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北大学生:温家宝总理对祖国的爱打动了我们
发布时间:2010-05-07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0-05-06

温暖的嘱托 前进的动力

—— 北大学生畅谈与温家宝总理共度五四青年节

5月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与北大学子共度五四青年节,总理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殷期盼言犹在耳,鼓舞着新一代青年人前行。几名在图书馆阳光大厅与总理座谈的学生带着还未平复的激动,向记者回味了当时的情景和感受,表达了他们牢记总理嘱托的坚定信念。

总理对祖国的爱打动了我们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今天的青年该如何传承五四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图书馆座谈时,总理对祖国、对人民深深的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个学生,成为他们最好的学习动力。

国际关系学院2009级硕士生张慧当时坐在温家宝总理的左边,这么近距离地挨着总理,让她很激动,总理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说的每个字、每句话都深刻地印记在她的心上。最打动张慧的是,总理在谈话中流露出的对民族、对祖国深沉的爱,非常有感染力。总理提到了艾青的那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在回答很多问题时都一再提到,希望当代青年学生要懂得国情,树立起对国家、对人民高度的责任感,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人民。张慧记得,现场的同学都被这种深情打动,鼓掌声经久不息。

张慧说,总理对青年学生特别亲切,大家抢着提问题时,总理还说要照顾公平,让图书馆二楼的同学提一个,三楼的提一个。国际关系学院2007级本科生吕孝辰说,我提问的机会是争取来的。坐在图书馆一楼的吕孝辰等二楼、三楼的同学提问完后,站起来对总理说:“总理,请给一楼一个提问机会吧!”给吕孝辰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总理一双饱含深情的眼睛,无论是在看眼前的青年学生,还是他在谈及国家和人民时,都是那么地深邃。总理在回答他关于世界学习汉语热的问题时说,汉语热说明了中国发展的潜力,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总理还以自己上大学时和一个黑人同学的故事为例,希望同学们与身边的留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

“‘我是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来和同学们交谈的’。总理一再鼓励大家讲心里话,特别恳切,让我觉得像一位长者在谆谆教导。”张慧说,在场的同学都体味到了总理的良苦用心,大家都会牢记总理的期望:要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渊博的知识、强健的体魄和完整的人格。

与我们分享他读书学习的体会和方法

温总理还特别提到钱学森生前一直挂念的拔尖人才培养问题,说它“是个很大的刺痛,也是很大的鞭策”,希望同学们做到两点:一是去想去做那些前人没有想过和做过的事情,二是学文科的要懂一些理工知识,学理工的要学一点文史知识。

北大法学院2006级本科生胡超印象深刻的是,总理在北京地质学院读书期间,不仅读地质方面的书,还广泛涉猎文学、历史、外语等方面的书。他还以李四光、钱学森的例子来说明文理兼通的重要性: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写下了中国的第一支小提琴曲;钱学森的画画得很好,他的音乐造诣对他的科学研究也不无裨益。所以,胡超提问时,问了一个读书方法的问题,希望总理能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读书心得。总理说,除了今年两会前夕他与网友交流的三点读书心得外,也希望同学们“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

“总理提到的两个方法,我觉得特别实用。”张慧说,自己的专业是国际关系,学习的内容局限于文史类,长期以来,思考问题的视角变得狭窄了。以前老师上课时虽然也要求同学读读《物种起源》、《天演论》等学科的书,但是没有真的听进去。“总理的提醒对我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中,我会时刻拿这两条来要求自己。”张慧说。

北大经济学院2008级本科生刘铠维说,很理解总理和一代科学家对于大师、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迫切心情,自己也许成不了大师,但只要照着总理说的这两个方法,会在成才的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希望青年学子回应时代的召唤,和自己一起为总理的嘱托而努力。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有个很有意味的细节让北大的学生们深刻思索:一名学生写下温总理一首诗的题目“仰望星空”时,温总理沉思片刻挥毫写下了“脚踏实地”。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刘铠维的理解是,当代青年要继承五四先辈的精神,既要有民主科学的理想情怀,也要有务实肯干的实干精神。这种思想是温总理跟大家谈心时,几次提到的。温总理希望大家不但要懂得民主科学的含义,而且要身体力行,融入到实践当中去。

刘铠维回忆说,与学生座谈时,总理以自己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多实践,“相比而言,我觉得总理的社会实践更‘接地气’。”刘铠维忍不住拿总理的例子比照自己,虽然刘铠维也参加过几次实践,但都是学校组织的,还都是在城市里,在大型国企这样的地方走马观花地参观一下,学到的只是皮毛。而温总理几度深入北京周口店等进行野外实习,在老乡家吃派饭,深入乡村,深入社会。

胡超的触动也非常大,他为自己以后加强社会实践提出了两个设想:一是增加社会实践的频率和程度,除了学校组织的活动,争取自己也设计一些主题,真正地深入基层,不再浮在上面;二是更加紧密地结合自己的专业,争取对学业有帮助。

“进入大学只是人生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你们眼前的路还很长,甚至充满坎坷,需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成才。”张慧说,她会牢记总理的这句嘱托,努力成长成才。

                           《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