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专家:数据中心将重构现有网络
发布时间:2016-11-11    文章录入:gaojiaosuo    点击:[]

来源:新华网  2016-10-24

1020日至21日,主题为“绿色通信 创新未来”的2016年通信行业节能减排大会暨节能创新成果应用交流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出,未来网络架构是以数据中心为中心来构建的,这会重构现有网络,所以对数据中心地位应给于前所未有的认识。

何宝宏介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数据中心已经成为比网络还热的话题。据中国IDC圈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技术创新驱动了一系列领域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如智能终端、VR、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物联网以及基因测序等。这些领域的快速发展不仅增加了数据中心的规模建设,而且随着计算能力以及网络流量的大幅增加,也越来越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撑。2015年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需求热度不减,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84.6亿美元,增速为17.3%,相比2014年增速有所提升。

IT巨头加大数据中心投资,抢占市场主导地位。2016年初,已有40个数据中心的谷歌宣布将在美国俄勒冈州和日本成立新的数据中心,并计划在未来12-18个月再新建10个数据中心。2015年底,已在全球建有24个数据中心的微软宣布,将在英国、德国、印度等地继续布局。2015年底,亚马逊宣布,将在韩国、印度新建6个数据中心。

近五年我国IDC市场规模增长6倍,年增长速度超过30%2015年中国IDC市场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市场总规模为5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在技术方面,我国逐步改变了技术跟随者状态,数据中心设备、设计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2014年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开放IDC牌照,同时移动互联网、视频、游戏等新兴行业发展迅速,推动IDC行业发展重返快车道,市场规模提升到372.2亿元,增长41.8%2014年至2015,政策导向初步见效,宽带提速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增长,促使IDC行业高速发展,整体市场增速平稳在40%左右。

目前我国规划在建数据中心共计246个,总设计机架数约为103万个,总设计服务器规模约1326万台。在用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37个,总设计机架数约为20万个,总设计服务器规模约171万台,投产率47.4%

何宝宏表示,现在云数据中心的差异化竞争激烈;数据中心建设呈现集中化趋势,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开始向能源地方汇聚,随着数据中心部署位置发生巨大变化,网络结构必然也会跟着变化。

他认为,数据中心就是计算机,数据中心互联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的热点。数据中心互联之后,紧接着是云数据的互联。未来,数据中心就是计算机,因为这两者的本质都是向用户提供计算的资源、计算的服务,所以两者的发展趋势必然是一样的。数据中心也会沿着计算机的发展趋势不断演进,即开放、标准化、模块化、软件定义、产品化、自动运维、虚拟化、小型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