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12-27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人民网   2017-12-26

编者按:2017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深入发展的一年,7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其中,网络强国战略再次被提及。20175月,“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互联网行业独占其三(网购、共享单车、支付宝)。

回顾中国互联网刚刚走过的一年,有太多值得说的故事,人民网IT频道特此盘点2017年度互联网行业关键词,共同见证中国互联网的新发展!

关键词一:深度融合

互联网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加速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

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核心趋势,就是互联网越来越“实”,从网上向线下深度渗透,百万企业上云,风靡街头的共享单车,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的无人便利店,都是最好的例证。

专家指出,我国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转型发展期,实体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加速器。

点评:

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导向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要抓住新技术的发展机遇,迎接智能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

关键词二:人工智能

抢占未来全球竞争制高点

2017年的互联网行业举行的各种论坛上,人工智能是出现的频率最高的词,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李彦宏、雷军,今年都留下了不少关于人工智能的金句。比如马云就说,“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

人工智能如此火爆,并非偶然,因为它是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人工智能也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对于国家来说,谁抢占了人工智能这个制高点,谁就获得了21世纪国家竞争的利器。

2017年,不能不提到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下的一个“小产品”,却引发了苹果、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等诸多全球互联网巨头的集体抢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场上发布的智能音箱达到数百款。但是随着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2017年的多次推迟上市,明年的人工智能产品还能否踏上风口,恐怕是个大大的疑问。

点评:

李志飞(出门问问创始人):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消费电子,手机将慢慢从人们生活中淡出。消费电子正在朝着小型化、无屏幕、无键盘的便携化趋势演进,在家、车载和户外等多场景中不断出现新形态。未来五年,非手机类消费电子会占据30%以上的消费电子市场,智能语音交互将成为主流的交互方式,AI原生智能设备将会繁荣。

关键词三:共享经济

大浪淘沙见真金

90后说,如今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共享经济过一整天的生活:出行有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饭店吃饭有共享充电宝,到国外旅行可以选择共享民宿。

作为2017年的热词,共享经济在2017年走出了一个先扬后抑的走势。上半年,各行各业一夜之间都掀起了共享浪潮,大到自行车、汽车、房屋,小到雨伞、充电宝,“一切皆可共享”。而随着资本的退潮,共享单车下半年迎来了“关门潮”,共享经济也迅速从顶峰跌落到了谷底。

有媒体统计,今年倒闭的共享经济企业已不少于30家。大浪淘沙,共享经济在2017年的境遇,某种程度上也是互联网20多年发展的缩影,到底是泡沫还是金矿,只能用时间来检验。

点评:

程维(滴滴出行董事长):共享经济发展才刚刚开始,从传统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分享成了新的价值观,尤其是在资源瓶颈的领域会更快发生分享。

关键词四:5G

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不到一分钟,手机就可以下载完一部高清电影,这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外场的真实数据。在2017年里,5G成为被通信行业关注和讨论最多话题,更是被视为下一代信息通信产业的制高点。

20173月,北京怀柔,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在这里建成,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全球电信产业巨头云集于此。1115日,工信部全球首发5G中频段规划,中国5G进程再度提速。

在经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我国终于进入“5G引领”的新阶段。按照规划,我国将在2018年年底大规模测试组网,2020年启动5G商用。随着5G商用时间的迫近,“万物互联”的时代渐行渐近。

与此前2G3G4G等无线技术不同,中国力量在5G标准制定中不再只是跟随者和看客,而是一支不容小觑的竞争力量。2020年,全球将有第一批国家正式迈入5G时代,而中国必将是其中之一。

点评:

张新生(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与2G3G4G逐步演进的技术方案不同,5G核心技术几乎是全新的。谁先掌握专利和国际标准,谁就拥有5G时代的话语权。中国企业必须抓住机遇,争取在5G时代赢得先机。

关键词五:无人店

开启新零售革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用这句唐诗来描述2017年的“无人店”可谓非常恰当。就在传统店铺的老板们,还在为怎么搭上互联网的春风而挠头的时候,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已经主动出击,集体布局“无人店”。

“无人店”为什么突然火了,一方面是不断迭代的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为“无人店”提供了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日趋高涨的人力成本、消费者对于购物便利性需求的提升以及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

鲸准数据库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其中57家获得融资,总融资额约48亿元。但是这几十亿的融资跟万亿级的零售业相比,可谓海水里的一朵浪花,因此,“无人店”能火多久将是一个问题。

或许,互联网企业通过“无人店”来切入零售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互联网公司看重的是零售业后面的服务和产品数据。

点评:

孙为民(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无人店”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撑下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智慧零售的代表业态。它一方面替代了传统的店员配置,降低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充满科技感、新鲜感而且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未来,随着技术的演变,“无人店”在产品品类、场景交互、市场覆盖等方面都将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六:大数据

IT时代到DT时代

20175月底,距离贵阳老城区20分钟车程外的观山湖区,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召开。戴尔大中华区董事长黄陈宏,在展区接受了人民网的独家专访,谈戴尔中国跟贵阳大数据产业的诸多“缘分”。

