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
发布时间:2020-03-10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03-0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我们在新时代坐标上认真思考和谋划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从战略全局把握改革指向

《意见》确立的新时代“三位一体”教育督导体系,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从目标任务、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指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意见》明确提出,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应以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为根本指向。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要在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引导高校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优化评估监测运行机制,改进评估监测方式方法。《意见》明确要求,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要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在组织实施上,要积极构建管办评分离、部省行协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评估监测工作机制,改进评估监测方式方法,优化评估监测工作流程,提高评估监测工作效率。

强化督导整改“回头看”,促进评估监测工作“长牙齿”。《意见》明确强调,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要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和问责机制,牢固树立“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责任意识,切实维护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要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加强评估监测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制度衔接和系统设计,强化督导整改“回头看”,用足用好整改问责机制,真正使评估监测工作“长牙齿”。

从体制机制上深化改革

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要以《意见》为指南,以立德树人为统领,紧扣评估监测热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系统发力。

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须履职尽责落实好《意见》提出的“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任务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对症下药;二要用立德树人统领新时代评估监测工作,真正让立德树人基础强起来、指标硬起来、制度实起来。

完善“五位一体”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体系。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须履职尽责落实好《意见》提出的“积极探索建立各级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指导学校建立自我督导体系,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任务要求,推进评估监测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和实践体系建设。

实施分类评估监测,促进高校内涵提升特色发展。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须履职尽责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完善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任务要求:一要分类施策,适应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的多样性、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二要研制不同类型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引导高校内涵提升、实现特色发展。

强化评估监测效能,助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深化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须履职尽责按照《意见》要求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等方面使出真招实招,促进督导“长牙齿”:一要让评估监测结果“用起来”;二要让督导整改问责“实起来”;三要让教学改革“动起来”。

从条件保障上支撑改革

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改革,要在专家队伍、运行机制、信息技术、配套文件等基础能力建设上下真功夫,提供坚实条件保障。

落实《意见》“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要求,关键是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监测专业化水平,要在评估监测专家队伍建设上下真功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评估专家队伍,严把队伍管理各个关口,建立专家评价与动态调整制度。

落实《意见》“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要求,关键要在建立管办评分离、部省行协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评估监测协同机制上下真功夫:一是发挥评估中心作为评估监测国家级专门机构的统领作用;二是建立部省行协同工作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三是建立评估专家组织议事机制和咨询指导机制;四是建立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评估监测合作机制。

落实《意见》“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要求,关键要在推进信息技术与评估监测工作融合上下真功夫:一是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二是建设全国统一、分级使用、开放共享的评估认证管理信息平台;三是逐步完善开发优质在线评估资源,提升培训受益面和效果。

落实《意见》“加强教育督导法治建设,强化程序意识,细化工作规范,完善督导流程,使教育督导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章可循”要求,关键要在建设统一规范的评估监测文件体系上下真功夫,完善管理性、程序性和指导性文件。

(作者:范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