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打破惯性“重组”学科
发布时间:2017-06-27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06-26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出台《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对全校14个学部(学院)的42个学科进行全面规划和分类支持。“一流大学一定要有若干个世界水平的一流学科做支撑。一流学科建设要从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设计好发展路线图做起。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校不光着眼于打造一两个顶尖优势学科,而是通盘考虑所有学科发展,以此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新机遇。”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说。

作为一所老牌工科高校,大连理工大学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积累了化学工程与技术、水利工程、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一批优势学科,但不可否认,与国内外顶尖高校还存在差距。为了能准确找到突破口,该校从2015年开始,由校长带队,逐一对学部、学院所有学科进行摸底调研。

针对调研发现的传统学科缺少新的增长点、学科存在重复建设、优势学科大而不强等主要问题,学校花费一年时间进行学科建设整体规划。

该校副校长贾振元告诉记者:“学校打破惯性思维,将分散在不同学院的相近学科进行重组,新成立了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微电子学院。”

根据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行业需要,大连理工大学确定了大数据信息科学、新材料、纳米与传感技术、海洋信息等新兴交叉学科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

郭东明认为:“互联网时代,高新技术爆发式增长和国际学科前沿创新主体边界的模糊性,意味着科技创新‘单兵突进’‘各自为战’的方式已经过时。此番学科建设必须直面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走多学科协同之路。”

在贾振元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他绘制的“学科拓扑图”。14个学部(学院)的42个一级学科,按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作用的横向维度和学科水平的纵向维度排列,纵向分为顶尖学科、高水平学科、重点发展学科、特色学科4个层次,横向则划分为主干学科和支撑学科。各学科之间有箭头衔接,以示其中关联,逐渐向最顶端的主干学科聚拢,形成塔状结构。“目的是让各学科的定位更加明确,让学校的学科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围绕主干学科加强学科交叉,打造学科集群,带动整体发展。”贾振元说。

据介绍,大连理工大学此次出台的政策对不同类型学科给予有针对性的支持。例如,学科建设经费向顶尖和高水平学科倾斜、向高层次人才倾斜。对像信息与通信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高水平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坚持特色发展,与顶尖学科和高水平学科相交叉,在发挥支撑作用的同时将学科做大做强,学校对这些具有新特色的学科同样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学校实行人事制度改革,针对学科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分类分级管理,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