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访王正伟:全方位推动物联网产业前行
发布时间:2017-05-02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7-04-25

新华网北京425日电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全球就提出了物联网概念,各种物联网传感技术应用不断涌现。我国在2009年提出“感知中国”,把物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开发推向了发展新阶段,历经几年的“互联网+”的热潮冲击,物联网稍作平静。但2015年之后,随着窄带蜂窝物联网、近距离通信、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发展,智慧应用和共享经济强烈需求,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万物互联的要求,物联网成为当前最热门的应用话题。对此,新华网独家专访了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先生,请他为大家进一步描绘当前的物联网发展热点。

新华网:请您先介绍一下产业联盟是怎样发展的

王正伟: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于2009111日在中关村成立,联盟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服务企业、服务政府、促进合作等四大功能作用。联盟通过搭建关键技术及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物联网技术、产业链和市场应用的协同发展;通过协调企业间合作关系、企业与政府间的关系、产业与市场的关系,更好的服务会员,协同创新;在配合政府部门产业调研与政策研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基础之上,承接政府部门的产业促进服务任务;协调与相关联盟、协会、机构的关系,实现协同创新和跨界创新的目的。

目前联盟涵盖了物联网产业链重要核心单位200家,服务于物联网、智慧城市相关领域企业超2500家,服务范围由北京市到全国、甚至全球,建立广泛的了产、学、研、用开放式合作机制。

2012年,联盟开始举办“智慧北京大赛”,历经五届,现已发展为全球物联网大赛,共征集了2000多个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示范应用和解决方案,如今已成为国内智慧城市领域标志性的赛事。

2014年,联盟积极借助资本推动产业发展,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和赛伯乐集团共同筹建,一期资金1亿元,筹建成立“中关村物联网产业基金”,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联盟成立8年来,价值定位已由连接桥梁向信息枢纽转变,由原来的仅是政府和企业联系角色,发展成为政府和企业不可缺少的信息交换枢纽,联盟正在发挥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助推企业技术业务发展的核心价值作用。

新华网:412日联盟启动了全球物联网大赛,当时举办的初衷是什么?

王正伟:下一阶段的互联网就是物联网,中国一定要引领全球物联网。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定位:15年至16年物联网处于上涨趋势,而且海外比国内更热。2012年我们曾经组织到美国硅谷,准备考察物联网,可是转了一大圈之后得出的结论是“硅谷没有物联网”。当时回国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将在这一轮最新的技术竞争中确定领先的地位!所以,今年搞全球物联网大赛,也是为了应对新形势,必须要走国际化、全球化路线。从媒体角度我们呼吁,作为企业、产业不要炒作这些概念,要务实,没有物联网就没有大数据。从技术布局上,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新华网:根据您的研究和观察,您预测下一阶段物联网发展的方向

王正伟:首先是芯片级的市场,以MEMS为核心的专有芯片,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第二,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提倡新能源车的国家,从新能源车到电动车,再到自动驾驶无人车,以整个车联网为核心,形成下一阶段物联网的重点环节;三是整体行业应用要围绕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无疑是物联网的主战场,物联网在各个城市级别中,已输出大量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案例。四是大健康,医疗健康领域一定是物联网核心的突破点。这里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健康养老,中国未来老龄化社会问题是必须要靠科技手段解决的。养老事业从国家到社会到企业到个人息息相关,一定是靠高科技物联网的手段解决。第二个层面是个人健康,植入到我们每个人,这个需求量更庞大,物联网在这个角度与民生的结合最紧密。五是,细分行业,我们认为节能环保是物联网重要的突破口。怎么解决能源枯竭问题,怎么解决环保问题,我们喝的饮用水,呼吸的空气,都与人类息息相关,要通过科技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新华网:物联网对于我们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您认为现阶段物联网存在哪些问题?

王正伟:一是物联网的安全问题,预测2020260亿终端安全问题怎么解决?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还有大数据的安全问题。

新华网:今年联盟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怎样定位的?

王正伟:我认为,物联网还有一个重要的主战场,是在智能制造方面。工业物联网也是我们联盟的一个重点方向。国家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从实体经济角度讲,中国的智能制造必定围绕大工业大制造,是国家的命脉。所以今年我们联盟成立工业制造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在这方面想办法怎么提升,我们与几个重点工业城市做相应布局,这也是我们联盟近期的几个核心的工作。我们发起全球物联网大赛,也是有意识的从这些角度做些互动,另外也想把好的产品以及基础服务,和国内企业能进一步结合,大赛的本质更多的是作为资源对接、交流的平台。

2017年,联盟将以全球物联网大赛作为新的抓手,将致力于多角度、全方位的推动物联网产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