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工信部司局新年新思路丨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3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21-01-07

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部党组有关要求,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围绕两个强国建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拓展工业通信业国际合作,维护国际产业链稳定,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服务“六稳”“六保”

(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疫情初期,紧急组织从国际市场采购防护服和防护服面料,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积极参与医疗物资对外援助和商业出口工作;组织编写并发布出口防疫物资产品责任法律参考、标准参考、产品说明书编制参考、知识产权参考等文件,供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查询,协助把好医用物资生产质量关,防范法律风险。积极参与疫苗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国际抗疫行动,做好支持世卫组织在华采购抗疫物资、设立抗疫物资储备库相关工作,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在华建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相关工作。积极利用二十国集团(G20)数字经济部长应对新冠肺炎特别会议等多边平台分享中国利用数字技术抗击疫情良好实践,有关政策和实践被纳入案例集。

(二)圆满完成重要外交任务,助力国家高层外交。认真完成刘鹤副总理与欧盟专职副主席韦斯塔格举行中欧数字领域合作高层对话相关工作,中欧双方就相关重要议题进行务实和建设性的讨论。落实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果,全面推进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有关工作,成功举办数字经济年网络开幕式,李克强总理和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向开幕式致贺信,《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在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成功发表。积极参与中美经贸协议磋商签署、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德政府磋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法高级别财金对话等国家高层外交活动,认真做好会晤成果涉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工作。成功举办中德产业合作视频签约仪式,务实推动中小企业、汽车等领域合作,为中德总理会晤贡献成果。积极参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工作,成功举办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工业通信业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等4场配套活动,为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三)积极参与多边会议和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倡议,扎实推进金砖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组织参加金砖通信部长会议、金砖工业部长会议。发挥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和治理主要论坛的重要作用,宣传介绍我国利用数字技术抗击疫情实践,有关主张被纳入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深入参与国际电联和亚太电信组织工作,我国候选人刘子平成功当选亚太电信组织副秘书长。统筹做好中方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电信和中小企业相关领域工作。

(四)推动产业链国际合作,服务“六稳”“六保”。深入推进中欧工业通信业领域合作,成功举办中欧工业对话第十次全体会议、中欧ICT对话第十一次会议,与欧方就有关领域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成功召开中俄工业、信息通信合作分委会会议,深化相关领域合作。积极支持浙江海宁、江苏常州开展中法、中瑞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强与美国、欧洲及日韩跨国企业沟通联系,支持企业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提升产业合作水平多作贡献。在综合研判地缘政治、疫情冲击和产业链发展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国际合作工作的报告》的研究成果。

(五)推动“一带一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助力产业“走出去”。认真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涉工信部任务,利用中非合作执行平台积极开展工作,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对非合作。组织构建“一带一路”国家工业通信业国别指标体系。印发部内进一步落实高峰论坛精神分工方案,定期跟进各单位落实进度,确保涉工信部成果稳妥落实。积极推进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信息通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与拉美有关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合作。针对疫情影响,指导有关企业制定风险应对方案。

(六)推动对台港澳产业交流合作。持续推进两岸标准共通,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完成智能制造、光伏照明等领域5项标准文本编制工作。参与制定并发布《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台资企业参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研发、生产和建设。与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共同设立江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实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电子签名互认等工作。

(七)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部党组实施意见,改进外事管理和服务。针对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年度外事活动计划,加强对部系统各单位线上举办外事活动的规范管理。组织开展对部分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和部属高校、直属事业单位外事管理工作检查座谈,加强对外事工作的指导。

2021年,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推动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体系

2021年,国际合作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产业更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体系,为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营造良好环境。

(一)推进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工业通信业合作。加强产业安全合作,推动与相关国家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5G、智能制造等领域中高端产业链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在通信、产能、制造领域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打造区域产业生态。利用多双边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工业和信息化国际合作产业园,打造合作示范项目。鼓励建立企业、行业组织间产业链国际合作机制,扩大共同利益。加强同美国、欧洲、日韩等产业界对话交流,积极宣传产业开放发展政策,协助解决合理诉求,增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合作信心。

(二)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国际合作。推动与相关国家商签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文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统筹做好“一带一路”工业通信业对外援助工作。举办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数字技术抗疫合作论坛,支持工信部部属单位及企业与拉美重点国家开展5G等领域合作。支持企业加大对非洲信息通信领域合作力度,继续推进对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

(三)不断深化多边交流与合作。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做好金砖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深圳)及金砖创新基地(厦门)建设相关工作,办好金砖未来网络创新论坛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活动。用好G20、APEC、国际电信联盟、亚太电信组织等多边机制和国际组织平台,组织参加G20第五届数字经济部长会议等重要多边会议,积极开展政策交流,推动务实合作。

(四)继续推进港澳台地区务实合作。持续推进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相关举措,支持办好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小组、海峡两岸通信交流协会相关活动。加强对港澳产业交流合作,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五)进一步提升外事管理水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各项涉外活动规范化管理。视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对部分部管单位进行外事管理工作检查,进一步提升外事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