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首届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31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6-05-27

5月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的首届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与会代表围绕“融合·创新·引领——高等教育教学变革之路”主题,探讨我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方向,搭建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决策、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整体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卢振洋首先向大会开幕式致欢迎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会上发表讲话。

论坛主要采用大会主题报告与平行论坛报告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论坛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作“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与IT治理” 的主题演讲;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作“提升信息化领导力,促进高校教育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作“让教育信息化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创新动力”的主题演讲;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作“教育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利用”的主题演讲。

为深入探讨高等教育“融合·创新·引领”的教学变革思路,本次活动设了3个平行论坛。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茂国主持“平行论坛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并作“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模式思考”的主题演讲;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作“林业高校在‘互联网+’背景下人才培养创新”的主题演讲;北京开放大学校长黄先开作“‘互联网+’给开放大学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方德英作“信息化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主题演讲;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孙志明作“以‘互联网+’思维促进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创新”的主题演讲。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连城主持“平行论坛二:信息化引领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并作“‘互联网+’与高校管理服务的新思维”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作“信息化促进科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作“大数据环境下学生管理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作“信息化助推卓越管理服务”的主题演讲。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主持“平行论坛三:高校IT治理与体制机制创新”,并作“建设基于数据流的工作流——‘十三五’高校信息化治理的新思路”主题演讲;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作“创新高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与路径”主题演讲;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作“应用驱动机制保障——黑龙江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论坛期间,与会者还参观了北京联合大学校园网核心机房、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以及旅游文化节之餐饮文化专业实践课程展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