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大学“去行政化”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0-04-30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0-02-10

众所周知,层层的教育行政化之下,让大学很难有自己的独立的“灵魂”,大学官员越来越多,而大师却越来越少。当前,来自各界的评议使得教育“去行政化”成为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然而大学真要做到去行政化,并非减少几个官员能做到的,从根本上来说必须要改良高校管理体制。——编者

总理为高校把“脉”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总理日前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科教文卫体界代表意见时感慨道:“一些大学功利化,什么都和钱挂钩,这是个要命的问题。”在谈到中国大学管理一刀切遏制创造力这一问题时,温总理说:“一所好的大学,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这就是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千人一面、千篇一律,不可能出世界一流大学。大学必须有办学自主权。”有媒体称温总理这番话,虽是即席讲话,但却是给办好大学“把”了“一次脉”。这“脉”把得准、切中了要害。

天大招聘院长淡化“级别”

近日,在天津大学全球公开招聘14个院长(学部主任)岗位中,第一轮确定的7位院长(主任)人选中,两位新院长吸引了人们关注的目光:自动化学院院长贾宏杰和曾担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的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二人均是“70后”。

1973年出生的贾宏杰此前任教于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从未担任过任何行政职务,此次他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经过竞聘直升为自动化学院院长;从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岗位辞职而来的博士生导师张维教授,按照传统做法,天大也应给人家一个副校级的位置。“但是,我们希望不是按照所谓的‘行政级别’来办事,而是淡化这个‘级别’。”天津大学龚克说。

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

2009年10月26日,在“200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对各式各样的博士学位开始泛滥表示担忧,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最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

九成高校名师带“官职”

2009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评出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经统计发现,100位获奖者中,担任党委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等行政职务的,占到九成,还有人身兼几种职务。不带任何“官职”的一线教师仅10人左右。

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2009年9月10日从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手上接过聘书,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后,在全国刮起了一阵旋风。朱清时当选校长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