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教理论研究 >> 正文
分论坛一//“十四五”战略规划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0-12-08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西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20-12-02

11月28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分论坛一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的6位发言人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议题分别作报告。

本分论坛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培华学院院长李映方教授主持。各位发言人的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西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涛副研究员在《新形势下高校学科建设规划的认识与实践》报告中指出,信息化时代和后疫情时代的双重背景为地方高校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区位政策和资源禀赋的新调整给地方高校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在此背景下,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加快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坚持学科建设龙头地位、重视学科组织建设、注重构建特色学科生态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科建设规划的主要举措。

西安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石磊教授在《基于自主管理能力提升的地方高校战略规划管理模式思考》报告中提出,只有不断提升自主发展、自主管控的能力,方能够促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规划主要包括构建完备的战略规划体系、客观研判发展环境、抓实编制工作环节三个构成要素。要高校战略规划的有效落实,做好目标任务分解与调整是规划编制的第一步,建立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监测机制、建立规划实施的预警和中期调整机制是编制规划的重要环节。构建自我评价与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有助于激发职能部门的工作热情,建立评估结果的反馈机制是高校战略规划有效落实的重要保障。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锐在《面向十四五谱写新时代陕西铸魂育人新篇章——基于<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和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的思考》中指出,自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出真招、出实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教育系统中党的领导,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说明了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优先考量和极端重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可以看出,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已经提前制定,目前高等教育要解决的是落实和衔接的问题,而不是另起炉灶。因此,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一定要贯彻落实“三个优先”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协同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

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刘怡博士在《我国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基于38所高校的调查分析》中,以国家高度重视教师教学发展、高校致力于构建一流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引入,介绍了西北地区本科高校教师的教学发展状况调查的设计思路、样本分布及主要结论。她指出,西北地区高校多数教师教学时间占日常工作时间的70%,近五成教师有教学成果奖项,45%的教师表示在教学中获得了较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基于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她提出应回归以育人为本的大学理念,重视学生的发展和培养,促进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提高以及构建大学教师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的一体化等政策建议。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杨聚鹏副教授(因故未到会场,委托张鹤副教授在现场做报告)在《地方院校转型发展政策的供给困境与突破路径》中汇报了地方院校转型发展政策供给调查的主要发现及政策建议。他从政府政策供给的视角,运用问卷调查法对北京、陕西、湖北及宁夏四省市实施转型发展的地方院校进行抽样调查。统计分析发现,当前地方院校转型发展政策供给中存在着学校管理中政府、学校及社会之间的权责关系规定不明确,政策协调性不足,教师及科学研究成果评价体制不合理以及社会服务经费支持保障机制不合理等问题。政策供给要着重解决地方院校转型发展中的体制机制,注重发挥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以及注重政策的相容协调是改进的可行路径。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冰冰博士在《大学国际化发展的理论探索与实践路径》中提出,目前国内一流大学呈现出了全球化、输入驱动国际化布局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地方大学国际化发展存在着发展战略缺失、办学理念不足、缺乏本土化设计、管理较为滞后、资源约束严重等问题,应从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国际化优先战略,加强考核评估、提升国际化工作效能,做好对外宣传、提升国际化校园氛围,实施多元筹资、提升国际化经费保障水平等方面入手,实现大学的国际化发展。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志平博士在《高等教育研究如何支撑高校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中提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发展正面临着学科发展上限,行政支撑有限,市场创收受限的困难局面。针对这类困境,地方高校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转型应坚持贴近管理资源,坚守研究定位,识别比较优势以及凸显研究专长的发展模式,秉承前瞻性、一致性、协同性和可行性原则,更好地支撑高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