黄陈宏认为,大数据引发爆炸式创新,人机交互将步入新时代。人工智能、VRAR等新兴技术以及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加速发展,正在颠覆医疗、交通、金融和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并改变我们的生活。黄陈宏建议,企业要做数据化转型,尽量先把数字化转型做好。

不仅仅是黄陈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郭台铭等业界大佬,都聚集在了这座西部城市,这里吸引着全球互联网的目光。

这就是大数据的“魔力”,贵阳通过举办三届“数博会”,在三年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数据之城”,阿里巴巴、腾讯、戴尔、高通等国内外巨头,纷纷前来投资兴业。

伴随着2017年人工智能的“大热”,大数据也成为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的“金矿”。在业内人士看来,没有大数据,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而现在的互联网,也正从IT时代走进DT时代。

点评: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在大数据时代,人类获得数据的能力远远超过大家想象,人类取得对数据进行重新处理以及处理的速度的能力也远远超过大家,不管是AI也好,MI也好,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将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七:智能制造

一场新工业革命

宽敞整洁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流水线前只有零零星星的工人在操作电脑、维护仪器,取而代之的是高大的机器人手臂和几十台机器人在工位上有序操作。机器人还可以将每件产品打上二维码或电子标签,实现生产、仓储、运输、销售过程中的全程追溯。除此之外,智能制造还贯穿于产品研发、供应、销售、服务、售后等各个环节。

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陆续出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迎来全新机遇。

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9月,国标委宣布批准发布智能制造基础核心国标《OPC统一架构》。11月,工信部透漏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已基本确定,进入公示环节。据悉,共有25个省市区的97个试点项目入围,涵盖了石化、钢铁、航空、汽车、制药、新能源等多个制造业领域。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主攻方向,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2017年,各制造企业就自动化制造、精益制造、敏捷制造等提出了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多元化需求,“机器换人”蔚然成风,“无人工厂”已成为诸多企业的必然之选。

点评:

周济(中国工程院院长):今后20年,正是“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期,中国制造业必须抓住历史机遇,集中全国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关键词八:网络安全

万物互联,安全最重要

2017512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领域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和汽车制造业,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受到勒索病毒攻击的电脑会被锁死,把所有文件都改成加密格式,并修改用户桌面背景,弹出提示框告知交纳“赎金”的方式。国内多所大学校园网“中招”,不少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文件被锁,此外,部分加油站等公共设施也受到影响。

勒索病毒事件,又一次印证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尤其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家电、智能门锁等都跟网络相连,一旦出现类似“勒索病毒”的安全事件,其影响面将远超以往。

今年夏天,GSM协会会长葛瑞德在上海接受人民网通信频道独家采访时曾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他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

在今年9月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大量生动、详实的网络安全案例进行了展示,提升了广大网民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正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局赵泽良局长所言:“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还越来越多地成为我们老百姓的事情。”

点评: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无时无刻要和网络联系在一起,网络安全关系到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网络安全领域,对相关人才培养大大提升,会有更多人从事网络安全工作。

关键词九:绿色物流

全行业共同在行动

今年的双11,在南京市的董先生收到了一个特别的快递,他在苏宁易购上购买的新手机,被装在“共享快递盒”里派送了过来。董先生开箱收货后,快递小哥则将这个塑料包装盒折叠成一个塑料板,带回仓库重新使用。

2017年,中国每天发出的快递超过1亿件,用不了几年,这个数据将上升到每天10亿件,而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我们的环境能够承受吗?

2017年,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公众关注到快递包装盒带来的污染问题,国家部委、电商企业、快递公司、行业协会也正在行动,解决这个难题,电子面单、可回收包装盒、可降解胶带,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也帮助快递企业能够利用好每一个包装盒。

2017年,绿色快递正在行动,2018年,我们希望能够推进的更快、更广。

点评:

邢凯(一撕得董事长):2017年,是物流行业把绿色物流从“口号”变成行动的一年。希望2018年能够推动整个行业迎来更加猛烈的行动。

关键词十:电子竞技

迈出“入奥”第一步

2017114日,历时近2个月的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在鸟巢进行,超过4万名观众到场观赛,潘晓婷、傅园慧、王濛也亲临现场助阵。

对于中国电子竞技来说,2017年无疑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年。

1028日,国际奥委会发布《奥林匹克峰会公告》,电子竞技完成了“入奥”的第一步,被认可为一项运动。“以前打游戏玩物丧志,现在打电竞为国争光”终成现实,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将首次把“电子竞技”作为正式比赛项目。

“电子竞技的未来发展一定会超越很多人的想象。”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王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六七年前她在美国上学时,美国就已有关于电子竞技的课程。“现在全球都对电竞有高关注度,一项电子赛事能搬到‘鸟巢’比赛,尤其是今天的开场太炫酷了,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好。”

根据游戏咨询机构Newzoo的数据,中国电子竞技的热潮正在由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子游戏市场推动,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子游戏市场,预计2017年全年将达到275亿美元的规模。

点评:

唐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项目部部长):电子竞技的发展单靠主管部门的力量会相对薄弱,需要把各地政府、相关产业链和媒体的力量引进来。最近,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正在探讨建立电竞宣传发展联盟,希望可以共同探讨,把电子竞技行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