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政策推动加速5G发展 全球统一标准成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7-06-20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人民网   2017-06-13

2017IMT-2020(5G)峰会6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英特尔院士、通信与设备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吴耕对本网记者表示,未来5G技术不仅仅会以单个技术的身份去发展,它会和行业进行更多的融合。随着行业的发展、平台的发展、跨行业的融合,人们会越来越多的强调端到端的能力和解决方案。

政府推动促进产业加速5G发展

2017IMT-20205G)峰会展示的丰富成果中,可以窥见5G在中国的火热发展和加速推进。实际上,从全球的视野来看,中国已经成为5G发展的全球领跑者之一。中国明年将进行5G商用试验,并计划在2020年进行部署,目标是在2022年的重大国际活动中展示这一技术进步。

今年5G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中国政府又发布了两个最重要的频谱征求意见,对此,英特尔中国区通信技术政策和标准总监邹宁表示,从整个频率政策的发展来看,能够看出政府积极推进5G在中国发展的决心,对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作用。与此同时,英特尔也会按照政府频率设定的方向来积极推进产品的研发,来支持国内技术的试验和商业化的进程。

5G标准制定上业界空前一致

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历史上,不同运营商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几乎成为一个传统。例如,3G时代标准有WCDMACDMATD-SCDMA等,4G时代拥有LTEFDDTDD…… 5G会有一个全球通用的标准吗?

吴耕表示,5G和前几代通信最大的区别,是整个产业界达成了空前的共识。比如,原先每一代通信里至少有两个相互竞争的技术标准,甚至有不同的标准组织在领导。但是在5G标准问题上空前的一致,有两个原因:

一是自然的巨大的经济效益。这对于全球所有厂商、所有运营商,最后到所有的消费者,都是有直接利益的。

二是频谱。频谱是一个有限的自然资源,是不会再生的。现在增加新频谱的难度越来越大,直接导致一个问题是,企业现在拿到的频谱大量的都是支离破碎的。国际化的标准和国际化的频谱分配,是英特尔在5G领域的努力方向。频谱的全球统一划分是目标,但实际上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所以,目前现有的这些工作让企业都忙不过来,再做几个不同的标准,这么多的企业谁也没有精力。

5G最大挑战::如何实现1+1>2

5G不是一个简单的通信问题,最关键的是怎样在通信和计算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吴耕说道。实际上5G真正的诉求,它是整个产业面临的下一步革命,从以人为本的通信在向以物为中心的通信转变。“通俗一点说,就是仍然还是以人的通信为主,同时要加上大量的物与物之间的通通信,即大家说的物联网。”

5G意味着高速率、低延迟和高容量,更意味着高投入、低卡顿和高回报。对此,吴耕给出了一个例子:5G助力无人驾驶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愉悦的驾驶体验以及汽车到一切(V2X)功能,从而改善交通和效率。电动汽车与共享的无人驾驶汽车相结合,将降低碳排放量,产生巨大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想象一下,路上的汽车更少、更多人能更方便地出行,同时收集关于交通状况和周围环境的宝贵数据,为公众造福。5G有可能让这一切成为现实。

吴耕认为,5G时代面临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从战略的层面上更好的来划分功能,来使两项功能之和相加大于2,把人们带到更广阔的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