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7年发展趋势》发布
发布时间:2017-01-11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7-01-06

新华网北京16日电 16日下午,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召开2017(第七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卢卫秘书长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综述与2017年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在引领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互联网用户和市场规模庞大、互联网科技成果惠及百姓民生、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互联网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在这一年里,网络强国战略、制造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等重大国家政策不断细化落实,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呈现出以下发展态势和特点:一、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产业快速发展。中国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过半,4G用户持续爆发式增长;“宽带中国”战略进入优化升级阶段,光网城市成为发展热点;移动网络进入“4G+”时代,5G技术试验全面启动二、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大智移云”是互联网产业的重要技术载体和推动力;人工智能带来新的变革;虚拟现实进入快速成长期。三、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互联网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四、互联网应用服务产业繁荣发展。打通线上线下,实体商店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紧密联合;“互联网+”医疗发挥鲇鱼效应;网络教育积极探索新的市场空间;分享经济影响广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五、网络安全治理促进产业有序发展。网络安全产业高速发展,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传统网络威胁向工控系统扩散,智能应用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互联网领域法治化不断推进,网络安全责任主体得以明确;网络治理问题受到关注,主管部门依法打击泄露个人信息的犯罪案件。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有如下趋势值得关注: 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成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关键支撑。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让广大农民分享宽带红利;光网城市建设受到重视,一系列试点城市将会陆续出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G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5G研发试验和商用进一步推进。二、互联网技术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技术蓬勃发展;增强信用与安全的技术将进一步丰富;企业信息化与云端迁移技术将释放更大影响力;物理和数字世界互动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制造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融合塑造新的生产模式。三、产业融合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提振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智能制造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领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四、应用与服务成为惠及民生的创新举措。国内分享经济领域将继续拓展,在营销策划、餐饮住宿、物流快递、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渗透;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将加快;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深入,智慧城市建设快速推进,互联网将作为创新要素对智慧城市发展产生全局性影响。五、安全与治理成为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能力增强,云计算安全更加重要;互联网治理的方式与手段进一步创新;中国在网络空间国际影响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