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信息 >> 高校师资 >> 正文
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发布时间:2014-09-15    文章录入: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09-15

2012年12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关系着高校发展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教育事业的未来,从而明确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高校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依赖于教师队伍的结构优化与知识更新,这需要从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做起。从高校教育发展趋势来看,据教育部201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的数字,我国高校专任教师数量从1991年到2010年的20年间增幅高达244%,其中30岁以下的教师比例已占到27.29%,31-35岁及36-40岁的教师比例分别占教师总数的21.17%和16.59%,以上三类合计为65.15%,可见,青年教师已经是教师的主体。

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来,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训在不同层面得到了强调,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形式化问题。多数院校均制定了青年教师教育能力提升的相关规划,既有学校层面,也有学院层面,但这些规划千篇一律,规划内容大而全,包括职业道德教育、语言表达能力、课堂组织教学、现代教育技能等诸方面,实际上这些均是教师入职教育的基本要求,由于流于形式,培训效果并不突出。二是考评问题。为了快速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运用督导听课、严格考评、讲课大赛等方式进行考评,由于形式僵硬,往往引起青年教师不满,难以达到真正提升的目的。我们结合单位实际,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制定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方案。

以学生诉求为导向的提升方案设计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方案设计必须据此来进行。一流的大学必然有一流的教学。为什么一些大学的一些专业会受到社会的盛赞和人们的追捧,因为它有好的师资、好的学风,能够把学生培养成社会的栋梁。高水平的教学能够帮助学生获得科学知识,从而奠定其一生事业的坚实基础。

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的方式来收集和梳理相关问题,并最终确定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三大主题,即要专业、要自律、要学习。所谓要专业,即认真细致的专业知识传授,不但要讲基础,还要追踪前沿;所谓要自律,即要求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遵守课堂规范,对学生严格要求,不能在考试前通过划重点的方式让学生全部过关,看似皆大欢喜实则没有担负起传授知识的责任。要学习,则是强调教师注重知识更新,运用专业理论对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解释,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并学以致用。

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设计理念

教学能力提升方案虽然是为服务于人才培养制定的,但提升对象是青年教师,必须体现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提升设计理念。通过开展与青年教师的座谈会、与个别青年教师单独谈话、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座谈的方式了解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确定提升计划的内容及进度安排。

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从三个层面进行设计,第一层面的设计是教师自我评价体系,即教师根据个人情况设计课堂教学应实现的具体标准,在学期初发放给学生,请学生对照标准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提升计划最重要的环节;第二层面是青年教师与指导教师和系主任通过沟通交流确定年度提升任务,每位青年教师的提升任务不尽相同,根据实际情况来定;第三层面是学院针对提升计划的一系列政策及督导办法,其目的是对提升计划进行管理和支持。

项目化管理的激励机制

由于传统的职称评定、学科建设等的指挥棒作用,重科研轻教学之风在高校普遍存在,对教学的投入不足,从而极大地约束了教学的发展。针对此,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并把项目化管理引入教学管理中。人们对于当前人文社科领域的“项目化生存”讨论很热烈,“争项目、拿经费”饱受批评。但“项目化生存”有其优势,即有目标、有资源、有动力、有监督、有责任、有成果。为什么我们的教学在教学质量工程和教学日常管理诸方面均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就在于无目标、无资源、无动力、无监督、无责任,自然就无成果。

以教学系为单位设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项目,遴选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丰厚教学成果并且长期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作为提升计划的指导教师,成立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组,学院与项目组负责人签订提升计划任务书,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任务,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政策支持。各项目组内的青年教师则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制定“个人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书”,确定双方任务、计划执行具体内容、时间进度和目标,经个人、导师和系主任三方签字备档。

由于坚持任务导向、充分调研,并且引入项目化管理,从而形成有效的激励,学生对教学的诉求充分反映在提升计划内容中,青年教师在提升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中具有主动性,使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获得了广泛而又坚实的群众基础。