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邬贺铨:释放宽带提速降费红利 支撑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7-03-15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7-03-07

宽带网络是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对于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促进“四化”同步发展,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工作,在相关部门和网络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年多来,我国宽带网络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顺应经济发展需要和社会期盼,还要加强统筹,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全面提升宽带发展质量,让宽带发展红利惠及大众和广大企业。

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显著

2015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实施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指导意见》以来,我国宽带投入力度明显加大,高速网络覆盖和接入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实际可用速率快速提高,固定宽带和移动上网流量价格不断下降,提速降费成效日益凸显。

第一,网络接入能力大幅提高。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攻坚,我国基本实现从铜缆接入向光纤接入的技术跨越,城镇地区和部分农村地区普遍具备百兆以上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并为向千兆网络过渡奠定的了坚实基础。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到2016年底,我国FTTH用户占宽带用户比达到76.6%,已领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有国家;在移动宽带方面,我国4G也实现跨越式发展,用不到3年的时间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形成全球最大的4G用户群,4G用户占在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的渗透率达到58.2%,超过日本(57%),仅次于美国(69%)和韩国(75%)。

第二,网络实际可用速率快速提升。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固定用户平均实际可用下载速率达11.90Mbps,2015年底的8.34Mbps提升了42.7%4G移动用户实际可用下载速率达到11.93Mbps,为同期3G平均下载速率的3倍。从全球对比来看,我国固定宽带实际可用下载速率已进入全球较快梯队,超过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移动网络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超过美国,与日本、韩国、俄罗斯处于同一水平。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201612月户均接入流量达1087M,是两年前的5.3倍,由此进入“G比特”消费时代。

第三,网络资费水平持续下降。据测算,全国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从2014年每兆带宽每月5.9元下降到了2016年底的0.815元,降幅达86.2%,用户月均支出减少22.8%。移动宽带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从每兆流量0.139元下降到0.049元,降幅达64.7%。根据国际电联201611月发布的《衡量信息社会》报告数据,我国固定和移动宽带价格在190个国家和地区中分别排名第81位和第36位(按从低到高排名),分别处于资费中等和较低的国家行列。

在我国光纤覆盖家庭的规模、接入速率、4G建设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提升的同时,我国与日韩英美等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在国际社会纷纷调高宽带发展目标、加大政策综合支持力度,力图抢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宏观背景下,我国宽带发展面临着的内外压力依然较大,还需要加快步伐,不断提升网络发展水平。

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助力转型升级

网络提速降费的深入实施,拉动了社会有效投资,促进了产业链发展,推动了业务融合创新,加快了“互联网+”融合渗透步伐,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对于支撑经济新的发展和转型、丰富群众生活中产生了巨大的外溢效应。

第一,直接拉动上游制造企业增长。受益于网络建设投资加大,光纤制造、网络设备、智能终端等相关制造企业都保持较好的发展, 2016年上半年,亨通光电、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三家企业在国内市场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35%26%14%20161-12月,国内4G手机市场出货量达4.98亿部,同比增长16.1%,带动华为、OPPOVIVO等进入全球排名前五。

第二,推动互联网应用的移动化转型发展。智能终端的普及和4G网络的加速覆盖,推动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等业务向移动端转移,带动移动端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到2016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移动端交易额占比达78%,较2015年底提升18个百分点;百度移动搜索月度活跃用户数达6.6亿,移动端营收占比达64%,较2015年底提升8个百分点;腾讯微信月活跃用户数达8.46亿,比2015年第三季度增长30%

第三,促进了“互联网+”融合创新。2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不仅仅是给老百姓“送红包”,更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宽带网络正为各个领域的技术快速应用、组织变革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提供载体和手段;同时,宽带网络的广泛应用也带动了创新创业模式的变化,基于宽带网络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正在兴起,在高速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环境下,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其他产业不断融合,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量。

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努力方向

2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提速降费提出了新要求,“抓紧再出台一批提速降费新措施,提高网络服务能力和质量”。电信运营商要充分认识到提速降费既是市场行为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下一步要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网络提速中的薄弱环节,分析网络降费的需求与重点,精准施策,统筹联动,提升网络服务性价比和用户满意度,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第一,要强化多环节联动提速。目前,光纤到户已经成为我国最主要接入方式、“最后一公里”接入能力大幅提升,但很多用户上网感知还没有得到较好的改善,主要是网络提速还存在瓶颈环节,涉及到网间互联互通、互联网国际出入口、网站服务器能力和网站联网带宽等环节。建议在前期接入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瞄准如何提升用户实际可用下载速率,加大网络设施建设投入和管理机制创新,着力消除瓶颈环节,推动全网协同提速和统筹优化。同时也需要在小区接入、基站选址和频率规划等方面协同配合。

第二,要缩窄城乡宽带发展鸿沟。近年我国城乡宽带发展差距明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长期缺乏较完善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目前正在开展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对促进农村宽带发展有一定的推进作用,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长效机制,不断丰富电信普遍服务的内涵,将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与信息化应用推广、农村电子商务、网络扶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第三,要推动宽带资费稳步下降。面向消费者的降低通信资费还有需要着力的空间,在特定业务降费上,用户还有较高期望,比如,国际长途去话资费相对较高等。在企业侧,据了解,与一些发达市场相比,我国企业使用互联网接入专线价格高于竞争较为激烈的发达国家水平,不利于企业创业创新。下一步,一方面要推进市场开放,强化市场竞争,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有效带动资费水平的下调。同时,基础电信企业应简化资费套餐,针对低收入群体、公益机构、中小微企业等推出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最后,要合理确定提速降费目标。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环节,关系多方利益,必须遵循发展规律逐步推进,难以一蹴而就。基于对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网络提速降费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实施下去,但是在一定阶段,“提速”和“降费”要协调起来。下一步,建议研究制定提速降费中长期目标,科学制定提速降费阶段性目标和路线图,兼顾电信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消费者期盼、以及对其他行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指引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发展和国际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