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教育教学改革 >> 正文
本科专业认证:扣紧提高质量这个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9-2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   2020年第18期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了历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名单。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241所普通高等学校1353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涉及21个工科专业类,既有机械、化工、土木等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传统专业,也有信息、材料、环境、生物等新兴专业。此前,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通过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并公布了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105所高校名单。

消息传来,令人高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我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以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稳步推进,我国工程教育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2017年,教育部建立中国特色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对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五类教育分三级(办学基本要求监测、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教学质量卓越标准认证)进行认证,目前已有82所高校221个本科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 

本科专业认证工作顺利推进,得益于明确的目标、先进的理念和正确的方法。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例,其目标是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为建立国家注册工程师制度奠定基础,推动中国工程教育和注册工程师制度国际互认。与这个目标相适应,我们确立了国际实质等效的认证标准和程序,制定了完善的制度。认证工作坚持正确的方法,吸引工业界广泛参与,建立了由行业主导而非教育部门主导的工作体系,密切工程教育与产业界的联系,提高了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从而保证工程专业毕业生满足职业工程师的要求。

我们肯定专业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但是目前,通过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专业点数还不及工科专业点数的十分之一,更多方面还没启动认证。数量背后还有质量问题。应当承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还有差距。因此,提高质量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持续提升质量是专业认证的价值所在。 

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应当抓住关键环节。首先,要在转变教学理念上下功夫。“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理念目前尚未完全落地,还需要持续多年的师生共同努力。其次,要在更新教学内容上下功夫。教学内容应当面向未来。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教学内容偏旧的问题更显突出,侧重技术教育而缺少人文社会教育的弊端愈益明显。高校要以更新教学内容为主线,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再次,要在培养学生能力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并且提供足够的实践机会,增强学生实践能力。最后,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要健全和完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体制机制以及持续提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质量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学校,专业认证是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扣紧了提高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本科专业认证工作就有了最坚实、最可靠的基础,本科教育就能更快迈上现代化的新台阶。

(作者:瞿振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顾问委员,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