的深化。但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分化阶段,进入学科交叉、学科融合阶段,科学、技术、工程以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哲学之间的界限也已经在逐步模糊,按学科分类组织教学与研究的传统方式已经步履蹒跚,需要我们解放思想,根据前沿性问题解决的需要组织新型学术组织。

在师资引进问题上,各高校在引进与水平提升上都花了不少工夫,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但是,在竞争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许多学校过分关注学科背景的单纯性与名校背景,忽视了跨学科人才师资的引进与培养。在学生的培养方式上,受当代西方学术资本主义思潮的影响,高校普遍关注所谓就业市场问题,在学科设置上也受到极大影响,忽视了学科生态的多样性与交叉性,影响了学校教学与科研质量的稳步提升。

总之,中国高校的自主发展是一个时间较长的探索过程,单纯地依赖教育主管部门是一个不现实的奢望,需要多方面的推动,最重要的是高校自身要敢于大胆探索。无论困难与阻力如何大,任何高校必须首先要有这个胆略与胆识,才有可能抓住机遇实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