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层论坛 >> 正文
林蕙青:在“双一流”建设与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上的交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1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04-11

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总体上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住“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这两个最重要的基本点。在这个进程中,我认为高等教育学的建设需要特别关注几点:

一是重视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这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应该担负的使命责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波澜壮阔,走出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从这样一个近半个世纪有较大跨度的发展历程看,有许多国内外绝无仅有的教育实践,非常宝贵,非常值得我们总结、提炼,形成对规律性的认识,丰富和发展我们的教育理论体系。并且,在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我们也非常需要围绕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一些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研究,努力实现理论创新,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做出贡献,也为世界高等教育学的发展做出中国的贡献。

二是重视目标导向下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新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此,高等教育面临着许多重大问题和挑战,我们的教育研究要与高质量发展目标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疏通“痛点”“堵点”促进发展。例如,当前从全局看,高等教育的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在微观层面即学校层面活力不足。当然有各种原因,既有不愿改的问题,需要政策加以引导促进;也有学校和教师不会改、不知如何改的问题,需要我们教育学研究更多的给力、更多的助力。但是关于学校的教学研究,近些年我们的重视和投入都有所下降。有专家统计,近些年,高等教育研究更多地是聚焦宏观层面的问题,对高校微观层面的教学问题、教学改革研究明显减少,比重下降,这与教育发达国家以教学研究为主体也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反差。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社会发展、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任务十分紧迫。我们现在新口号、新概念很多,但缺乏方向明确、脚踏实地、努力奋进的改革探索实践。因此,高等教育学研究应更加重视微观层面的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有更多、更深入、更多样化的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引导推动教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加重视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我们的发展要始终定位于世界一流,而不是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最近高教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提出了“高等教育研究学术共同体”的概念,强调对高等教育共性问题加强共同研究,我也同意。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如何加强更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一个新的时代命题。我们要着重把握住世界高等教育最新发展趋势和教育改革动向,研究的领域要更具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更加有深度。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要创造性地开辟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相关社会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我们的学科建设水平,提高我们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四是更加重视构建升级版的合作网络,形成学科发展新格局。包括:加强高校教育学科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加强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政府决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实务部门之间的合作。要积极创造博士后联合培养、合作研究、建立交流平台等多种形式促进合作,还要努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合作。通过开放合作,使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在高度、广度、深度上实现新跨越。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在“双一流”建设与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高端论坛上的交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