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热点信息 >> 正文
明确资助导向 促进新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0-09-28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抓住科研范式变革的战略机遇,在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国内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系统性改革方案,确立了“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治理体系”的改革目标,提出了“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三大改革任务,制定了加强三个建设、完善六个机制、强化两个重点、优化七个方面资助管理等重要改革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面向”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推进科学基金改革的合力,从本期开始,《中国科学报》科学基金专版将登载系列文章,对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方案和进展进行深入解读。

本期专版以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为例,重点介绍改革三大任务之一“明确资助导向”的推进情况,以及科学基金管理者、评审专家和申请人代表对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分类评审的理解与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这深刻阐明了基础研究在揭示自然规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基础性关键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明确了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新时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引导科技界更好地贯彻落实“四个面向”的要求,以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项目申请质量,更加科学公正地遴选项目,进一步发挥科学基金支持源头创新的重要作用,从而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研选题是科技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科学问题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我国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质量。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以及时支持新的科学思想为目的,以真正解决科学问题为准则,以区分和突出科学问题属性为依据,切实提升科学问题凝练水平、推动高质量研究,提高我国源头创新能力。

“鼓励探索,突出原创”是指科学问题源于科研人员的灵感和新思想,且具有鲜明的首创性特征,旨在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的原创性成果。例如,相对论的提出促进形成了人类科学的时空观和物质观,对现代物理学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聚焦前沿,独辟蹊径”是指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或拓展科学前沿。例如,蓝光LED的发明突破了红、绿LED的局限,开辟了发光二极管研发领域的新时代。

“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经济主战场和人民生命健康,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例如,以国家对抗疟疾药物的重大需求为牵引,青蒿素的发现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旨在通过交叉研究产出重大科学突破,促进分科知识融通发展为知识体系。例如,人工智能涉及到计算机科学、脑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哲学和语言学等学科,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取得突破。

二、落实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重点举措

(一)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按照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试点开展了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分类评审工作。

2019年选择重点项目和17个学科的面上项目开展试点工作,共涉及22763项面上项目申请和3725项重点项目申请。2020年又将分类评审试点范围扩大至所有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共涉及112885项面上项目申请和3889项重点项目申请。

在申请上述两类项目时,申请人首先需要选择科学问题属性,以便引导申请人对其研究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思考。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并阐述选择的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申请人选择的科学问题属性,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分类评审。

(二)制定分类评审指标体系。

为使评审专家更精准地遴选创新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新时期资助导向,结合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不同定位,分别制定了试点分类评审的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评审指标体系。评审专家根据申请书内容,结合申请人对项目科学问题属性的描述,对照评审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并给出综合评价意见和资助意见。对于不同科学问题属性的项目申请,评审侧重点各有不同。

以试点分类评审的面上项目为例,不同科学问题属性面上项目的评议要点如下:对“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类项目,着重评议研究工作是否具有原始创新性,以及所提出的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对“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类项目,关注拟研究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前沿性,着重评议研究思想的独特性与拟取得研究成果的潜在引领性;对“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类项目,关注研究工作的应用性特征,着重评议是否提出了技术瓶颈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及所提研究方案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对“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类项目,着重评议研究工作的多学科交叉特征,以及跨学科研究对推动研究范式和学科方向发展的影响。

(三)加强政策宣传引导。

为使新时期科学基金资助导向要求充分落实到位,自然科学基金委采取多种形式对上述重点举措进行宣传,以加强政策引导。在2019年度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单列改革举措,重点释放明确新时期资助导向的改革任务信号,宣讲试点开展分类申请与评审的改革举措;发布2019和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申请与评审注意事项》宣传视频,详述分类申请具体要求、分类评审侧重点等。

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20年编制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典型案例库,精心挑选83个典型案例,供申请人在选择科学问题属性时参考,引导申请人准确选择科学问题属性,从而为高质量地开展分类评审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