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师资 >> 正文
20年后学术大师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4-10-08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09-25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大楼、大树。其中,大师是基础的基础、条件的条件。没有大师,学生们以谁为师、向谁而学?没有大师,何谈大学。遗憾的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位又一位大师逐渐年迈、衰老、离我们而去,各个领域的大师越来越少,而且后继乏人。人们不禁要问:20年后的学术大师从何而来?

何为大师?大师泛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社会公认且德高望重的人。真正的大师不仅仅是学生之师,还是国家之师、民族之师。加速培养和造就20年后的学术大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校乃至全社会的重要任务。

20年后的学术大师大都应该出自现在的青年教师(有人昵称“青椒”)之中。但如今的青年教师现状的确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资源少,知名度低,社会认可度差。其主要原因是,现在“青椒”们普遍面临着“竞争强、压力大、经济条件困难”等问题。他们自身也存在着经验少、定位模糊、专业方向不明等缺陷。

因为“文革”的原因,知识分子出现了严重的断层。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大学改革和发展,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一代新人茁壮成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二次断层已经显现。在一些高校,基本是恢复高考后的77级、78级毕业生挑大梁。他们现在的年龄大多已在60岁上下。他们的接班人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显然还没有作好相应的准备。

纵观全国高校,青年教师面临的成长环境不断改善,各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做了一些工作,创造了一些条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相对于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高校的需要而言,青年教师的成长并不尽如人意。青年教师成长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社会原因、学校原因以及自身原因等。

社会上的急功近利、虚假浮夸等不良风气,对青年教师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埋下了学术不端的隐患。各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嘴上喊得多,但具体行动少。规划计划多,贯彻落实少。青年教师自身努力不够。过于实际,害怕吃苦,事业心不强,缺少执着的精神,缺少远大目标和抱负。

“青椒”强,则大学强。青年教师队伍不稳,高校师资队伍就不稳。师资队伍不稳,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都会受到直接的巨大影响,进而影响到大学生的成长。青年教师能否健康、快速地成长,不但关系到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还直接影响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甚至20年后的学术水平和学术队伍。因此,必须引起国家、社会、高校的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如下措施加以落实。

一是国家层面加大培养力度。国家对青年教师十分重视,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有关部门出台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文件后,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相比较而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还有进一步完善和强化的空间。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青年教师的成长,规定要具体,措施要明确,不能只泛泛地提要求,要有定量的指标。要加强对各高校的检查和监督,出台相关的政策,切实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即便不能给他们更多的购房优惠,也可采取建设青年教师公寓等多种方式,满足其基本的住房需求。要重视解决青年教师孩子入托、上学等实际问题,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不分心、少分心。

二是社会层面营造良好氛围。祖国的明天和未来需要青年教师们培养和教育。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就是支持和帮助中国的高等教育。全社会对教育都很关心、关注,但评头论足多,具体帮助和支持少。要在分配制度上充分考虑青年教师的实际情况,要重提尊师重教,关爱教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企业、知名人士都应关心高校青年教师的生活和成长,多在高校设立一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基金,加大奖励力度;支持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设立科研、实践基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是从学校层面出台有力措施。学校应该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主要任务。学校要把培养青年教师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推出具体、科学、符合中国实际的解决措施和方法。要实行青年教师培养责任制和一把手工程,各部门密切配合,明确职责,构建青年教师培养的大格局;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分配制度上尽量向青年教师倾斜。设立青年教师培养基金,支持青年教师结合专业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支持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实行以老带新的制度,切实解决他们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从个人层面更加发奋努力。外因虽然重要,但究竟自己能否在学术上有所突破、有所进展、有所创新,说到底还是要靠青年教师自身的不懈努力。青年教师要有当好学术接班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对自己有客观、科学的评价和剖析,要不断增强自信心,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要肯于钻研、善于钻研。要虚心向中老年教师学习,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尽早明确学术发展方向,并根据形势发展、社会需求及时进行调整。要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眼前工作和长远发展的关系、个人努力和团队合作的关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